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是不可或缺的人生經驗》|採訪完整問與答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入坑時間北奧前,可以說說具體時間?因為哪一個名場面入坑呢?

「2021年的12月底的一場比賽,羽生在幫金博洋整理國旗,是在那一個瞬間覺得他好美好。但是入坑是因為看到北奧小櫻花吻冰的那個畫面,很震撼,怎麼可以有人美的像仙子一樣,發現自己的時間在那一刻好像停止了。然後去網路上開始搜尋這個名字,看了很多他的影片,被治癒了。在開羽生的IG帳號的時候就想到他吻冰的仙子畫面,所以帳號名字也跟此有關。」

——看到你的IG頭像是小櫻花吻冰,應該是很喜歡小櫻花這個節目。可以談談你對北奧小櫻花的理解嗎?你覺得它與之前Gala上的小櫻花有什麼不同嗎?

「冬奧前的小櫻花像是在愛中長大的花仙子——春神,像是看到一片荒蕪的土地,他會於心不忍,會想要花兒綻放。那一刻我看到了幸福、看到了希望。冬奧的小櫻花像歷盡了滄桑、受盡了風吹雨打,可還在努力,等著春天的到來,等著待他綻放的那一刻,用最好的樣子綻放在所有人的面前,回應所有人的期待。我感受到就算是痛苦達到極致,也會有冬去春來,一切都會有一個最好的結尾。有一種從深淵裡爬出來綻放給你看的那種力量。」

——除了小櫻花之外,目前在補檔之後,覺得最喜歡的一個節目是什麼呢?為什麼喜歡呢?對這個節目的理解是什麼呢?

「第二個被吸引的節目是晴明,在YouTube看到後,先聽到音樂就被仙俠虛幻的曲風吸引了。對我而言,表演晴明的當下他就是晴明了。因我自己是表演系的學生,所以看到的時候更有感觸,一個滑冰選手但卻又演員的樣子。很喜歡搖滾步的部分,雖然看起來很輕鬆,但感覺像是在「佈局」,等待獵物,而旋轉則感覺是在躲避攻擊⋯⋯也很喜歡每一次晴明的表演都是意氣風發的感覺。

——「做不到的話就做到能做到為止,做到後就繼續做到完美為止,做到完美之後就繼續做到無論做幾次都能完美為止」這句名言如何去理解的呢?為什麼喜歡這句呢?

「 自己是完美主義理想主義者,在我做一件事之前,會把最好與最壞的結果都想一次,然後我會想像它最終呈現的畫面,然後再去評估自己的能力、實力,看是否可以實現。這也跟我家裡的因素有關係,他們覺得如果不是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所以我的完美主義可能來自於一直以來家人對我的要求,也很感謝這樣的要求,讓我勇於去「賭」、勇於去追求自己的最高夢想。

——看到你有建立羽生的應援帳號,請問當初設立的初衷以及在經營這個版面時候是帶著怎樣的心態呢?

「最初建立版面的時候,我只是想紀錄自己與羽生的點點滴滴。比如,我很喜歡考斯騰的設計,我會幻想春來是春神,然後將這些想法形成文字,在自己找不到力量的時候,會去回頭看看自己寫過的東西。在這之後,漸漸的有人按讚,有人稱讚我的文筆不錯,這也讓我很開心,有一種被認可的感覺,也讓我覺得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如果能成為別人的一種力量,也是一種自己存在的證明。」

——已經有很多羽生的應援帳號,為什麼還想經營自己的版面呢?

「還是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應援,不去做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而那一個地方就是抒發自己感想的地方,沒有想過要被誰喜歡、被誰認可,只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你在報名表中寫說,在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會開始思考如果是他,會怎麼做,請問實際應用起來是否可以舉例子來說說呢?

「在2022年的4月,那段時間很低潮,因為疫情也在停班停課。也因為自己的一些原因沒有被甄選上喜歡的角色,只成了一個配角。而我不喜歡做一個配角,覺得那不是自己該存在的位置,所以超級沮喪,不想好好表演,對演出沒有任何想要努力的心情。
那段低潮期,我在想「明明沒有結果了,自己還要去努力什麼?明明就不會有原本期待的樣子了⋯⋯」
而且因為小時候學習古典舞時候的一些不好的經歷,所以我其實並不喜歡古典舞,也在逃避這部分,但當我看了柚子的表演,看到柚子優美的滑冰的樣子,在想他可以做到那麼優美,自己也好想、好想⋯⋯那想要做到這些,就是先要摒棄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去一次次的練習,練到最好,才能像柚子一樣把滑冰演繹成藝術。
認識羽生之後,是這般帶著羽生思維去生活、學習,踏實的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看過羽生對夢想的採訪,覺得原來有夢想是一件很不平凡、且幸福的事情。每達成一個目標,夢想就不是不可及的。會把想法換成行動,告訴自己再勇敢一點、再去積極爭取一點點吧!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結合當天我版面中限時動態的話題“你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因為我突然想聽聽這樣一個會積極爭取最好結果的大學生對人生最重要的想法。)

「是愛。擁有愛,你才可以將這件事進行下去。愛是幸福的來源,人生不可缺少的不是夢想、不是家人、是愛因為有對家人的愛,想對想要做的事情的愛,才會用盡全力去做。做任何事情也應做到直到沒那麼愛,直到自己不想愛下去為止。因爲有對家人的愛、想要做的事情的愛,才會用盡全力去做。

————有提到去補檔了很多比賽表演,臣服於教養專業的等等,是否有讓你現在依然記憶猶新的某些片段呢?

「應該是晴明的表演吧。因為自己讀表演系,在看他的表演,特別是晴明,會覺得在複習功課。而我原本也不喜歡競技,我在看柚子滑冰的時候,我覺得我在看的是一個故事,會沈浸在他創造的一個世界中。想要觀眾忘記那是在滑冰、或是想要觀眾忘記那只不過是一場戲的前提是要自己先忘記自己是一個演員,讓自己成為故事中的那個人。這就是表演要有的真誠度,當自己有感觸才會讓觀眾感動。」

——可以從戲劇演員的角度,解讀一下「終夢」這個新節目嗎?

「cooldown很美~這是我最第一直觀的感受。
看的時候會幻想成他是人魚王子,在宮殿裡應是被景仰崇拜的存在,可是他還是在奉獻著什麼。所有人對於海洋的美麗幻想,這些也成為了他的壓力,這讓他不斷的想要回饋人們,讓海裡有更多的生物等等。但當他後來游去了岸邊,去了解世人的愛,發現大家喜歡看海只是因為海可以帶來幸福感與平和的心情,從不因為海裡有什麼神奇的生物,大家對人魚王子的景仰只是因為他的存在讓這片海更美麗,所以他又回到海裡做景仰的人魚王子。」

——有看到寫說因為羽生讓你變得強大了,是否可以說出一兩件事來說說呢?

「2020年12月,媽媽去世。
當時身邊沒有什麼知己,而且因為家人間的一些恩怨情仇,那時身邊只有謾罵聲,還有來自同學的嘲笑聲,那些人在對我挑刺,挑缺點,以至於自己那時講錯話都想打自己的程度。那時候我才知道什麼是容貌焦慮、身材焦慮⋯⋯那時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原來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他們對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好似一把刀子插在我的身上。
以至於那時的我對世界沒有留戀,不知道為什麼要自己活著,因為一直鼓勵自己的人離開了,不懂夢想對自己還有什麼意義。
而就是在那之後,我看到了小櫻花,他像一道光照進了我的世界,我是從那時候開始相信人們是善良的,生活是可以充滿希望的。也開始懂得為什麼要變強,是因為是要保護好自己的初心、內心,保護自己想要保護的人、事、物。」

——很抱歉突然聊到讓你痛苦的這段經歷。

「沒關係。像是北奧的戰神,經歷那些摔倒才有了更完整的故事。同樣的,這樣痛的經歷,雖然很痛,但也的確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生命經驗,也讓我看清楚了人心險惡,也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挺住這樣的痛苦。」

——如果有一天有時空穿梭機,你會想要回到羽生的那一年呢?為什麼?想要跟那一年的羽生說什麼呢?

「想要回到2011的3/11。因為那一年的他應該很無助,他一定也很痛苦。一定比自己還痛苦。想對他說:“柚子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可能時間沒辦法洗滌痛苦,但是終究會化成記憶裡的河流,所以不要自責,不要喪失希望,未來會更好。」

——如果有一天面對面見到現在的羽生,你想說一句什麼呢?

「謝謝你、辛苦了!未來還請為了自己繼續加油!請一直幸福下去。」

快問快答:

1、這次prologue喜歡《change》還是《終夢》呢?
終夢
2、喜歡哪個廣告的造型?西川的睡衣or雪肌精的體操那套
西川
3、這次prologue的周邊商品最喜歡哪一個?
場刊
4、希望羽生擁有哪一種超能力?瞬間移動or隱形人
瞬間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
M
短篇分享我眼中的世界,它或許與你無關,也許不會成為你的良藥,僅希望可以陪伴你走過今天的幾分鐘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