照顧不是還債,是因為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社區大廳放空喝咖啡…


總有關心人的長輩靠過來

說:「媽媽最近好嗎?」

我:「始終如一啊!」

說:「照顧人很辛苦!沒辦法!你欠她的!」

然後她覺得這說法讓她繼續照顧她的老母親,開始敘述她的照顧始末

我微笑不語⋯⋯


這種「相欠債」的說法,隨處可得,當事人總覺得自己曾經對對方有惡(什麼惡?不知道,所以要還以善舉(自以為是的善舉),還債為前題,往往伴隨著不甘願與委屈,然後又夾帶著擔心別人的眼光,所以不能誠懇的待人待己,上一代的溫層裡蔓延著…

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懂,是想安慰還是嘲諷!?亦或是可憐?


簡單的生活著做自己

我照顧我的媽媽、照顧我的孩子、照顧我愛的人,怎麼會是因為還債?照顧人往往都有著說不完的新鮮事與心情、情緒,各式各樣的情境,喜怒哀樂在其中轉換,這ㄧ切都是因為我想、我愛、我接受…,不是你欠我、我欠你的、粗糙的妄說因果。

「相欠債」一說彷彿重擊,重擊了美好的初心!

「相欠債」安慰語對我來說是「激怒」詞…😆😆😆

無論照顧誰,看著、待著、接受本來的樣子,總有意想不到的風景。

0會員
2內容數
為生命記錄點滴,覺察自我的奇幻旅程 也許能為你點一盞燈,感受光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