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迷茫時候,你該尋找「投資的聖杯」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台股大盤指數從2021年12月30日的18,218點,在十個月內不斷滑落至今僅剩不到13,000點,下跌幅度近30%,想必很多投資人都住進了「套房」。果然「樹不會長到上天去」,在股市大好的階段,樂觀者似乎認為經濟即將重返往日榮景,但經過時間的驗證之後,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住進股市「套房」未必是件壞事,也不代表投資人的失敗,畢竟沒有一位投資大佬沒踩過坑的。此時我們更應該關注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找到我們「投資的聖杯」,才更重要。
瑞.達利歐是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辦人,同時也是全球最大主動貨幣管理者,因為成功預見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後聲名大噪。「投資的聖杯」這個概念,便是瑞.達利歐在《原則:生活和工作》這本書中提出來的。

一、什麼是「投資的聖杯」(Holy Grail of Investing)?

聖杯(Holy Grail)是在公元33年,也就是耶穌受難前的晚餐上,耶穌遣走加略人猶太後,吩咐11位門徒喝下裡面象徵他的血的紅葡萄酒,藉此創立了聖餐禮。後來很多傳說相信這個杯子具有某種神奇的能力,如果能找到這個聖杯,而喝下其盛過的水就將返老還童、死而復生並且獲得永生,這個傳說廣泛延續到很多文學、影視、遊戲等作品中,就有人說他終其一生的最大目標就是找到這個聖杯。(擷取自:維基百科)
瑞.達利歐 稱「投資的聖杯」將帶領我們通往賺錢之路,也是我們學習投資過程中的一個關鍵,在我們的投資道路上一定要盡力找到它。

二、為什麼需要「投資的聖杯」?

投資是由一連串決策所構成的活動,尤其是在我們早期的學習階段會犯下各式各樣的錯誤,如果將生活所需的資金全部押注在同一檔股票,或是投資的資產類別過於單一,當市場發生灰犀牛、黑天鵝事件,我們很難全身而退。
瑞.達利歐告訴我們可以從以下兩點找到「投資的聖杯」:

(一)適度分散投資:

適度分散投資是降低風險卻不會減少收益的關鍵。
在瑞.達利歐的投資經驗中得知,無論我們對某一筆的投資多麼有信心,還是有可能會出錯。如果我們可以適度分散投資,創造一個具有高品質收益流的多元投資組合,就可以得到一個既穩定又可靠的投資組合收益。
今日典型的投資經理大多是主管某一項資產類別的經理人,當投資經理在純股票帳戶中,就難參與至債券、期貨…等其他類型交易。
但瑞.達利歐是如何在相同的資產類別中,做到分散投資呢?他是透過投資不同市場來分散風險,像是將債券客戶的資金分散投注在外國政府債券、新興市場債券、通膨連結債券、公司債券等交易,讓客戶在較低風險水準下獲得更高的收益。
「投資的聖杯」同樣適用在所有賺錢的方法,無論你是擁有一家企業、或經營一家小店鋪,都會擁有多樣化的產品收益,以創造多項收益流,而且多項相關係數低的收益流比僅此一項收益流來得更好。如同當你有了一台汽車,汽車就可載你到達更遠的地方。
近年來,相當流行的ETF就是由一籃子眾多企業的股票所構成的基金,讓平時無暇關注個股卻想參與股權投資的投資人,達到投資風險分散目的,從而獲得大盤的平均回報收益。

(二)將從錯誤學到的事情系統化:

市面上很多教導大家如何從股市中輕鬆獲取財富的書籍,書上的指導原則其實都是前輩們在各種投資錯誤中總結的系統性經驗,具體哪一種投資方式適合你,就取決各位的判斷了。
我們都喜歡關注別人成功,其實成功者背後也經常發生錯誤與失敗,但成功者會將錯誤當作學習和改進的機會。
在發明燈泡路上屢屢挫敗,但最後仍然成功的愛迪生就有一句名言:我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一萬種行不通的方式。
錯誤日誌(Error Log)便是橋水在企業管理中使用的方法,將發生的錯誤記錄下來,使錯誤檯面化,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本過程。
不要為自己或他人的錯誤感到難過,要愛上它們!
2022是個特殊的一年,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升息、通貨膨脹…同時發生,此時不仿記錄下自己每個投資階段遇到的各種有利與不利的因素,當面臨下一次經濟循環的時候,雖然情景大不相同,但總大致相似,我們會有更好的應對。

三、如何將「投資的聖杯」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上?

「投資的聖杯」是在好的、相關性低的押注達到平衡和互補的效果,並在可以接受的風險下,獲得更好的報酬。
對於我來說,現階段生活中哪方面更重要?肯定是「健康」更重要!
上月我自大陸返台後,不知跑醫院掛了多少門診,若我可以透過生活作息的改善,找到「健康的聖杯」,肯定比贏得財富卻輸掉健康的人來的強啊!
我是如何應用「投資的聖杯」在生活上呢?
1.用心喝水:半年前驗出我有些微腎結石,才驚覺我喝水的量過少。現在重新調整為每天早起後先喝水,讓飢渴一整晚的細胞獲得充足水分之後才進食。人體內有70%都是水份,而我的目標便是每天都要喝完2000ml的水,唯有隨時補充足夠的水,才能讓身體各器官維持正常運作
2.充足睡眠:在北京冬季奧運勇奪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冠軍的谷愛凌,也是美國史丹佛大學資優生,她每天都要睡足10個小時呢!睡眠的時候,大腦是在調節我們一天疲憊的肌肉,清除新陳代謝物,鞏固我們學到的知識。所以,擁有好的睡眠,才會有好的工作效率。請務必好好珍惜你現在能吃又能睡的日子呀!
天才谷愛凌贏得北京冬奧滑雪自由式大跳台冠軍,看她由內而外散發的自信,真的好帥!
3. 規律運動:維持每週固定運動五天、每次最少30分鐘。運動是身心放鬆最好的方式,不僅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能,減少脂肪堆積,增強免疫力,減少心血管疾病…等。我在有氧、瑜珈、游泳不同的運動中切換,現在更是當起劉耕宏女孩,就算現在到了不惑的年紀,還穿得上22歲買的牛仔褲勒。
4. 靜坐冥想: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芬·賈伯斯和瑞.達利歐 都很推從冥想的好處。靜坐冥想可以幫助壓力大的人減輕壓力,對於有憂鬱症傾向者也可以改善焦慮,降低身體發炎,提高注意力集中,每天放空冥想十分鐘,讓身心獲得更多的平靜,與壓力相關的疾病也會獲得改善。

四、結語

在今年這波全球股市重創下,我開始反思投資上的資產配置與風險管理,如果我儘可能分散風險,就不用受單一個股因爲受地緣政治影響,而降低收益。生活中,若我能平時多著重個人身心平衡與正常作息,也不會積勞成疾在今日一次爆發。
「投資的聖杯」值得大家追求,追求一個好的、平衡且互補的效果,風險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取得更高的報酬與質量更好的生活。
你不彷也試試看!
喜歡本文歡迎 拍拍手👏五次、按❤️、轉發,別忘追蹤或在下方留言喔~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