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有「你」》問與答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入坑時間是北奧的前一天?是指整個冬奧開幕式的前一天?還是花滑的前一天?請問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那段時間,因為做實驗連續的失敗,導致心情很沮喪,幾乎是絕望的感覺。2/7做完實驗回宿舍,會習慣性的刷B站的影片。那天無意間刷到了2020全日那一場的小櫻花,突然就被吸引了,其實自己也搞不清楚是哪一個moment打動了自己,但就是莫名的流淚。接著又刷了很多系統推薦的影片,看到了上海站的血魅,包著繃帶依然跳躍的羽生讓我感動,很心疼他,也在一瞬間覺得自己被撫慰了,好像「跳べ」也是羽生在鼓勵我的喊話!在那天就決定入坑了。決定2/8守著看比賽!」

——作為在北奧期間(即使前一天)入坑的粉絲來說,北奧給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瞬間是什麼?某一個動作??某一個節目?某一個表情?某一句話?都可以談談

噗桑提供(照片翻拍於結弦展寫真集)
「是羽生在跳4A的前一秒,那一個瞬間!沒有任何的遲疑,非常堅定決絕的樣子。」
「表演滑結束,離開冰場時,最後回頭的那一瞬間也讓我記憶猶新,回頭看冰場的那個眼神,覺得充滿了留戀的感情。」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應該是,自由滑結束的時候,他說了那句“努力也是可能沒有回報的”。因為那時候我也剛好是低潮期,連續的實驗失敗,也讓我對照自己的生活思考了是不是真的努力真的沒有回報?!不過當下覺得或許這也是羽生在問自己,而不是一個陳述,或許未來羽生會有答案。也真的是在近期的訪談中,他也有再次提到當時這句話,也說了到了所謂的回報可能是什麼。」

——北奧的羽生一人記者會中,有沒有哪一個問題的回答,讓你非常有感,至今依然記得呢?

photo:鷺沢伊織
「“從今以後,我也會以作為蟬聯兩屆奧運冠軍的人,挺起胸膛,要不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要讓明日的我看到今日的我感到驕傲,以此度過未來的人生。”是這句。覺得作為拿過兩屆奧運金牌的人,在接受了這麼多打壓之後,還能決定走下去是不容易的。」
PHOTO:矢口亨
「還有在轉PRO的那場記者會,也有一句讓我印象深刻。“作為職業運動員,將會繼續花滑”,他沒有用引退這個詞,讓我覺得非常的“羽生結弦”,很有自己的態度。也因為聽到他說的PRO而感到很安心。終於要離開那些垃圾集團,終於要做自己,不會再被束縛,替他開心。雖然作為北奧新粉,沒有參與過他的比賽生涯,可是只要羽生開心,那就會無條件支持,不會因為未能參與就遺憾。」
「我也堅信他是一個很全面的人,知道他說PRO之後會去做一些讓我們感受到一個PRO會做的事情。但我也不會因為要追一場冰演而過度消費,砸錢去看,我覺得這樣羽生也會難過吧,為了看他的冰演而失去了自己該有的生活的樣子,這應該不是羽生的觀念。

——對於羽生一人拯救了不景氣的紙質行業,報紙、雜誌、寫真書在北奧之後更是瘋狂的印刷、再版等等,你是幾乎都買的人嗎?

photo:噗桑提供(推薦的3本:結弦展寫真集很多新角度的圖/number雜誌的排版標題都很用心/KC雜誌的海報與選圖100分,其中David訪談也很讚,紙質很棒)
「我是都買的人(笑)。」
「因為比起文字,我更喜歡照片。文字可能會因有語言上的障礙,可是照片似乎有魔法,它把當時的瞬間定格下來,每個看照片的人也會有自己的解讀。像是我沒有經歷過之前現場的比賽時期,但一樣可以透過攝影師鏡頭下的他,去感受他當時的心情與思考。」

——其實現在很多東西都電子化了,照片透過網路也是非常的多,堅持買紙本的原因是什麼呢?你覺得收藏實體的寫真書或雜誌意義在哪裡呢?

「我個人覺得這也是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差別,我更喜歡紙本化的東西。因為每一個出版商的印刷紙質不一樣,而且在翻看的時候,也會因攝影師的排版、對照片處理的方式等等感受到更多原本照片以外的東西與意義。」

——是否之前追星的時候也是這樣呢?即周邊都會入,只是因為當下喜歡的一種儀式。若之後不喜歡了,會如何處理這些紙質的周邊呢?

「有喜歡過super junior,現在也會去聽演唱會。但僅限於喜歡顏值與歌還不錯,不過不會買專輯,可能只是買過iTunes上的歌這樣。」
「若之後真的退坑了,也不會把周邊拿來買賣,會想要送給依舊支持喜歡的人!」

——對於一個學生黨,在學校或同年級是否也有很多一起喜歡羽生的人呢?是否會跟結識的柚粉定期聚會呢?

「可能我讀研究所的關係,身邊並沒有發現柚粉。不過似乎曾經在學校裡發現疑似柚粉的人,因為我的腳踏車車籃前面會放一張有護備的寫著”進化“及羽生簽名的紙卡。然後發現會有人去拍它,我猜應該是柚粉吧,不過也沒有上去相認就是了。(笑)」
「但我有發現我學校的一位老師是柚粉!」
「那是6月威秀應援應援的時候的事情。我參加了那天應援的志工群,所以在我進場的人群裡看到一個很像自己學校的老師的人。可是因為她帶著口罩,裝扮也很不像平時的她,也裝作不認識我,所以我怕認錯也沒有在一開始就上前相認。在最後結束的時候,所有應援的人要在應援內拍大合照,我負責給現場的人派發手幅,在那個時候我發到她的時候,說「是xxx老師吧?」老師開始還企圖不承認逃避,但後來還是有靦腆的與我相認。在後來學校裡遇到,也會看到老師戴著藍地球項鍊,會跟老師因此有多一些有趣的交流」

——提到威秀影院影院的志工工作,可以分享一下當時如何加入以及那天你們需要做什麼嗎?

「在威秀說有影院直播這件事之後,台灣的羽生粉專有創line群組,招募當天的志工人員。我看到就立即報名了,嚇到我的是我報名的時間其實已經凌晨1點了,然後竟然被秒回通過!」
photo:噗桑提供(工作人員的小角落)
「其實從威秀公布會直播到活動當天時間真的很緊迫(不到一週的時間),為了讓那天影院有橫幅及手幅,我們也是在拿到設計稿之後火速衝去印製。直播那天我們需要提前2小時到威秀集合,幫忙給派發的明信片包上包裝袋、整理入場的路線⋯⋯我那天主要負責攝影的部分以及進場之後派發紙卡。」

——請問你有做過應援的一些小周邊嗎?

photo:噗桑提供
「我有做一些小吊飾,小卡片(自己設計自己去印),也有做珊瑚的標本作為禮物,標本上選藍色絲帶的想法是覺得羽生的顏色應該是藍色吧?!)

——因為暱稱是噗桑,請問在羽生之前就喜歡維尼嗎?如果是能不能展示收藏呢?

photo 噗桑提供
「我是因為羽生而開始喜歡維尼的,名字也是因為喜歡羽生才這樣寫。但又不想叫維尼之類的,想到羽生都會叫它噗桑,所幸就給自己的暱稱叫為噗桑。當然現在也在開始收集維尼的相關東西。」

—— 報名表中有寫「羽生是活在我周圍的人」,請問這句話怎樣理解呢?

「雖然羽生是家喻戶曉的運動明星,他的榮譽很高,但在我心中,我不喜歡把羽生定義在一個遙遠的高高在上的明星的位置。而且我的生活中有很多羽生的周邊,我的生活也已經被羽生融入了,所以覺得羽生好像是生活在我周圍的一個人。而且我希望他更平凡一些,不想要對他有任何的要求,喜歡把他當作自己的朋友或家人看待,是跟我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宇宙的人。」
「說起這個,我也覺得今天能夠喜歡羽生,也要感謝自己一直以來做過的決定。因為依照多重宇宙論(平行宇宙:一個事件不同的過程或一個不同的決定的後續發展是存在於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來看,或許我如果之前做了其他的抉擇就會是在另一個時空下的我,而不同時空下的羽生,或許是另一個他,或許是一個打棒球的人,或許是一個學者等等,所以我覺得跟他生活在同一個平行時空裡很棒!就像是大家平時所說的緣分!」

——報名表中現在熱衷的事情填寫的是「做實驗」,請問是哪方面的實驗呢?

「是跟研究珊瑚相關的實驗。」
「認識羽生是大四下學期的事情,現在我在讀碩士。我從大二開始就一直待在實驗室裡,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每個週末也都泡在實驗室裡,每天日復一日的做著同一件事情。即使是研究我愛的珊瑚,但頻繁的挫敗感與枯燥的日子,也真的一度讓我陷入迷茫。後來,認識羽生,我找到了跟他的一個共同點,他為了花滑為了4A,也是每天日復一日枯燥的練習,有時候看不到成功的盡頭,但還是樂此不疲的繼續著,我開始想為什麼他可以這樣?後來我自己得到的結論是:他有所追求。他的目標是4A(一個很明確的目標),而我那時沒有很明確的目標⋯⋯」

——很少聽到有人在研究珊瑚,可以談談為什麼喜歡珊瑚嗎?

photo噗桑提供(珊瑚上的小花形狀的孔洞)
「我其實原本大學讀神經生物相關科系,因為某天上了一位老師的課,對珊瑚產生了興趣。珊瑚身上的孔洞其實仔細看是很美的,像小花,像羽生的小櫻花。而且珊瑚在海洋中擔任著生還者的角色,提供庇護與養分,是很重要的。但很可悲的是,如此重要卻很少有人去關注它。有人說科學家都是在為地球造福未來,但我覺得目前我在做的研究珊瑚、保育珊瑚某種層面上也是在拯救人類目前的地球(有點驕傲又可愛的笑)。
photo:噗桑提供(下海潛水實際研究珊瑚的照片)
圖為噗桑因橡膠過敏卻依然不放棄研究的手
「因全球氣候暖化,全球50%的珊瑚都死掉了。死掉的珊瑚是白色的,那其實是他們的白骨,外層的肉在海裡自主分解,分解掉的部分也是其他生物的養分。而我在研究的課題方向是珊瑚白化與體內藻類的關係等等,有時候在研究的時候,很痛恨自己開始時間太晚,每天的時間不夠用,無法追上珊瑚死掉的速度,有一種無力感。」

——請問該如何保育珊瑚呢?也想聽聽你對環保、海洋等相關的一些觀念。

請不要再丟塑膠到大海。潛水的人也不要為了拍照或好奇觸碰它,因為它們真的很脆弱。
「在澎湖有“種珊瑚”的行程,因為珊瑚的分支部分是可以切下來種植的(有點像植物移植的概念*切割珊瑚需專業人士執行,請勿自己效仿操作),透過再種植的方式,也會增加珊瑚的數量。而且種植珊瑚的時候可以在基座下面刻寫自己的名字,也是非常浪漫的。(作者:其實我聽到這裡腦海裡想去種一顆寫了羽生名字的珊瑚😊,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柚粉團出發去種羽生珊瑚)」
雪肌精在日本,從2009年開始,SAVE the BLUE活動期間內每販售一瓶雪肌精, 就會增加一瓶瓶底面積大小的珊瑚在海中。
截至2021年已成功移植了115,335,929cm2的珊瑚(約為25米標準泳池的30.8倍)。
2019年起,雪肌精也將投身於復育台灣的珊瑚。
為了更加擴大支持台灣珊瑚復育力量,將雪肌精SAVE the BLUE指定商品品項增加,讓台灣的海洋生態更加美麗富饒。

——請問你最喜歡的一句羽生名言?

「“努力也許會說謊,但努力不會白費。”因為這是他自己貫徹到底的名言。」

——請問如果有一天見到柚子,想對他說什麼呢?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

快問快答:

1、這次prologue想重現的節目是什麼

起源

2、引旋與敘一更喜歡哪一個曲目?

引旋

3、如果推朋友入坑,會推薦羽生的比賽影片還是他說過的話?

比賽影片

4、你喝過柚子釀的哪一種醋?野生雜牌醋?猴醋?姨媽醋?黃熊醋?少女醋?

黃熊醋

本文文字已得到受訪者授權刊載,🈲️無告知或不標明出處轉載。活動內容歸本人所有,保留最終解釋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
M
短篇分享我眼中的世界,它或許與你無關,也許不會成為你的良藥,僅希望可以陪伴你走過今天的幾分鐘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