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畢業旅行:單車縱騎花東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不甘心把車停在停車場,硬是顛顛簸簸地牽下了都歷海灘,車輪印在水光粼粼的沙灘上如水蛇匍匐。臨海的下午山邊雲層厚實,等待許久,終於破獲一線陽光。
「你自己一個人騎嗎?」一位中年男子從海邊走來,身後妻子和兩個小男孩尾隨。我微笑點頭,一如這路上被問過的許多次一樣。
「我從花蓮市一路騎下來,明天第四天,要騎進台東市。」
「哎呀,我是花蓮人呢,不過現在住在台東。」「真巧!」男子咧嘴一笑。
「請問你願意幫我跟腳踏車拍張照嗎?」
車停在滿水鬆散的沙層上緩緩下陷。沉淪,如此大費周章,只為換得映在天空之鏡上的一抹背影。
都歷沙灘—天空之鏡

【一個人騎花東?】

自從去年4月(2022)走完西班牙朝聖之路後,「到花東騎一趟單車」此項就一直默默躺在我的願望清單上。到歐洲周遊列國一回後,心裡想要好好認識臺灣的渴望反而愈益強烈。
2022年11月,進入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利用學校校慶週放長假,自己就安排了一趟花東單車之旅,畢竟畢業以後進了職場,這樣多天非假日的連假還真不知道要去哪找了呢。一旦決定,立刻手刀排行程訂青旅買車票,一個禮拜後收收行李就衝了。
騎車四天,積累多時的宅能量徹底爆發、燃燒殆盡,爽快。這是送給自己最美好的一份畢業禮物。
我把我的行程安排還有幾個我印象最深刻的旅行片段記錄在此,並且在文章最下方可以找到我的裝備清單!

【四天三夜行程總覽】

其實是五天四夜,但剛到花蓮的那天沒有騎車行程,所以實算四天三夜。
十一月由北往南騎順風。從花蓮火車站騎到台東火車站大約170公里,我從花蓮騎台九線到玉里,之後騎玉長公路轉換到海線台十一騎到台東,加上中間多繞點路大概騎了200公里。原本想騎一段據說很美的193縣道,但被住花蓮的朋友勸退,說那邊狗多還是別一個人騎。對像我這樣的菜鳥來說安排四天騎起來相當剛好,不會疲於趕路,也有更多時間可以欣賞風景、坐在海邊好好發呆。
腳踏車:我的車是用甲租乙還的方式向X勝單車租的,四天收費1500元,配備安全帽、前後馬鞍袋、綁繩、車燈、手機架、打氣筒、車鎖等等基本裝備,車也好騎。
Day 0:從台北搭火車到花蓮車站,下午就先去車行領了車,然後去找朋友。
Day 1:花蓮-瑞穗(66公里)。原本想安排在光復過夜,但因為當地沒有青旅所以我騎到瑞穗,我覺得這天騎下來偏累,會建議再縮短距離。
沿途停靠:東華大學、立川漁場、雲山水夢幻湖、鳳林客家文物館、花蓮觀光糖廠。(本來還想去馬太鞍和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但我前面騎太慢了哈哈)
Day 2:瑞穗-玉里-(玉長公路)-成功 (56公里)。騎玉長公路的時間不宜安排太晚,尤其冬季。
沿途停靠:瑞穗農場、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瞭望台
Day 3:成功-都蘭 (35公里)。最後兩天行程安排得較輕鬆,誰叫台東的海那麼美。
沿途停靠:比西里岸、三仙台、成功鎮海濱公園、都歷沙灘
Day 4:都蘭-台東車站 (26公里)
沿途停靠:鉛橋海灘、新東糖廠文化園區、水往上流、加路蘭海岸、小野柳、台東濱海公園
天氣:運氣很好,我騎車的這四天每天都艷陽高照,只有最後一天的最後10公里遇到下雨。十一月中旬,中午高溫仍然可達體感33、34度,以致中午十一點到兩點幾乎都不太敢在戶外移動,卻又五點多就天黑了。嗯......真的可以早點起床開始騎車呢。
「天氣太好」是何等奢侈的抱怨!......但我還是要抱怨,好熱。

【單車旅程印象集錦】

#1 投我以蕉,報之以笑

這一路上我沒有掏錢買過一條香蕉,卻幸福得天天都有香蕉可以吃。
第二晚青旅的同房室友:「我白天買了一大串三十元的芭蕉,我自己吃不完,你幫我消個兩根吧!」順便再分我兩顆夜市買的地瓜球。
第三晚青旅老闆的鄰居老奶奶:「這香蕉我們家自己種的,你帶個兩根在身邊吧,騎車要吃飽才有力氣!」奶奶原本打算塞一整串給我。
第四晚的青旅老闆:「妹妹這兩根芭蕉給你,騎車比較不會抽筋!」老闆笑容可掬的把芭蕉放在我桌上,轉身回吧檯繼續泡咖啡。
如此隨興不刻意的分享,卻是如此溫暖。

#2 追日

平時的我並不是一個習慣特早起的人,但躺上青旅的床鋪,我卻一天比一天早醒。到了第三第四天,甚至清晨四點半的鬧鐘都還沒響就已醒來,洗漱換裝就準備騎車出門追逐日出。
曾經也看過許多次印象朦朧的日出,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像這樣,一個人在天光微明之時騎上腳踏車衝向海灘,一個人安安靜靜坐著欣賞整齣日出。清晨的海邊只有零星幾位悠閒散步的阿伯,偶爾看到成群隨主人機車之後吠叫奔馳而過的狗,只看過幾名和我一樣專程為賞日出而現身海邊的觀光客。
日出,其實是我天天日日錯過的日常啊。
祥瑞之雲—三仙台
兩天的日出景觀是如此不同。坐在比西里岸遠望三仙台的那日,雲層密實低矮地堆疊在海平面,日出時分過後不多時,太陽就先點燃了上方薄薄的雲條金紅如木炭,接著下方的雲層才跟著燃燒燃燒直到強烈的金光燒破雲層而出讓人不得不別過眼去。
隔一日在都蘭海邊,雲朵快速幻化飄移堆疊老高,等待半個多小時有餘,太陽才真正爬過雲牆露臉。在那半小時之間,太陽先是在雲牆中央燒破一個洞,金光從天空的破洞中線線流瀉灑落海面,整片場景看上去,有如天神降生的電影特效。
都蘭,鉛橋海灘
觀看日出是一門藝術,而我必須誠實的向自己承認—我尚未掌握這門藝術。與天空緩慢的變化速度相對,年紀尚輕的自己還太躁急,儘管眼望天空目不轉睛,心中隱隱盼望更多的是陽光穿雲而出那刻的壯觀,而沒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大地每一刻的展演。觀賞兩天日出後的體悟:日出以前大地緩慢的變化過程其實更值得細細品味。
也許將來的某段時日,該天天來海邊看日出修煉吧。

#3 吾乃清晨之玫瑰

你誤會了蝴蝶,它不過是件顏色似花的車衣。

#4 旅程的最高點—玉長公路

是物理上的最高點,也無疑是此趟騎乘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路。
九公里連續上坡騎起來究竟多長、多累?寫作的此刻我已經說不清楚,只記得在上坡半路時覺得終點遙遙漫漫,大不了騎不動了我就原路滑下坡回到玉里找住宿吧,騎騎停停終於看到玉長隧道入口時卻覺得九公里怎麼可能就這麼短?只能很不負責任地說:路很長,也很短。
過午的玉長公路
在進玉長隧道前,我下車開亮前後車燈。一輛車在離我不遠處停下,一位女士搖下車窗叫住我,說她看我這樣一個人騎不放心,他可以在隧道裡隨後跟車。「沒關係的,不趕時間。」過了隧道之後,他把在車內隨手拍下的我的騎車背影傳給我。
老天,太暖了吧,台灣人。
在玉長隧道中用力到模糊的背影
朝著粉色天空和淡藍大海時速50公里滑下去時,內心湧起一股想要大叫的衝動,那是一種雜混疲累、高速刺激的爽感、成就感,以及被美景感動的混亂感受。人似乎就是這樣,永遠只記得成就某件事後的感動,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騎上更陡的坡、走上更長的路、爬上更高的山。當被人質問出去玩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累時,我也只能無奈地笑笑聳聳肩:沒辦法,上癮。
(是說,斜坡限速其實只40公里,真的要適時減速啊。)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瞭望台

#5 懶散在海邊

這是我現在回憶起那天加路蘭海岸時它的樣子。那時我頭墊著背包、躺在大涼亭的木頭長椅上,仰望屋簷和屋簷之外的雲朵。已不記得自己當時想些什麼,或許什麼都沒有。
躺了我也不曉得多久,對面椅子上兩位可愛的弟弟妹妹也有樣學樣躺下去,但隨即就被他們的爸爸喚起來。
讓他們躺啦~很舒服欸。我在心裡默默說道。
加路蘭海岸與都蘭山

【Tip:如何吸乾手洗濕衣服

多日長途騎乘,每天最擔心的事莫過於晚上手洗完的衣物到隔天早上騎車前會不會乾了!我只有穿戴一套車衣褲,除了最後一晚的青旅有洗衣機可借用外,其他天都在青旅認命地手洗。分享一下自己實驗過後覺得相當有效的洗滌流程~
基本原則就是用乾衣物去吸濕衣物,但我不會把所有待洗衣物一次沾濕,而是從小件且感覺最髒的衣物(手套、襪子)開始一件件洗,然後用下一件要洗的乾衣物吸乾,也就是:用袖套吸手套、車衣褲吸內衣褲、最後才拿大毛巾吸乾車衣褲。(一條大毛巾根本吸不乾所有衣服啊嗚嗚)
這樣洗的實驗結果是,衣服到隔天早上至少會乾大半,沒有全乾的部分,騎出去沒多久給豔陽一曬也就都乾透了(是少數慶幸日頭赤炎炎的時刻......)
國立東華大學

【結語】

這一路上常有人問我,一個女生自己騎車會不會怕?回想我唯一覺得不安的時刻,是晚上從青旅走去超商買晚餐時路過民宅,院子裡的黑狗衝出來緊跟在我身後狂吠。台東到處都是會吠人的狗,清晨跟晚上自己出去時走得有些提心吊膽。也就如此吧!一個人旅行,該謹慎的就該謹慎,不該亂走的路就別亂走,但也能玩得很愜意。
花東單車旅行最致命的缺點之一,台九線沿路的海洋太藍太美了,騎車時常常不小心就分神看海看太久,有夠危險。之二,馬路旁邊的店家招牌都太邪門,什麼新鮮水果清涼椰子汁現做包子滷肉飯的,害我越騎越餓。一段隨時都害你想停車拍照吃東西的路,明明才短短10公里路都可以讓你騎上一兩小時,確定你真的要騎嗎?
花東很美,山林蔥鬱,海水蔚藍,但也並非沿途風景都是那樣美好。有些時候,我眼見的是砂土飛揚的路面、道路施工、河床乾枯、海灘上垃圾星綴。作為追尋美景的旅客,我不曾著它們舉起相機,卻不代表這些景象不存在。對我來說,見證己身所生存的土地的真實樣貌也是此趟旅行的一種收穫:知道我們擁有什麼,缺少什麼,傷害了什麼,這塊土地究竟為我們的生存付出了什麼,而我還可以為它做些什麼。另一方面,儘管台灣的諸多景點的確不如國外的那樣雄偉壯美,但也無須謙卑地將美景比擬為英倫式、希臘式、地中海式。他們值得被稱呼一聲「台灣的美」。
雖然橋蓋得像劍橋的,但山和湖都是台灣的呀~
在出發前,我除了例行慢跑之外沒有特別訓練,也沒有太仔細地研究路線。後來上路之後覺得,如果我事前對坡度起伏掌握得太清楚,反而可能自己嚇了自己。反正坡來了就騎,在過程中做著實驗、練習如何好好操作變速系統,調整心情和呼吸,操之勿急。騎得慢,也總是會抵達終點的。但還是盡量別跟我一樣,天黑了還在路上飆車(怪沿途誘惑太多吧,笑)。
騎兩百公里,會累嗎?會!每天都腳痠到懷疑自己是否還能再繼續移動,但還真的可以呢。騎著騎著漸漸地就會習慣痠痛,並能與之和平共處,其實人會在騎行的過程中慢慢變強的。
如果平常偶爾運動、對自己的體能尚有信心,那就挑個良辰吉日,來趟花東單車之旅吧!無須準備得很完美才踏出門,有時候,一個信念足以,開始行動了才會讓一切美好有機會發生。
車理論上不應該能出現在這裡,但我把它扛下階梯

【裝備行李清單】

衣著

我沒有專為這趟旅行額外再添購裝備,只從既有的東西裡面挑了能派上用場的就上陣了,不管是長途騎乘或徒步都以精簡實用為準則!
  • 車衣+長褲車褲一套:出發前爬文,許多車友建議最好準備兩套,但我就只穿了我僅有的一套(實驗精神?)
  • 抗UV袖套一副、半截式手套一副、魔術頭巾一條:全身包緊緊的,頭巾圍脖子拉過口鼻,沒有覆蓋到的皮膚最後得到色階+1。因為近視最後選擇戴一般眼鏡,沒有嘗試隱形眼鏡或有度數的墨鏡,不然有副墨鏡應該會很棒。也有點後悔沒帶上鴨舌帽,低估11月太陽的威力,額頭總是好燙。
  • 防風防潑水外套一件:預備著下小雨當雨衣用,晚上冷當外套穿。
  • Gor-Tex防水野跑鞋一雙:是半年多前走朝聖之路購入的裝備,雖然不是騎車專用,但對我這樣的初階騎手來說已很足夠。鞋子防水就是讚。
  • 運動內衣兩件、內褲三件、運動襪三雙:體積小的換洗衣物,能偷懶少洗還是少洗吧哈哈。
  • 迪卡農小毛巾:擦汗。
  • 短袖運動上衣+運動短褲兩套: 當睡衣和便服穿。

盥洗用品和保養品

  • 牙膏牙刷、洗面乳、肥皂(洗澡洗衣服)、迪卡農大毛巾、護髪油、保濕化妝水、乳液、護唇膏、棉花棒、梳子、牙線:出發前確認過每間青旅都有提供洗髮精和沐浴乳,因此我沒帶。

證件

  • 身分證、悠遊卡、提款卡。適量零錢。

其他

  • 防曬乳:擦好擦滿!
  • 摺疊傘、輕便雨衣
  • 袖珍包衛生紙若干包:台灣公廁大部分沒提供衛生紙
  • 3C用品(手機、充電線、行動電源、無線耳機)
  • 500L寶特瓶:當水壺用。有騎車專用水壺更好,就能邊騎邊補充水分不用停下來了。
  • 扁梳、髮圈兩條
  • 小型塑膠衣架四支
  • 塑膠拖鞋:房間內穿。
  • 燕麥棒兩三條:在超商不密集的地段如果肚子餓了可以補充能量。
  • 大夾鏈袋、大塑膠袋:大夾鏈袋分裝乾淨和髒衣服,也保護衣服放後馬鞍袋遇雨不濕。有衣物真空袋更好可以省空間,我就是用舊的真空袋裝。準備大塑膠袋則是下雨時可以把馬鞍袋上方綁的背包行李袋什麼的包起來。
  • 環保摺疊購物袋
  • 中型行李袋:抵達住宿點後用來從單車上卸行李提進房間,租車前、還車後也是用來裝家當。行進中摺疊綁在後馬鞍袋上方。
  • 迪卡農10L小雙肩包:裝隨身物品。
中型行李袋,600ml寶特瓶做比例尺
艸臾
艸臾
外文系文字人,將青春獻給小說的出版業小螺絲釘一枚,持續閱讀偏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