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的意義》採訪完整問與答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入坑時期是北奧,可以談談北奧的短節目、自由滑、gala的三個節目嗎?

「2022的2月8日,那一陣子的香港是被籠罩在嚴重疫情下的。我也因為疫情而不需要去上班,在家看北奧。正因為這樣的機緣巧合下,我看到了羽生,從未想過男生滑冰可以這樣美,衣服原來是這樣的華麗,瞬間進入了他的三維空間。
在此之前我不懂花滑的,也聽不懂其中的術語。以至於引旋的跳空,我當下是並不知道那是一個失誤,雖然解說員說那是一個失誤,但還不懂嚴重性以及對於羽生來說是一個怎樣的失誤。
但是到了長節目的時候,看到第一個跳躍摔倒了,我即使不懂這個項目也知道這不是好事。但是其他選手也有摔倒,也不知道這個跳躍的摔倒意味著什麼。所以當他走出競技場在採訪中沮喪的說很難過,努力沒有回報的時候,很訝異這樣的“小失誤”可以這樣難過嗎?當然那個時候我也並不知道他是多麼有名的運動員,他的輝煌戰績,以及這次背負的使命是什麼⋯⋯
正因為自己對這個人有太多的不解,於是在那之後的一個禮拜裡,我除了睡覺就是在網路上看他以前的影片,包括比賽以及採訪等等,瘋了一般的在補檔。
就這樣一邊補檔一邊迎來了2/14的那場記者會。網路上流傳說會引退、結婚等等,內心很害怕,而不懂日文的我,還要等到晚上的翻譯版,那個時候整個人已經處於瘋狂的狀態了,哭著重複的看了4遍記者會。」

——在補檔了羽生的過往之後,最喜歡哪一個節目呢?可以說說原因嗎?

「《羅密歐與茱麗葉》吧,瘋狂看了十幾次,每天看好幾次,每次到跌倒我都流淚,以為自己一天看第四次不會流淚了,但還是會流淚。
羅密歐特別的地方是,那是他跟奈奈美教練最後一次的合作,結束的時候奈奈美教練也有哭,那個畫面讓人非常的感動。
奈奈美教練有提到,羽生當時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而且看到賽場上羽生的嘶吼,全世界的人在看台上給他的鼓勵,正是這個節目,讓全世界更加的注意到了他。」

——最喜歡的一句羽生名言是什麼呢?為什麼是這句呢?

跨越过艰辛而迎来的「从今往后」,将会降临「前所未有」的幸福。
會應用在自己的生活裡,覺得失意的時候,就會得到力量。

——從3月入坑到現在經歷了羽生的6月冰演、轉pro、sp直播,可以聊聊在這其中有沒有哪一個瞬間讓你印象深刻呢?原因是?

若杉攝影
「2/14的記者會還是最印象深刻的。因為從這個訪問中得到很多。自己的想法也改變了。從那個訪問發現他不會迴避任何問題,真誠的回答任何問題,也會大方祝賀別人得冠軍。被問到失去了2次的連霸感想,羽生說你這是要逼哭我嗎?這樣的真誠回答。
不會敷衍、跳過,他的回答問題本身之餘還會給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甚至其深度連大人都傻眼。
另外開設Youtube這件事也很震驚。沒有想過會開YT,因為聽說他的隱私是非常高的,甚至聽說連bo叔都不知道羽生的行程,所以看到有YT很開心,可以直接的知道羽生的動向了。」

——報名表中有提到在今年也經歷了生命的逝去,抱歉要提到讓你很難過的事情,不過還是想聽聽你在這其中得到了什麼?是否可以分享一些心路歷程或感悟給大家?

「從2020年開始,全世界都籠罩在疫情裡。每天聽到最多的就是死亡這件事。
而對於我來說,我喜歡的日本藝人三浦春馬在2020年7月自殺了。同年9月,愛笑女王竹內結子也自殺了。這兩個名字是曾經自己在國中的時候寫下過的最喜歡的兩個人。那個時候很難過,為什麼自己喜歡的兩個人幾乎同時選擇了離開人世。也幾乎是那個時期,我高中開始台灣藝人小鬼因主動脈剝離,也不幸離開了人世。
這些人的突然離開,讓我非常的難受,會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好好的一個人會突然離開這個世界呢?
2021年新年的時候,爸爸的身體也突然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是否需要通過截肢來保住性命這樣的難題突然間也落在了我這個長女的肩上。在尊重爸爸的決定後,不得不接受爸爸離開人世這樣的結局。
然而也是從那一刻開始,我的世界仿佛受到了詛咒一般,公司長輩、照顧突然變成植物人的伯父的伯母、隔壁的鄰居等等都相繼離開了這個世界。
電視新聞每天都在播報著,死亡人數3000、5000⋯⋯或許很多人已經對死亡數字感到麻痹了,但正因為我經歷了身邊最親近的人與喜歡的人離開,我明白5000個人代表了5000個家庭。在那之前我很愛笑,但是從那以後,我開始變得憂鬱了。
我那時候有一個也有情緒問題的朋友問我,「人的生命意義是什麼?」那時,我被問住了。但現在我找到了答案,因為結識了羽生,羽生告訴我了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羽生也經歷過311東日本大地震從死神手中逃出;在cww的時候也曾公開表示想過自殺;血魅的時候,對自己說死也要去跳;也曾經跟David請求讓他滑魅影這首歌,哪怕讓他去死他也願意⋯⋯補檔後理解了,他的生命為了花滑而生,也從中感悟自己也要找到自己的夢想。
也同時體認到生命給予自己的責任。例如伯父是突然中風的,每天只能看著天花板度日。爸爸生前最重視兄弟情,所以我會常常去探望他,就突然覺得這是自己的責任,會覺得這也是自己為什麼活著的意義。
因為認識了羽生,發誓每天都要過的不要讓自己遺憾。變回了正能量的自己。
疫情之後的心境是覺得每天過一天就是一天,不會想要明天發生什麼,也不想之後會發生什麼,想要好好的活好今天。」

——你追羽生的方式是什麼?或者說你應援羽生的方式是什麼?比如,我是建立了專屬的帳號。比如有的人是在用自己的特長製作一些羽生的小周邊?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開始重新去溜冰了,以前害怕跌倒,尤其30歲後的身體更怕,但這是羽生熱愛的運動,所以想要重新去嘗試挑戰這件事情。目前每兩個禮拜都會固定去滑冰。
左:引旋音樂盒 / 右上:素描 / 右下:根據羽生創作的熊貓滑冰插畫周邊(受訪者提供)
因為喜歡引旋,覺得很美,就很想要畫下來,十年沒有拿起筆來畫速寫;做了一個引旋的音樂盒。因為羽生就是藝術的本身,會想要人很想以他去創作。於是我將花滑這個運動與我喜歡的熊貓元素相結合,做了一系列的line貼圖,以及做成了周邊小物如鑰匙圈等。也因此有機會在香港做了一次快閃展出,而讓我覺得更驚喜的時候,我快閃攤位的隔壁區域就是書店展示羽生書籍的地方,也算是另一種羽生陪我辦展吧?!我忍不住要拍照留念,感覺那是一種緣分。
受訪者提供

——目前熱衷的事情是插畫創作、飾物手作,請問是跟羽生相關的嗎?喜歡做這些的契機是什麼呢?

「如剛剛提到的,我喜歡羽生後,他激發了我的創作慾。在Gala彩排上他戴著冰墩墩的帽子超級可愛,我喜歡熊貓,也正是那一幕讓我創作了現在的熊貓溜冰。
開始更新的IG帳號插畫靈感來自於羽生與pooh的故事,我也想創一個卡通形象,也能治癒大家的內心,希望有一天對公眾採訪時,我可以告訴大家這一切來自於羽生給我的力量。」


——對於prologue有哪些期待呢?比如想要看到的節目或是其他。(採訪在冰演前)

「期待是引旋,因為出現的頻率太少了。而且動作很快,裏面有很多芭蕾舞的動作。而且比敘一還進化了。」

——你覺得30代的女性,在香港,大多數是怎樣的一個心態呢?

「30歲左右香港女性,其實跟年齡也沒有太大關係。在香港女性是獨立的、有自己的想法、喜歡在工作中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在香港我們不太想要依賴男性,對待愛情的比較有自主觀念。或許很多人對香港女生的印象是比較強勢,可是我覺得自己不是,或許即使外表強硬,但內心依舊希望得到對方的愛護與照顧。」

——如果有一天有時空穿梭機,你會想要回到羽生的那一年呢?為什麼?想要跟那一年的羽生說什麼呢?

「我想回到2019年。因為那個時候開始有壓分了、有陳巍了,一直都是亞軍。
羽生那時候會在後台低著頭,很沮喪的感覺。別人說羽生輸不起。可是了解羽生的人會知道,羽生是確保自己做到最好的。他不會埋怨別人讓他得到亞軍,只是在生氣自己得到亞軍。所以很想跟那時的羽生說「你辛苦了。」再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快問快答:

1、喜歡熊貓還是噗噗
噗噗
2、喜歡草莓還是小番茄
草莓
3、喜歡羽生的手還是眼睛
4、喜歡seimei還是天地戰神
seimei

本文文字已得到受訪者授權刊載,🈲️無告知或不標明出處轉載。活動內容歸本人所有,保留最終解釋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
M
短篇分享我眼中的世界,它或許與你無關,也許不會成為你的良藥,僅希望可以陪伴你走過今天的幾分鐘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