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愛》|受訪者問與答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由正宮噗噗愛柚柚製作

——入坑時間是平昌,請問是因為哪一個瞬間呢?

「平昌前,那時剛好讀高中,在網路上滑到一些比賽片段,看到血魅的那一場比賽,聽到他喊的那聲:「跳!」。之後又看到2017小九那一場比賽。那個時候算是半隻腳踏入坑裡了。後來看《Yuri!!! On Ice》(冰上的尤里),雖然後來才知道那部動漫其實可能在柚粉圈裡並不受推薦,但的確是讓我再次感受到花滑很優美,再次想要了解羽生的一個契機。這也是讓我願意即使有時差(當時不在台灣)也要守看平昌冬奧比賽的動力,在晴明的Final動作結束後,羽生抱著右腳感謝它的那一幕也深深的刻在我心中。

——請問入坑至今有現場追過比賽嗎?或冰演?或去日本的與柚子相關的地方朝聖?

「目前並沒有見過真實的羽生,因為我還是學生,時間與金錢都不是自由的。而且家人也不會太想要去仙台,畢竟是很小眾的旅遊地。」
「但之後畢業後,如果有機會想要去追一次冰演。也想去看看仙台。除了大家都會去打卡的冰場等等這些羽生走過的、生活過的景點,也想要去看看當年311受災的地方,想看看如今的復興到了怎樣的程度。畢竟那時的自己還很小,當時無法理解海嘯這樣的災難給人類、城市帶來怎樣後果,而這些年羽生都在極力的幫助家鄉復興,所以很想知道現在的樣子。」

——請問喜歡柚子之後,做過你覺得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與柚子相關,或間接有關係也可以)

「也沒有特別瘋狂,別人都比我瘋狂。比如冰演的周邊,對我來說價格真的太貴了,而且因為我是學設計的,我看到商品會有點職業習慣的去分析商品本身的價值。如果沒有羽生光環與他的品牌,這個商品是不是值得這個價格等等。所以我看周邊,更多的會從他的設計本身去考量這個東西是否是自己喜歡的,而不是他是含有羽生元素的商品而已。」
由七七提供
「相比周邊,我比較喜歡寫真集或雜誌這類刊物。我最近入手的三本都很喜歡。」
「其中在買《number》雜誌的時候還有一個很幸運的事情。因為那本是雙封面,分限定版(拋楓葉)、普通版(臉部特寫),因為我很喜歡羽生特寫的那張照片,雖然是普通版但還是在兩者之間選擇了這一本。然後在那時也看到群組裡有一位好心的太太說,有這本雜誌可以出售,可因為已經在amazon下單了,於是就先謝謝她。可沒想到的是,那位太太竟然送給了我,而且收到的時候發現正是我沒有買的特別版,就這樣很幸運的擁有了雙封面。同時也收到了她送出的平昌紀念郵票,對於平昌入坑的我來說,紀念意義真的很大。非常謝謝她。」

——目前你買過的寫真集裡,最推薦的是哪一本呢?

amazon圖源
「冰寶系列的寫真集。喜歡它不會把照片都滿滿的塞在一個頁面裡,會留出空間感讓閱讀者去呼吸。紙質也通常比較好,性價比也很高。」

——你在報名表中寫說柚子好像一面鏡子,這個想法在日常中是怎樣去落實的呢?

「看著他照片常會有的一種感觸。雖然他很厲害,但跟自己是不一樣的個體,我們的成長環境不同,本質不同,我不會想要變成他。如果用鏡子裡的他去對照檢視自己的生活,會很有挫敗感吧,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所以我偶爾才會去照照這面鏡子給自己一點前進的動力」
「但是很羨慕他有願意理解並給予支持的家庭,無論當年他說他不想再滑冰,還是後來無論怎樣都要為滑冰付出一切,父母都無條件的在支持、鼓勵他。可是我曾經遇到的狀況是,父母說興趣不能當飯吃,所以我捨棄了讀藝術的夢想,退而求其次的讀了設計,想說也算是與藝術有一點點關係。羽生有底氣去堅持他要的,真的是要感謝有那樣的父母。」

——對於未來有什麼打算嗎?這個在喜歡柚子之後有改變嗎?如果有都可以講講。

「之後想要去日本讀藝術相關的,想學習插畫。因為這在台灣並沒有很系統或很深入專業的課程可以學習。在台灣讀了設計後,總覺得設計有點商業味過濃,這並不是自己喜歡的。因為不喜歡,有時候自己是很廢的狀態,覺得自己很草莓族,覺得在這個產業下想要活下來必須要有所妥協。這也讓我一度認為,是不是對藝術沒有熱忱了,可是當我看到他轉Pro的發言,明白,有時候「逃跑」並不可恥。而且懂得選擇離開原本不適合自己的世界,追求自己認為更純粹的東西,是一種成長後的選擇。雖然繞了遠路但這也算一種為夢想而努力的方式吧(笑)

——在同齡人世界裡,喜歡羽生的人多嗎?

圖片由七七提供
「沒有特別多。但是身邊的人都知道我喜歡羽生。因為我常常會在比賽期間頻繁的發限動,同學就會跟我打趣一下。」

——目前熱衷的事情是用底片機拍照?是從何時、因為什麼契機接觸的呢?(畢竟目前大多是用手機拍照或數位相機)

「我是在國三的時候,擁有了第一台傻瓜相機。因為是一次性的,所以很珍惜拍了很久,大概一年左右吧。」
「相比手機這種智能的拍照方式,我更喜歡以前的膠卷式的。因為手機你可以一直重來,也可以在之後修圖做調整,而底片機,因為底片很貴,而且一捲的數量有限,所以我在每按下一次快門前都會想清楚、想更久,如果構圖無法滿意、光線不夠美就不會按下去。因為無法重來,所以更加的慎重。我覺得底片讓我更加的沈穩而不急於一時」
「而且底片是需要沖洗的,即你在沖洗拿到相片前其實也無法知道究竟拍的如何。不管結果是好還是壞都能坦然接受,因為我已經很盡力的避免失誤了結果還是不如預期那就接受吧!」
「底片機也無法在後期做修圖等等(當然掃描進電腦還是可以的),一切都是當時你按下快門的那個瞬間的畫面,這一點也跟羽生很像,是很真實的,即使畫面不完美,也是有收藏的意義。

——目前有去系統的上過攝影相關的課程嗎?

圖片由七七提供
「還沒有,也比較喜歡自己去摸索。因為自己是學設計的,我覺得其實藝術是相通的,畫畫、設計、攝影這些其實也都離不開構圖與光,而這些我更想要在自己的拍攝中慢慢去嘗試,用經驗去累積、去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

—— 當前拍羽生比較多的攝影師,比如田中、能登、亨亨、小海途等等。有特別喜歡的嗎?也可以說說喜歡這一位攝影師的點在哪裡。

圖片來自能登直IG
「我其實很難分辨出照片是誰拍的,不過最近比較有印象的是能登直。但無論是哪一位攝影師,我相信都是有一定的專業度的,可能因為能登與羽生有比較特殊的關係,拍出來的羽生在情緒的表達上以及表情都會略有不同。」

——報名參加這個企劃的初衷是什麼?

「只是想要找一個人可以暢聊羽生(我們都大笑😂)」
「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其實是很隱私的,能夠通過這個企劃了解大家內心的不同面向,很棒。」

——有沒有最喜歡的一句羽生名言,如果有,可以展開來講講你對這句話的理解嗎?

「如果孤獨能使我強大,那我寧願孤獨」(這是一則採訪中的話,羽生走在草地上但我找不到完整版了QQ)
「就算是想羽生這麼美好的人,也是孤獨的。獨自一人的練習,對地震的恐懼,外界的質疑與惡意,都只有自己才懂。聽到這句話讓我覺得他真的非常的真實。他心裡也有一個堡壘,黑暗與苦澀都藏在裡面,但他還是把溫柔都留給了這個殘酷的世界,給了我們。」

——如果你有機會當面面對羽生說一句話,是什麼呢?

「你早就成為我的光了!」
「因為這是羽生在2020年後說的,希望能成為誰的光就好了,所以我想告訴他,在那之前,他就已經是我生命中的光了。以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快問快答:

1、prologue期待重現的節目是?
《let's go crazy 》
2、最喜歡羽生身上的哪一個身體部位
眼睛
3、最想拍下羽生的哪一個瞬間
喜極而泣的流淚瞬間
4、喜歡引旋還是敘一
敘一

本文文字已得到受訪者授權刊載,🈲️無告知或不標明出處轉載。活動內容歸本人所有,保留最終解釋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
M
短篇分享我眼中的世界,它或許與你無關,也許不會成為你的良藥,僅希望可以陪伴你走過今天的幾分鐘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