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2朝聖之路裝備盤點:徒步五日的生存重量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參考基準:2022.3.31–4.4,法國之路,從 Sarria 走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總長115公里,日均23公里,氣溫-2~13度,歷時5天。一個22歲女子,身高155公分。
藍天藍,白雲白。氣溫好低,手要結冰!
走朝聖之路最好身無長物。負重長途步行,任何多餘生存必須的慾望最終都會直接地化做行動的負累。出發前一遍遍嚴格篩檢後,包括聖路走完後旅遊三天用的一套便服,我最後得到不含水六公斤的行李總重。對自己不算太刻薄,但自認這重量還算是合格的。

背負的必需

  • Quechua30L登山包-出發兩天前從迪卡農購入,背包底層有附背包雨衣,習慣以後覺得用起來挺順手。本來也很猶豫要不要買再大一點的,但後來發現買大小剛好的背包可以有效地幫自己省下買紀念品的錢:)(放不下放不下)除了買明信片跟朝聖者貝殼做紀念外,其餘紀念品一概沒買。
  • Quechua10L小包-一樣在迪卡農買的,摺起來輕薄可以塞在大背包裡,每天到住宿點出外覓食時跟徒步結束後旅遊都很方便。
  • 防盜小斜背包-裡面放重要證件和小錢包(還可以放朝聖護照蓋章時拿取方便),行走時就把背帶調短掛在脖子上藏外套裡,剛好可以卡在登山包的腰帶跟胸帶中間減輕重量,脖子就不會痠了。
徒步五天的好戰友和昭示朝聖者身份的貝殼穿著的必需
  • 登山鞋-在台灣歐都納買的低筒野跑鞋,有 Gore-Tex 防水。第一天下雨天行走實測完全沒有濕到內層。
  • 襪子3雙-短筒運動襪。本來也有猶豫要不要買羊毛襪,但最後穿運動襪走完腳也都沒有起水泡。
  • 拖鞋1雙+鞋袋-不管住青旅或旅館都天天用,歐洲旅宿業並不提供這項物品。
  • Gore-Tex防風防水外套-台灣歐都納買的。我沒有另外再買雨衣,第一天下雨時就穿這件,雨勢太大的時候再拿摺疊傘出來擋擋,覺得這樣就蠻夠用了。
  • 薄羽絨外套-UNIQLO 的輕羽絨外套,行走時就跟防風外套交替著穿。早晨出發還很冷的時候就薄長袖加這件,走到開始覺得熱的時候就換穿防風外套,以四月初的天氣來講夠保暖。
  • 手套-第一天行走時不小心塞在背包太裡面懶得拿,結果手凍到差點連瓶蓋都打不開。手腳容易冰冷的真的必須帶。
  • 鴨舌帽-擋太陽跟壓瀏海好用,不然風一大起來頭髮都貼在臉上。本來有考慮帶毛帽保暖,但外套的帽子加鴨舌帽就蠻好用了。
  • 薄長袖上衣2件-其實我穿的根本是內搭用的特暖發熱衣,一方面不想多花錢一方面想說反正都會穿著外套也不太會有人看到(事實上也真的是這樣)。發熱衣保暖也很快乾,如果是不在乎穿著好不好看、想省掉買專業登山長袖的錢又冬春之際出發的人也可以考慮看看。
  • 登山長褲2件-從迪卡農購入。我買的是貼身而且薄的款式(不是保暖型的),主要是為了快乾,四月初單穿走路的話其實蠻多時後會很冷。我的解決方法是外面再套上雨褲防風,下午真的熱的時候再脫掉,實測沒有冷到,這招好用。晚上睡覺我也就都穿著白天穿的衣服,沒有另外帶睡衣褲(發熱衣+運動內衣+登山褲)。
  • 雨褲1件-從迪卡農購入。必備,擋雨兼保暖擋風。
  • 內衣褲-運動內衣2件,內褲3件。
  • 護膝1組-我沒有使用登山杖,所以保護膝蓋完全靠它了。每天行走都綁著(穿在長褲裡面),走5天膝蓋都完全沒事。對照後來旅遊時一天走10公里下來有時膝蓋會痛,覺得有沒有綁還是有差的。
  • 一件長袖T+一件薄牛仔長褲-搭交通工具前往 Sarria 那天穿和徒步結束後旅遊時穿,可依個人行程安排斟酌。
雨天包到快剩眼睛

生活與生存的必需

  • 15度睡袋-四月初來的建議要帶,晚上還是很冷。部分青旅沒有提供毯子,就算有,住處的暖氣通常也很弱。
  • 水瓶-我只在當地買了 0.75L 礦泉水當水瓶用,瓶身輕,對我來說很足夠,沿途也到處可以補水。
  • 摺疊傘-我現有的一支很輕於是就帶著,雨勢大的時候就拿出來擋擋,跟雨衣可考慮擇一。
  • 3C 產品-手機、充電線、行動電源、耳機、歐規轉接頭。
  • 快乾毛巾-迪卡農的,帶了一大一小,但其實我覺得一條中大條的應該就夠了。
  • 中型可收納輕便購物袋-洗澡時把防盜包、衣服、盥洗用品都裝進去,很方便。
  • 盥洗用品-洗髮精、洗面乳、半塊肥皂(兼洗衣服,半塊為了減重)、髮油、牙膏牙刷。
  • 藥品-乳液、護唇膏、防曬乳、維他命、感冒止痛腹瀉消炎藥、OK 繃。除了前四項我是都沒有用到,就看個人需求攜帶了。
  • 防疫用品-口罩和酒精。目前西班牙是規定室內要戴口罩,FFP2 口罩在歐洲買會比較便宜。
  • 袖珍包面紙-帶了3包,但最後也沒用完,使用需求其實不高,廁所大部分都有提供衛生紙。
  • 髮圈和扁梳-沒有的話肯定被風吹的亂七八糟。
  • 耳塞和眼罩-雖然我都沒用到,但還是覺得可以備著。
  • 摺疊式衣架2個-在台灣網購很便宜,晾衣服好用。
  • 摺疊式湯匙1支-在迪卡農剛好看到,是壓克力材質的湯匙和叉子二合一,如果會從超市買食物回青旅吃就會很高興有它。
  • 夾鏈袋-2個大的,裝衣服好用,還可以擠壓掉空氣省空間。可以再多準備些中小型的分類收納各種物品。
  • 乾糧-帶了一盒5入的高蛋白巧克力棒,一大塊黑巧克力,有時候餓了就邊走邊啃,凍夭。
  • 筆記本、原子筆和立可帶-這部分是因為我會寫字紀錄跟明信片,看個人需求。
帶我走完五天路程的好鞋和好腳

誤判的必需

  • 魔術頭巾-原本想說可擦汗和替脖子保暖,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汗可以擦,把外套拉鍊拉高也就夠保暖,可斟酌。
  • 密碼鎖-出發前參考網路文章帶了一個,但最後我都沒用到,因為除了隨身帶著的重要證件和錢外,我的行李裡還真沒什麼好偷的…這就看個人了。
  • 隱形眼鏡-帶了3副來想說旅遊時可以戴,但也許因為歐洲偏乾燥戴起來比在台灣時還不舒服,最後都戴一般眼鏡。

享受的必需

  • 澄澈的眼睛和澄澈的心-祝福你在朝聖路上找到生命中的必需!
朝聖路上百花勝放(電繪)
艸臾
艸臾
外文系文字人,將青春獻給小說的出版業小螺絲釘一枚,持續閱讀偏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