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轉身的那一剎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變了。太陽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從此和你永訣了。」,席慕蓉。
尚未地下化的高雄火車站
「再見」二字,對我們而言已是習以為常,作為人與人之間離別、分開時的慣用客套語;可「再見」、「再會」聲此起彼落之際,似乎無人得以果敢地斷言下一次的再相見,下一回的再相會,將會是日曆上的哪一個時點……
一天、一周、一月、一年,或是成為浩瀚星辰裡不再相交的「平行線」,曾經如電子般碰撞而生、激盪出璀璨煙花的一切又一切,是甜蜜無比的回憶,也或許是若有所思的「惘然」,停佇於不再繼續向前的「凝結」……但我們如蝜蝂的蒼生,眼下只有一條單行道的人生,更日夜乘載著數算不盡的悲歡離合。「再見」,不可逆的旅程,可能是異常沉重的。
英文的「Goodbye」,緣起於中古時期祝福旅人的神聖敬虔禱詞, God be with ye(願神與你同在),是啊,因為我們無法結伴與你同行,故面對險惡的荒野、崎嶇的峻嶺,甚至是可怖、可憎的異教徒,只能將卑微命運交託給無所不在,卻可能不曾現蹤過的神祇,願上帝祝福你一路平安……
直至今日,縱然理性科技儼然已取代靈性信仰,教堂作為導覽古蹟猶勝宗教重心,但「世界末日」的假說不曾從宗教狂熱者的口中消失,而且當禮拜儀式結束,殿樂(後奏)餘音方歇,人們魚貫走出教會時,「願上帝祝福你平安!」依舊是嘴裡掛著的喃喃自語……
諸君,「人命在幾間?」昔日釋迦牟尼的大哉問,數日間?飯食間?善哉、善哉,正是「呼吸間」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人的生命隨著時間不斷流逝而遞減,無人能逃離此一定律),橫跨東西方千載時空的哲理或智慧對話,納須彌於芥子,「無常」兩字,道盡了「再見」背後難以言喻的珍貴與難得……緣起緣滅,沒有離別,就不會相遇;沒有聚首,就不曾「再見」。
那跟自己說「再見」呢……
你有跟「過去的自己」說過「再見」嗎?那一刻,理性或感性的你,心底一定清楚地知道,跨過了無形的羈絆或束縛後,你就不再是原本的你:
又驚又喜地踏入青春期、成為漂泊異鄉的求學遊子,為愛踏入幸福紅毯彼端,迎接家庭裡的寶貝新夥伴,悄聲不捨道別離我們而去的人事物,最終,我們必須「勇敢地」與執拗的肉體Say Goodbye……
很多時候,我們即使千萬個不願意,但一生說過最多次「再見」的對象,想想,就是自己吧,今朝告別昨晚,明天的晨曦又將送走當晚的黯夜,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埋葬老朽的我,迎來全新的我……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雖不如古人的感嘆,但唯一能留下的,莫過於是「希望」!正因為期待著下一次的再相見,下一回的再相會,所以「希望」永遠長存。
「再見」,在明日與「希望」相遇之前。
傘景,浮沈在未見鼎沸的街道上,我悄然走過......佇足停下,捕捉了霎那的光影;正得意地收起手機,轉身離去之際,嘎嘎軋軋的鐵門緩緩捲起,我連「再見」兩字都還來不及說,「歡迎光臨」......穿透冬日陰霾的招呼聲,揭開了全新的序幕。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慕尼黑協定》,誰理你們?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都會鬼故事】小張的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ouneverknow......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一天,星期五......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來自諜海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再見機器人》:你所失去過的,都是生活於你的祝福 生活的失去完整對愛的詮釋,無論如何填補空白,也不再會是原本的。事實上注定成為這樣子,這是唯一的方式,延續那一份我們都不想讓它消失的愛。
Thumbnail
avatar
林建成
2024-06-02
再見2024.5.19 時間是掠過湖面的風 讓每一個微小的結束全都凝結地輕巧
Thumbnail
avatar
Jun Weng
2024-06-01
《再見機器人》—記憶是可重塑的黏土你相信記憶是可以被改寫的嗎?我是這樣相信的。不覺得記憶就像一團可塑性很高的黏土嗎?不同的狀態下探頭回去感受,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發生。而《再見機器人》正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它讓我理解到,記憶是可以重新修改的。
Thumbnail
avatar
陸柏翰
2024-05-31
再見了 卡邦邦2024/05/28 10:10 拍圖 雜記日誌 卡拉邦
Thumbnail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5-31
再見輕輕觸碰唇間 對你的溫度依然留戀 未曾出口的後悔 仍埋在心間 依然記得當天 落在掌心的淚 和我緊緊抿起的唇間 想要擁抱 卻忘了如何伸手 或許曾經愛戀 如今只有執念 練習了無數邊的道歉 再不能在你面前上演 曾說過永別 永遠不再相見 現今卻後悔距離你太遠 逝去的青春 伴隨著那一句再見 永別
avatar
奇君
2022-08-02
再見 對我來說, 你已經死了。 那個熬夜只為了跟我聊天的你, 那個等我而拖延開團的你, 那個總叫我稀奇古怪綽號的你, 那個被我掛電話也不生氣的你, 那些溫柔的聲音、撒嬌的語氣, 已經不在了...。 我懷念還活在我內心的你, 但我知道他回不來了, 現在的你, 我不認識, 是陌生人, 也是路人甲,
avatar
2022-06-17
再見如果眷念過去 如何勇往直前 或許我們早該練習說再見 在每次的牽手放手中 但是否可以不要這麼無常 這麼讓人措手不及 關於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小寶貝們 #這幾天看新聞都有小天使因疫情離開 #看了真讓人不捨 #現在幾乎20人就有一人二條線 #朋友啊 #平安是福 20220528祝福🙏
avatar
2022-05-28
再見「生命就像是一場告別,從起點向一切說再見。」 這是大陸歌手汪峰寫過的歌裡,其中一首裡面的歌詞。 很好聽,但我不會告訴你們,這首歌叫什麼名字。 關於「再見」,可以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期盼有一天能夠再次相見,也可以是這輩子再也不要碰見.. 哈! 至於該作何解釋,取決於你面對什麼樣的人、事、物。
Thumbnail
avatar
渾二洒
2022-04-14
再見。再見,陪我走過10年的妳。
Thumbnail
avatar
Yu said 于說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