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備孕:凍胚胎或凍卵?每一位準父母的功課(擔心)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一個要邁入高齡產婦的年紀,小孩對我們來說,是還想再緩緩的狀態,於是我們就在思考,是否要先凍卵或凍胚胎,而這兩者都是要先經歷取卵的過程,最後差別就是後面是否與人夫結合!
也就是說,我們能努力的,就是取卵前三個月的營養品補給,而後面胚胎的結合只能交給我們慎選的醫生和老天爺了;雖然差別只有後面,但價錢至少會多出10多萬,所以的確有思考一下,但經過醫生詳細的介紹,凍胚胎對未來孕育寶寶的成功率會比較高,考量到這點,我們便直接選擇凍胚胎。
(題外話:後來幾位好友都再三和我確認,不凍卵就好了嗎?這樣如果離婚怎麽辦?!😂 謝謝幽默朋友們的擔心,我自己已經先擔心過了,哈哈哈!)

凍卵和凍胚胎每個過程注意事項:

  • 接受評估建議有想凍卵或凍胚胎的妮妮們,最好提早2-3個月去評估身體狀態,了解自己卵子狀態,可提早決定是否需要先中藥調理身體或調整生活作息和壓力,當然也可請醫生推薦的適合你的養卵營養品例如:葉酸、Q10、DHEA....
  • 申請補助目前政府倡導生育,所以提供凍卵或凍胚胎的補助,妮妮們可以在療程開始時(也就是開始準備打針和服藥開始),就可以申請,在和院方詢問喔。
  • 注射藥物需安排剛好月經來的1-3天之間來打針,調節月經,並刺激卵巢增加卵泡,如何注射護士都會詳細教學,怕忘記都可錄影,當然這件事最好能交給人夫來施打(讓他充分感受到生寶寶的不容易),不過基本上打針和口服藥劑的這段期間,我是沒有什麽太不舒服的感覺,最多就是腹脹感,感覺自己充滿蛋😆!(但不舒服的清況,每個人都不一樣,就和經痛一般每個人也不同)
  • 手術取卵因為當天會麻醉,所以需要有個人陪同,以及手術麻醉退後,下腹會有點漲痛感,請好好休息,不要去健身🤷🏻‍♀️,必要時請多吃點不活血的食補! (Ps.如果確定是凍胚胎,則另一半需同時預備在院所取精或是提前在家取精帶來院所,以方便後續安排)
  • 凍胚胎/凍卵一旦卵子被取出,就需要在實驗室進行體外受精及培養後形成胚胎,然後再將胚胎冷凍,以便以後使用,這個環節接下來就是交給信任的醫生團隊去完成,妮妮們就放輕鬆去面對! (Ps.如是凍卵,當然也是需要快速處理唷!)
自己號稱Dr.Lin (說完這個然後忘了換細針頭,用粗針頭打.......😑)

回顧這些過程,面對這次的結果和心情上的變化:

  • 陪伴如果是凍胚胎,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畢竟受賀爾蒙影響,心情難免起伏,如果加上有人天生體質比較敏感,例如會頭痛或經痛感,那就更需要另一半的陪伴,每一個在做試管嬰兒的父母們,都需要了解,小孩是因為你們的愛到來的,千萬不能因為科技,少了彼此!
  • 積極樂觀的心情這真的很重要,也讓自己生活猶如平常一般,不用特別做平常不做的事情!(例如特別去吃燉補,這畢竟兩個月前已經開始預備了,已經在吃保健品等....)
  • 選擇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在動取卵手術前(凍卵和胚胎前),可以做一般舒緩型運動例如:散步、游泳、瑜珈....切記不要高強度和心肺耐力運動,否則可能會影響卵子的質量和數量。如果有要進行任何高強度運動計劃前,應該諮詢醫生或專業體育教練的建議。
基本上我是覺得不太痛就和打針一樣,而且我肉很厚😂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醫生:

  • 【與醫生的溝通方式】:我想和醫生溝通真的是一個緣分和感覺,我還蠻在意醫生所表達的方式,是不是很容易讓我理解,或會不會很現實,而我自己剛好和華育生殖醫學中心的院長還真的蠻有緣,因為我妹之前在那邊打工,還有經過家人的推薦,都說院長和藹可親,加上醫生真誠熱心的講解,讓我對華育中心有良好的信任和評價!
  • 找到先進技術和設備的診所關於這點我評估了幾家最新前衛的私人機構(因為醫院人太多,我回來台灣時間有限),我覺得首要的是這家機構有自己獨立的實驗室,畢竟取完卵需要立即送進培養箱,有距離的話,其實會有失敗的風險,再來就是有跟上目前最新的試管技術嗎?(像我在華育生殖中心這些點都有做到,目前也是結合最新的AI+3.5代試管技術)
  • 都可找得到人詢問問題主要因為我長年在美國和台灣兩邊跑,有時難免會有些植入的焦慮和問題,這時需要有人可以回答問題,所以我會大概瞭解後續聯絡方式,以及護理人員的熱心和親切程度!(例如華育可以用Line,而且只要上班時間都會很快回覆,這點我還蠻滿意的)

補助?給自己的未來多一個選擇和機會:

凍卵這件事!如果妮妮們還未婚,但對未來也不確定到底是如何?真的也不用想太多,可以趁政府給補助的時候(目前是新竹市、桃園市已經有計畫凍卵補助,而新竹市預計今年2023年5月母親節開始實施),大家可以好好利用,讓自己未來多一個選擇!
至於凍胚胎(試管嬰兒),中央政府早於2021年就開始實施補助,但原本對我來說生小孩就是一個非常需要慎重思考的議題,尤其我的上升是處女座,所以當初單純只是為了預備而開始有這個計畫,對我而言預備很重要,哪怕是為了第二個寶寶預備,心理多少也會踏實些;
很幸運這次的結果,留有了另個方案,讓我知道怎麼規劃未來;而在這當中收穫了另一件事,也因為這次的生命體驗,讓我家那位大兒子人夫開始在思考,年底願意可以開始試著自然懷孕生第一個寶寶(可能他知道生命得來不容易吧),如果未來有好消息在和大家分享唷!
就是一張無關緊要的照片,讓封面有個圖、結尾不會乾😂
Maggie Yu
Maggie Yu
Maggie 林馨 > 體驗生命 > 感受生命 > 接受生命 > 擁抱生命 >▪️▫️◾️◽️◼️▪️▫️◾️◽️◼️▪️▫️◾️◽️◼️▪️▫️◾️◽️◼️▪️▫️◾️◽️◼️ ♠️正在探索當媽咪的過程♠️熱愛搜尋用科技帶小孩的水瓶媽咪♠️啟動 AI 科技人夫去參與冒險生活 ♠️ 逆齡的密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