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Taipei 2022台北金融科技展 逛下來的感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月底的時候  在世貿一館  有一場 2022 FinTech Taipei台北金融科技展。
眾多參與的銀行(包含公營、民營)及相關金融單位紛紛拿出壓箱寶來吸引民眾的目光,並推出許多互動遊戲闖關拿精美小贈品等活動,想說可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分成三大區塊: 銀行、學校、企業,那我下面內容就分成三小塊介紹。

銀行:

中信金:


我看到他們用「元宇宙」當成賣點,讓民眾戴上 VR的眼罩,在虛擬世界中體驗不同空間的分行場景,可隨喜好選擇虛擬行員互動、體驗投資風險分析、理財諮詢等服務,現場民眾反應熱烈。
我這邊說熱烈真的不是官腔,每一家銀行都有很多人在排隊體驗(玩)他們推出的服務。 雖然我覺得拿贈品的人居多拉.....

台新金:


也是主打元宇宙分行,但我好像沒看到硬體設備,所以就走過去了。
其實在金融科技方面,台新一直是走得很前面的,最一開始的網路銀行還有台新richart,先行者優勢的部分,讓台新吃香很久。
之前去該行參訪的時候,也有看到對話機器人的開發還有虛擬行員的訓練等等, 相信他們未來還會有更多新穎的技術等著大家。

國泰金:


看起來他們結合自己家的國泰人壽,推出很多數位化的服務,像是智慧的幫使用者推算保險,還有跟醫療結合的部分,「核保 AI 醫療影像應用」,運用 AI 技術輔助胸部 X 光判讀,將 AI 醫療影像應用技術結合到保險流程中,大幅節省醫生時間,為「保險 + 醫療」生態系發展取得重大突破。
另外還有一區在介紹自家網銀,其實每一家都大同小異,像是轉帳交易、生活繳費、手機
提款、信用卡服務、貸款申請、投資與保險等等,詳細內容就不多討論。

玉山銀行:

玉山分成幾個區塊,其中一個在展示「多元支付區」,讓民眾可以更加方便,然後玉山的區塊裡面有看到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的全新服務「FamiMobi」零售電動車,自助結帳、還可訂便當。
因為支付方式是和玉山合作的,可以透過「全盈+PAY」、玉山Wallet或玉山電支等多元支付體驗無現金交易,在現場完成那些任務之後,可以領到全家電子禮券,還有一些優惠。
那玉山另外二個區塊,其實跟其他銀行差別不大,像是一些風控、流程、行銷、服務的智能優話,我這邊就不多加敘述。

中華郵政:

郵局在主推的東西就是行動郵局APP,如果很久沒用的朋友可以去更新一下,看起來UI、UX介面有比較好一點,然後就是包進他們郵務的功能,畢竟寄東西能選擇的公司並不多....

元大金:

這邊我比較看到的亮點是數位減碳,畢竟未來綠能是趨勢,他們利用視覺化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到,如果都把紙本對帳單轉成數位,對地球是更加有利的,例如: 0050、0056兩檔國民ETF有超過130萬人在買,如果都要用紙本寄送,對於用紙的數量相當可觀,若全數採用數位對帳單,每年將可減少19.5噸的用紙,少砍近500棵樹。
富邦金:
其實這個應用並不是在富邦金的攤位,而是放在企業區,是台北市政府跟富邦的合作案,是主打水電瓦斯還有許多繳費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繳款。 我只問了一個問題: 過期能繳嗎?  她回答: 不行..... OK Bye~

還有很多我沒有提到的銀行,其實都各有他們的特色,只是多數都還是在主推自己的APP服務,差異沒有太大,如果有我沒提到,大家也覺得有趣的銀行服務,也可以在下面來討論一下。

學校

再來我講一下幾間學校的部分,先講結論的話,我覺得並沒有太過於創新的主題出現,多數都是前幾年出現過的投資還有文字探勘相關議題。但也是有少數走非投資的領域,反而讓我絕得比較新鮮。

交通大學:

交大有二個Project。
第一個是RL智慧交易決策,最主要決定的市場起伏的因素,投資者情緒絕對是一大主因,透過分析市場上的投資者情緒,還有金融商品目前的好壞,來協助使用者調整目前投資部位的權重。
第二個是推薦、行銷系統
雖然這個project多數不是什麼創新的概念,但交大用了一些演算法來增強網路廣告在行銷時,投放的精準度。大家如果常常在上網,應該都知道常常上一秒google的東西,下一秒就會劈哩啪啦開始有一堆類似的商品廣告出現在我們版面上,就在做類似的東西,但現今有許多廠商需要投放廣告,在這種數據分析跟優化的專案,也是相當重要。

世新大學:

開發新的介面(迴轉壽司)來促進人們接受資訊。
我自己認為人類在這種文章接受的管道其實已經相當多元,除了世新大學作的設計方向之外,我認為如何去把一大段文字做摘要,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標。

實踐大學:

就是個串接他人API的交易平台。可讓使用者自己寫策略進行程式交易。

政治大學

政大做的東西,看起來比較像是創業發想的題目,他們希望用旅遊加上金融支付綁定,擴大整個旅遊生態系,誘因就是透過點數還有回饋的方式,讓使用者在團體出遊的時候累積大量點數,換取回饋,那另一邊的店家也會因為大量使用者,得到好處。

私人企業:

新創跟企業真的很多,我就挑幾家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他大家有興趣就看看我拍的照片,然後私訊跟我討論,或者直接連絡該公司。

Micro Focus:

一家提供數位轉型服務的公司,看了一下他們的介紹,我認為不只是用在金融科技的應用,其實更應該用在許多成熟的工業、科技業上面。但是我跟他們業務聊了一下,台灣滿多老企業其實不太能接受另外花錢做這些管理方面的進步,所以有點難推動。

衛富達:

這家公司在做實體物資的投資業務,目前主力是日本的不動產,之後會做珠寶、證券等等業務開發。介紹的業務很酷,是台灣香港人,可是在日本企業工作。

I Know first ltd:

以色列公司,做的產品跟我的投資機器人幾乎一樣,就是去預測下一波該買的投資組合,然後也是用回測還有真實投資來說服大家。 我很老實跟這位老闆說了我的研究.....希望沒有得罪他,限在猶太人很恐怖的.....

其他

結論:
看完了這次的金融科技展,在銀行端可以看看目前比較吸引人家眼球的科技到底到什麼程度,越來越多銀行用不同的科技應用來跟大家說未來的趨勢,有一家銀行我忘了拍照,他們主打的面板是保密的,在操作的時候,只有使用者本人看的到螢幕,其他角度是看不到的,雖然我覺得做成AR的樣子有點沒必要,但是滿有趣的。 在學校的部分,希望研究單位努力一點,有一半的學校我覺得沒有活力跟創意,有點可惜,如果有教授在場的學校,會好一些,雖然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原因之一,感覺只有教授想做啊XDDD。企業的部分,是我認為最有趣的,講解的熱誠跟細節也是最多的區域。
結論就是,如果想來拿贈品,就去銀行>企業>學校;
想看新東西  企業>銀行=學校。 好拉就這樣 希望大家有從裡面得到些資訊。
如果大家喜歡我們文章,可以用一杯咖啡的金額贊助我們
讓我們更有動力創作~ 斗內連結:https://bit.ly/3qvdV4C
或者在方格子贊助即可
也歡迎大家來我Podcasts看看:
Apple: https://reurl.cc/D63Dz6
SoundOn: https://reurl.cc/n0OXad
Spotify :https://reurl.cc/Z71Lr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93內容數
史塔克音近Stock,我們是一群喜歡研究股市市場並且利用機器學習分析的資料科學家,我們最常使用到Python來做量化投資,研究了一段時間的財經跟程式,希望能把我們自己分析的分析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看看,並且和大家在這一條漫長的路一起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e Future of Fintech in FinanceThe 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 sector has been at the forefront of digital innovation, revolutionizing how money is managed, invested, and spent.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4-24
課程分享-產業新尖兵: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養成班我所參加的這門課程是由清華大學主辦的"產業新尖兵: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養成班 (第二期)"。 寫這篇心得與回顧,大致花了幾週的時間零零散散的拼湊起來,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撈回一點記憶,這段經歷個人覺得很珍貴。
Thumbnail
avatar
Luis
2024-02-13
TAIPEI GaySpa review WOLF SPA YansenShop: Wolf Spa by 不分找不分 Master: 炎森 (Yan Sen) Master's role in this session: 不分偏TOP (Versatile, leans towards being a TOP) Appearance (0-10): 9
Thumbnail
avatar
中年pi
2024-01-11
TAIPEI GaySpa review WARM SPA RobinShop: Warm Spa by Mature Man B Master: Robin Master's role in this session: 1 Appearance (0-10): 9, muscular bear-like, super excellent
Thumbnail
avatar
中年pi
2024-01-11
Fintech 估值下修,成長失速的價值陷阱?Fintech是疫情後價值重估最嚴重的板塊,在大幅下殺之後,現在到底是價值浮現還是價值陷阱?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3-11-27
2021 Meet Taipei 有哪些有趣的Fintech 團隊? Meet Taipei 是《數位時代》從2011年至今每年都會舉辦的新創展覽會,如果你是新創業者,Meet Taipei 幾乎是最好的曝光機會。也因為參展幾乎都是新創業者,在內容與題材上都相對是比較新穎的應用,對馬克來說也是一個快速更新不同產業發展的好地方。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1-11-28
FinTech觀點 | 為什麼iPhone的手機保固服務是由保險公司來賣?-談金融記憶權想像一下,今天你走進Apple實體店,想要購買一隻iPhone手機,考量到常常不小心就把手機摔壞或遺失的情況,於是你決定購買AppleCare+的手機保險服務,然而打開合約後發現,這份保險合約的名稱為「AIG美國國際產物行動裝置保險」而不是「蘋果公司行動裝置保險」。
Thumbnail
avatar
Alex Chang
2021-09-25
FinTech觀點 | InsurTech、保險與外部性IsurTech從字面上理解,可以被拆分成「Insurance」與「Technology」兩個單詞,而InsurTech顧名思義就是保險服務如何與新興科技結合,讓保險公司可以開發出更具多樣化的商品,但保險因InsurTech變得越來越精準時,可能會產生哪些影響?
Thumbnail
avatar
Alex Chang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