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性愛的逃生口《小藍》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充斥的性愛,卻處處流露著寂寞,《小藍》在肉體碰撞的畫面交錯中,卻能聽見兩個寂寞靈魂的吶喊,對於性的茫然,對於自我的迷惘。
電影《小藍》講述女性自我探索的過程

【為何是《小藍》?】

電影《小藍》主軸看似講述打著青春期女性對於性愛的迷惘與與覺醒作為主題,但當中卻蘊含了在青春期面臨的同儕問題,環境影響,以及「在愛人之前,先學著愛自己」的一種思維,我很喜歡許乃涵在電影後期的一句台詞「至少我有爽到,那你呢?你快樂嗎?」這樣的台詞放在母女之間似乎有些直白,但正因為小藍的家庭背景,才讓這句台詞顯得如此貼切。
可能有些人聽過,藍色代表憂鬱這個說法,但在《小藍》這部電影中,藍色更多的,是傳遞了藍玉妍對自我與環境的困惑,就一如開頭小藍就說了,老師,我很困惑。
電影內充斥情慾橋段

【《小藍》】

困惑來自於何處?有些人可能認為來自於五秒,當小藍嘗試著以身試愛,為何卻迎來私密照被外流的結果?
也有人會認為是來自於同儕,當所有人都談論著性愛,青春期的小藍,是否會產生「落後感」?但當自己開始急起直追時,卻又被說成是「偏差」?
王渝萱再次展現出色演技
我嘗試以家庭去做切入,Vivi的生活,小藍真的全然不知情嗎?
電影對於小藍的父親隻字未提,但不難看出,整部電影大多以負面的價值觀套在男性的形象上,小藍身邊的男性,不是渣男、就是懦弱,反而是小藍一步步從懵懂暈船,前進到自我探索,在名為困惑的洪流中,性愛是否是小藍少數能抓取的浮木?
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裡?你在開會、你在工作、你在打炮。
我不用開會、不用工作,那只好學著享受性愛帶來的平靜。
小藍在約砲中自我探索

【Vivi】

送完便當後緊接著在上班前趕緊打一炮,房仲的工作,接觸婚外情的異性,這些資訊似乎能幫Vivi拼湊出一個極具肉慾的故事,但除了最後與小藍共同看海時,我似乎很難看出Vivi何時是真的開心,何時是逢場作戲。
從她的行為,實在很難說她是一名稱職的母親,更多時侯,Vivi給我的感覺與小藍非常相似,同樣是在尋找著愛的過程,但兩者的差異是,Vivi微妙的抓取著性與愛兩者間的平衡,小藍則是差點將自己溺死。
在角色上,王渝萱的演技無庸置疑,我甚至訝異於她能將性愛場面的表情演繹得如此到位,就連自慰時的眉間細節都十分令人著迷。
但在另一方面,我個人又非常喜愛Vivi這個角色,她給我的感覺像是外表光鮮面容姣好的女性,內在卻始終有個無法用「性」填滿的黑洞,就像是開著出水孔的流理台,無論如何將水注入,也填不滿整個流理台。
許乃涵突破大尺度床戲

【《小藍》是否走得太前面了?】

以大幅度的情慾畫面來連接與探索角色的電影來說,《小藍》確實是台灣少見的以女性對於性愛價值觀與探索為主體的作品。
女性本就該享受性愛,這樣的觀念時至今日,或許仍會被某些人投以異色眼光,導致正常無比的舉動,似乎就成了與生俱來的原罪。
《小藍》雖然是近年來少見的作品,但絕對不是在價值觀上的破風者,這樣的作品並非突破,而是需要被呈現,需要被看見。
在最後的畫面中,兩人共同坐在小藍第一次做愛的海岸,似乎暗喻著小藍回到令自己迷惘的地點,接受這段時間的一切。
《小藍》是一部應該被看見的電影
Vivi的「一直都好想來看海」,也與先前她對炮友提出的要求有了承先啟後的效果。她真的只是想在海邊打炮嗎?我想不盡然。
而母女一起看海的畫面,撒著陽光,看著拍打的海水,在這一刻,不再是有一個人先到家,有一個人在外打炮,兩個女性對於性的渴求暫時的放下,在起身去愛前,先感受被愛的溫度。
藍色是憂鬱的顏色嗎?又或是,藍色是海水反射時,呈現的幻影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