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女巫瑟西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SBN:9786269593835
開頭先讓我講些家常,10月實在是有點忙,居然只看了這本書然後札記居然是11月才寫,這樣那樣結合起來總之10月只有這本書,從我買閱讀器以來第一次,總之接下來我會盡量努力恢復原本至少一個月兩本的頻率。
說在前面,會有點小說內容,介意者謹慎觀看

一開始我看到書名的時候以為是新的奇幻小說,以女巫做主角,但認真看了簡介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以我愛的希臘神話為基底從另一個角度來重新詮釋神話故事的小說。天啊!太棒了吧!
當時打開第一章就是飛速觀看,這本打開看我通常都是一定要看完一章才放下,當然這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希臘神話所以我能看得很快,只是跟我以前看的希臘神話又不太一樣。
我記得小時候電視上曾經播過希臘神話的動畫版(完蛋透漏年紀了),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希臘神話這麼有趣,所以裡面神的形象幾乎是刻在我腦海裡。在那之中我喜歡的女神有很多個,阿緹米思、雅典娜、維納斯我都很喜歡,後來再長大一點知道原來希臘神話不只動畫播的那些之後,我就更了解奧林帕斯神一點。那時候我最喜歡的是雅典娜,因為既聰明又美麗,尤其是動畫那頭紫髮古銅肌膚,比起另外一個常出現的女神維納斯來說我更喜歡雅典娜。(阿緹米思的戲份真的不是很多雖然我好喜歡動畫裡她的形象)
直到後來我看到了梅杜莎故事的全貌以後,我開始覺得雅典娜不那麼讓我喜歡了,梅杜莎明明是個悲劇型的父權下產物,可是同樣身為女性的雅典娜卻沒有拯救梅杜莎反而還讓梅杜莎顯得更悲慘,我就開始不喜歡雅典娜了,她在我心中那個既聰明又美麗的形象開始崩壞。
在女巫瑟西這本小說中,她的形象又讓我真的開始討厭,雖然說奧林帕斯眾神在我真的閱讀過神話書籍之後就已經與動畫版的開始有差別了,可是就算是動畫,宙斯的形象也並沒有變得比較兒童向,雅典娜反而是其中差別很大的神祉。
瑟西不是我們熟知的奧林帕斯眾神,而是前代的泰坦神與寧芙*註1的後代,作者在這本小說之中將瑟西描寫成一個比起擁有神性更偏向人性化的神。我也在看了幾章之後去尋找瑟西這個角色,這個角色不像其他我們熟知的女神那麼亮眼,反而更像是梅杜莎這類典型的妖女、誘惑人心的典型壞人。整本小說中我們以瑟西的角度看待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比起神話故事裡的形象,更像是人們比起正史更愛野史那樣,看了會對瑟西產生同情和不自覺站在她的立場去看待書中人物。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有原因的,就像壞人也不是天生就為了當壞人而生下來的。我們在這本小說中從瑟西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她會變成「壞」女巫,而那些無所不能的眾神又老是做了什麼導致次等的神和人類不想聽從眾神的旨意。
不知道大家對於希臘神話的基本了解有多少,但希臘神話的神比起其他種類的神話,這些神有自私、貪婪、邪惡跟人幾乎一樣的各種面貌,不是因為他們高大聖潔而是神,僅是因為他們的不同能力跟血脈而成為神。這些神的共通點就是有著高傲的心態和喜歡支配人類,喜歡看人類的悲劇當成一種娛樂,這是後來我在其他關於希臘神話的書裡看到的。奧林帕斯眾神並不像動畫那樣對人類友善,喜歡對其他神跟人惡作劇,也並不是覺得人類需要幫助而幫助人類,僅是因為娛樂。
瑟西並不像那些神一樣有著強大的能力,父親母親甚至兄弟姊妹也都不在意她,讓她發生轉變的則是普羅米修斯,從他身上她看見了原來神也能不像她家人那樣總是對人類跟其他次等神那麼惡劣,即便瑟西並不是擁有強大神力的存在。在眾神之中,她格格不入;在人類之中,她卻也無法完美融入。有沒有覺得很像身邊的某個誰呢?而瑟西卻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到了屬於自己適合的位置,她之所以成為「叛逆」、「邪惡」的女巫也都是因為一點都沒有「神性」,在眾神眼中她是被「放逐」的因為不守神的秩序不像其他寧芙那樣。我們也透過瑟西的視角,更了解那些神話中只有一筆帶過的名字。
那些被詩人歌頌的英雄、半人半神在這本小說中也有了形象的反轉。比如某個英雄其實只是熱愛冒險並且成為雅典娜滿足自身聰明頭腦而受指揮的嗜殺笨蛋、或是怪物只是為了讓奧林帕斯神看得起次等神而製造出來的娛樂。這種顛覆神話原有形象的內容,我覺得是這本小說最值得看的地方。並且如果這本書用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那些泰坦神及奧林帕斯神都是父權思想下的頭號人物,而瑟西則是起身反抗卻被汙名化的人物,特別是雅典娜,明明自己是女性卻以父權角度來壓迫女性。
如果喜歡看希臘神話也不用太擔心會因為熟知劇情而感到無趣,因為人物幾乎都是只有結局固定,但是動機及形象都不是常見的那樣。也因為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SPY X FAMILY的安妮亞最愛的奇美拉玩偶是希臘神話的怪物之一。
閱讀時數
看這本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預言,預言會怎麼樣怎樣,其實反過來說也就是看你要不要反抗,就是神的惡趣味。我不斷的在這本的敘述中看到男性的自以為是跟貪婪傲慢一直在讓瑟西陷入困擾,同時卻又覺得幸好她是女巫。總而言之,我蠻喜歡這本的。
註1:寧芙是希臘神話中次等的女神,出沒於大自然中,輔助大地和萬物精靈或仙女般的存在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