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葉子變紅了 圖片來源 / Pxhere
送走暑熱的天氣,現時又迎來了秋紅的季節。
熱熱熱。熱到一個高點之後,天氣就會慢慢轉涼,之後再從微涼到冷,然後逐漸冷到一個能凍人的地步,再接著春回大地,陽光融化積雪萬物重現生機。這是千古不變的自然循環,也蘊含著大地之母的處世智慧。
這智慧是轉變。
想像一下大地之母的轉變。如果讓二十四節氣各自代表不同的色澤,那麼將可以看到立春、雨水、驚蟄呈現寶石綠、深綠到翠綠的顏色,而接續的春分、清明和穀雨則是青綠、湖綠到黃綠,這是春回大地的色澤。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一直到大暑,則是櫻粉、桃紅再漸層到茜紅、鮮紅、緋紅、豆沙紅,對應夏天暑氣的火紅燦爛。至於立秋、處暑和白露是代表收成的金黃、橘黃色然後逐漸變成淺棕,接著從秋分、寒露與霜降逐漸轉為暗示寒冬將至的深褐、淺灰與深灰色,色調逐漸暗沉。進入立冬之後,歷經小雪、大雪是靛藍、紺青、深紫色,然後是冬至、小寒、大寒,從蘭紫再轉為正藍與湖藍,銜接著立春的寶石綠,完成一個循環的週期。
啊,多麼地美麗。
人的一生也恰似這個循環,出生時幼嫩充滿蓬勃生氣,像春天;成長為少年後活力煥發精神熠熠,像夏天;青年時期收穫先前所累積的豐碩成果,像秋天;晚年則收斂心神讓自己沉澱、回歸自然,像冬天。春夏秋冬正反映人們生活在塵世的不同階段。
正因為有如此轉變,人的一生才充滿各種各樣不同的可能,恰如大自然透過轉變而孕育出新生命,造就新生機,然後一直不斷出生、成長、衰微、死亡,乃至生生不息。
大自然的轉變舉目可見,人體的成長衰老也是明顯的,惟困難的是人內心的轉變。
人的心境雖然也常有變化,然而困難的是人因為習氣、觀念、想法而抗拒轉變,只想別人配合自己而不願意轉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進步,於是矛盾衝突就經常反覆發生,全起因於內心抗拒不願意適時修正改進。
為什麼一定要修正改進呢?不改不行嗎?
我們可以借鏡大自然。大自然對於轉變沒有抗拒,一株小樹苗固然能接受春雨的滋潤,但也不會拒絕酷夏的陽光,更不會阻止秋天來臨時果實掉落,也必須挺過冬雪的試煉,才能在來年開春重新獲得生機。
氣候轉變帶來樹苗的成長茁壯,小樹沒有抗拒,才能一個階段接著下一個階段長出更好的樣貌,也因為接受不同於以往新的可能,轉變才會順利發生,蛻變後的新生才會跟著出現。
同理,假使人在遇到矛盾衝突時也願意放下成見,適時修正改進,接受新的可能,那麼轉變將是自然而然,一個更好的、新的面貌的自己就會出現。
如同二十四節氣循環一周之後,大地之母每年都能迎來全新的樣貌;如果人們都能適時接受轉變,那麼更新後的人類社會,是不是也就能變得更加美好了呢?
期待人人願意變得更好的那一天。
    6會員
    25內容數
    記述作者童年於家鄉 Ketagalan —基隆,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昔年舊事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心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舟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著感覺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空絮語1:夜空繁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轉變之書》 看完我上一篇發文,好朋友在第一時間傳簡訊來,建議我可以找時間讀一下<轉變之書>。這本書陪伴她度過了人生的巨變,在不同階段重閱,也每每助她穿越迷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6-16
    轉變忙碌是治癒情傷的好方法 空間也是 或許就是距離讓我們之間出現越來越多的問題,卻也是距離讓我能快速地脫離悲傷情緒 也或許是距離,漸漸地學會了不打擾才是最高級的手段 就算結束不是自己的選擇,也能從容的接受對方選擇結束的心思 (願我有近一步的勇氣,退一步的從容)若是愛回來,我能有勇氣再愛一次,若就
    avatar
    小莉
    2024-04-09
    轉變人生篇章在美麗株會社找回自我的旅程「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這少女從橋上走過。」這是傳説中佛陀弟子阿難的浪漫故事,石橋總帶有一種唯美浪漫的感覺,海編特蒐全台充滿如詩如畫的石砌古橋場景,讓大家輕鬆拍一張復古風美照。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曾被票選為台灣百大歷史建築,是當地人口中的糯米橋,全橋以紅磚建
    avatar
    雨季旅行家
    2024-02-04
    轉變是人生常態人生要隨緣 生命要隨緣而去 想追求的不一定有結果 但是結果會隨著人環境而改變 努力不一定成功 不努力ㄧ定更輕鬆 人只要肯吃苦 肯定..有吃不完的苦 不刻意追求某個狀態 不勉強不強求 最幸福的人 是想什麼就去做什麼 偶爾回頭 發現有些小成就 或許回頭發現什麼成就 就告訴自己已經盡力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1-26
    轉變的過程碩一下學期,我在學校裡面打工, 最低時薪也領得很開心。 起初體力勞動居多, 後來心靈苦難更重 因為老闆的臉forever很臭。 後來我開始去補習班工作, 時薪從400到500,再從600到800。 這樣的薪水可以養自己的胃, 也能讓自己的心有滋有味。 要是當時學校那個b
    Thumbnail
    avatar
    A.H.Océane 時光良人
    2023-10-13
    轉變與重生與他人的衝突、齟齬、競爭、比較, 常常反應出內在對於自我價值的狀態, 那是對生存的不安感、對存在價值的危機感、對展現真實自我的恐懼感, 使自己必須限制自己、控制自己,去討好、去付出,去抓憑外界的人事物,使生命得以存續,價值獲得認可; 然而,那些不安、危機和恐懼,並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 它衍變為對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10-25
    轉變帶著愉悅豐盛的意識,順流轉變到靈魂更想安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解靈
    2022-07-21
    轉變中的糧食政治:再造“傳統”(下)我在這裡提出一個概要,來呈現那些塑造我們成為糧食生產者、購買者、烹製者與消費者等的結構與做法,它們的歷史變化。我會來檢察目前給認為是“傳統的”兩種主要做法與結構:糧食生產與貿易的國際式樣,以及那促進糧食取得與分享的家庭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4-29
    轉變中的糧食政治:再造“傳統”(上)我在這裡提出一個概要,來呈現那些塑造我們成為糧食生產者、購買者、烹製者與消費者等的結構與做法,它們的歷史變化。我會來檢察目前給認為是“傳統的”兩種主要做法與結構:糧食生產與貿易的國際式樣,以及那促進糧食取得與分享的家庭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4-25
    轉變今天聽到以下一段話很覺得棒 當我的人生面臨考驗時我總是祈求, 讓奇蹟發生吧!解決這個問題!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終於能祈求, 我不在乎考驗會持續多久請每天幫助我。 我才知道我能完全仰賴神, 遭遇的考驗對我來說反而成為一項祝福, 因這經驗對我和神的關係有極深遠的意義。
    avatar
    曾小姐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