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麻醉取卵:何時飛?何時取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分享給一位網友A,也是同志、也是要去美國取鮮卵。他想要AB同時取卵,然後太太B植入。考量到費用跟假的問題,時間上面他抓的超趕,我把比較關鍵的時程點給他,也在這邊做個紀錄,讓赴美同志能知道怎麼抓時程。
首先,用藥是要持續的,中間換藥可能身體會反應不良,所以初始用藥指引是極為關鍵的。以取卵來說,通常就是生理期Day 1或是Day 2到診所照陰超,當下的判斷基本上決定了療程大部分的走向。後續醫生接手,只是確認卵泡大小和激素變化來決定什麼時候施打破卵針。不管在台灣還是美國,只要Day 1~2的醫生開始用藥,那個醫生就是主治醫生了。
每個醫生的做法不一樣。就像裝潢一樣,每個工班的作法都有可能不同。在這裏,如果取卵前期想要先待在台灣用藥,真的要找跟海外診所配合的好的診所。我這邊比較一下藥的價格,這邊,藥錢會隨著時間跟院所會有浮動。但大概讓大家知道美國的藥錢貴多少:
果納芬(排卵針):美國300ml是280美金(台幣8960元),台灣450ml是6000元。每單位來說,美國平均單位是29元、台灣是13元。美國的果納芬是台灣的2.2倍價格。
快孕隆(黃體塞劑):一管同樣單位的量,美國是1200元台幣,台灣是200元。美國的價格是台灣的6倍。
以上可以知道結論,如果用藥允許,海外診所認同台灣的藥品。可以從台灣帶就從台灣帶。需要冷藏的藥劑,包括排卵針跟破卵針都可以用保冰袋跟冰磚帶上飛機。藥錢這樣下來,一趟可以省幾萬塊。
接下來是排程:
如果是第一次取卵,愛群跟美國都沒有你的資料。可以的作法有兩種:
作法一:生理期前就飛去美國,生理期Day 1去Labryo照陰超,開始用藥。
作法二:生理期Day 1去愛群,看卵泡成長的速度和大小、長到濾泡大概8mm~10mm的時候飛去美國(那時候可能是Day 7~8),然後Day 9在Labryo照超音波,Day 11取卵。
以作法二來說,第一次用藥最好讓美國知道。因為最後是美國那邊取卵,美國需要很清楚知道用藥跟卵長的情況。如果是Day 1~2就跟美國做視訊診療,每一次追蹤都有讓美國知道,那美國這裡比較容易掌握卵的進度跟破卵的時間,會比較容易抓要起飛的時間點。
在監測的過程裡面,E2和濾泡大小是最關鍵的,所有的日期都會跟著這兩個數據調整,LH是要確認身體是否開始排卵。因為很難說卵長的速度會如何,所以通常都是用密集追蹤的方式,越到後期追蹤的越密集。
取卵前35小時,需要施打破卵針。通常那時候醫生會鼓勵休息,不要做激烈、勞累的運動,主要是怕卵破掉。取完卵之後,如果是無麻醉取卵,那很快就可以恢復了。基本上可能會有點下腹悶、些微出血,通常一週內症狀會逐漸趨於無感。如果你是選麻醉取卵(這個看診所,可能需要加價),因為麻醉藥的關係,可能會頭暈想吐,恢復的時間比無麻醉要長,但通常也是一週內會恢復。
取卵當天是Day 0,要培養4~5小時才能受精。胚胎師可能隔天Day 1就會跟說明受精的情況。接著就是等到Day 5~7胚胎採樣、冷凍,然後準備植入。
以上是鮮卵凍胚的流程。
鮮卵鮮胚,有很多條件要滿足,包括子宮內膜厚度、PGS需要加急(要額外多幾萬塊台幣)。排卵要打雌激素進去,會影響到內膜的生長。另外,PGS是用工作天在算的,至少需要5個工作天。這兩個時間一拖,鮮卵鮮胚變成一個很挑戰的點。硬是要在美國等也行,就是要做好住宿費的準備。
接下來是植入。
如果你要跟太太去玩,大概就只有胚胎D1~D5,有些胚胎要養久一點,可能會養到Day 7。胚胎養的時間加上PGS 5個工作天,加起來約12天左右的時間可以出去玩。孕母一定要在植入前驗血(最好是一天前),確認黃體指標,因為驗血要回診所,所以中間是11天可以玩。
植入之後,因為服用黃體的關係,孕母會極度疲累。基本上就是在家附近走走。植入之後,有些人是直接搭機回台。有些人會多待幾天,讓胚胎穩定。我確認過醫生,植入當天不要搭機,但隔天他們覺得問題不大。
整體的建議,還是採用鮮卵凍胚,一次做一件事,取卵跟植入分批執行,在時程上面會比較容易掌握。
子宮環境沒有準備好,千萬不要植入、浪費珍貴的胚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