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才不是廢物|05、是他有事還是我瘋了?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鄭維昌額頭纏著紗布,人坐在拘留室的地板上,怨怨地對姚之琳說:「妳也下手輕一點。」
姚之琳也被關在這,她瞪他,吼:「你都快殺人了,我還考慮這麼多?」
「不是,你想想,一個喝酒喝到茫的人突然被丟到一間浴室⋯⋯」鄭維昌委屈地解釋。
「嗯,是,然後?」姚之琳說,「哦,對了,我也是耶。我也是突然被丟到一間浴室而且對面還他媽坐著一個裸體男人!」
「我只是喝醉了⋯⋯」鄭維昌聲音越來越小。
「要不是你,我們搞不好可以毫髮無傷地離開那個該死的浴室!」
「對不起⋯⋯」
「對不起啊?喔,好喔。」姚之琳假裝冷靜,隔兩秒又大吼大叫:「而且你那時候勒著那男人說什麼?『跟其他男人泡澡』?蛤?!我他媽是個男的嗎?蛤!!」她揪住鄭維昌的領子瘋狂搖晃。
「喂!安靜!吵什麼吵!」一個警察過來,威嚇地拿警棍哐哐地敲擊拘留室欄杆。
「好了啦!不要抓了啦!」鄭維昌也生氣了,推開姚之琳的手。
「兩個人都給我安靜!沒聽到是不是!」那個拿警棍的警察不耐煩地揮舞警棍。
「警察先生,我是無辜的⋯⋯兇手是這個笨蛋啦⋯⋯」姚之琳一副力氣被抽乾了的模樣,有氣無力地控訴鄭維昌。
「我不是兇手啦,警察大人,你看我的臉像個壞人嗎?」鄭維昌嗚嗚泣訴。
「壞人都說自己不像壞人啦。」那個拿警棍的警察說。
「警察先生,您能不能行行好,幫我們找個律師啊?」姚之琳抓住拘留室的欄杆。
「不行。」
「還是警察局裡有路過的律師?」鄭維昌也靠過去。
「沒——」
那個拿警棍的警察話還沒說完,三人就同時聽到一個愉快的聲音:「宵夜啦宵夜!」
他們循著聲音看去,看見一個瘦得跟竹竿一樣的年輕男子,穿著T恤跟工作褲,手上高舉著幾十個塑膠袋,全都冒著騰騰的熱氣。三人都聞到了炸物那誘人的香氣。
「甜不辣是我的!」帶警棍的警察馬上衝過去,那帶宵夜來的男子看見這警察,笑道:「我今天不是買民國路上那間耶!」
「蛤!為什麼?」
「不順路啊!今天買國升啦,他們家雞排讚。」男子說。
「快擋住阿坤!」一個警察喊。
「宵夜是我的!」
「啊啊啊啊啊啊!」
局內的警察們全扭打成一團,姚之琳跟鄭維昌愣愣地看著,不解為什麼那些人只因為幾袋鹹酥雞就全部陷入瘋狂,一個個像在打美式足球撲向那熱食。
「今天怎麼樣啊?」男子笑盈盈地問了那群人其中一個。
「還不都一樣(一邊咀嚼),每天都很無聊啦。」
「你再講!」一個警察嘴裡咬著雞排,一拳朝剛剛說無聊的傢伙頭上揍下去。「再講!明天就一堆蛇啊猴子啊小貓的給你抓!再講!」
宵夜男子東張西望,看見了拘留室裡的姚之琳跟鄭維昌。
「他們是——?」男子問。
「小偷啦。」眾人口齒不清地回答:「偷酆銘。」「擅闖民宅。」「不是啦,報案的說是東西掉了啦。」「什麼民宅,民你媽,酆銘是民宅喔?」「啊他們老闆整天住公司是有差喔?辦公室就是老闆家啦!」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姚之琳逮住機會,手伸出拘留室的欄杆,朝那男子招手。
「喂、喂!」姚之琳假裝很小聲的喊,「先生,麻煩你過來一下好嗎?」
宵夜男子見了,挑了挑眉毛,走過來。
「先生,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姚之琳壓低聲音,假裝張望了一番,說:「我們不是小偷。」
「姚之琳,」鄭維昌皺眉頭,「妳知道妳現在這樣看起來很像瘋子嗎?」
「瘋子啊?」姚之琳思考了一下,然後一拳朝鄭維昌卯下去,「你覺得你做的那些蠢事看起來就很像正常人嗎!」
「妳真的很暴力耶。」
「我壓力很大好嗎!」姚之琳哇哇亂叫:「莫名其妙跑到別人家,現在還被關起來,你是要我多優雅!」
「你不要那麼大聲好不好,是要讓全世界知道ㄏㄧㄡˇ?」
「對啊,你怎麼知道?我要讓全世界知道鄭維昌在發神經啦!」
「就跟你說我喝醉咩⋯⋯」
「喝醉力氣還這麼大!你知道我跌倒有多尷尬嗎!」
兩個人爭吵不休,宵夜男子張著嘴,隨著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眼睛一下看姚之琳,一下看鄭維昌。
「我說,兩位⋯⋯」宵夜男子開口,可是兩個人還是吵個不停。
「妳天生肢體障礙怪我囉?」鄭維昌沒好氣。
「肢體障礙也比你腦殘好!誰叫你勒他脖子?」姚之琳火氣很大。
「什麼、什麼脖子!」鄭維昌緊張起來,捂住姚之琳的嘴巴:「妳不要亂講話!」
「你勒住誰的脖子?」宵夜男子問。
「沒有。」姚之琳跟鄭維昌同時回答,一臉戒備。
宵夜男子看了兩人這反應,笑了。他轉身問那群還在大吃特吃的美式足球隊員們。「這兩個什麼時候來警局的?」
安靜。一片咀嚼聲。
「哈囉?各位?這兩個嫌疑人什麼時候來的?」宵夜男子拉高音量。半晌有人才回答:「傍晚。」
「晚上啦,白痴。」
宵夜男子笑咪咪地回頭,看著姚之琳與鄭維昌:「你們晚上來的呀?」
兩人警戒地看著男子。「我們是無辜的。」姚之琳說。
男子笑:「現在都晚上十一點多了,都沒吃東西嗎?」
鄭維昌皺起眉頭,彷彿現在才想到這件事,姚之琳則是拚命搖頭。
「想吃什麼嗎?我請客。」男子笑道。

姚之琳開始有點理解這群警察撲上去的理由了。這個男人買來的小吃都非常美味,姚之琳討厭多數生菜,但這人買來的春捲好吃到爆。假如說每個人生來都有種天份,那麼這男人的天份無疑就是洞察人類的味蕾。
「兩位看起來不像是做壞事的。」宵夜男子看著姚之琳、鄭維昌狼吞虎嚥。
「我們只是⋯⋯」鄭維昌說到一半,思考用詞,宵夜男子盯著他,等他下一句話。「⋯⋯只是倒霉而已。」鄭維昌說。
「對啊,衰爆。」姚之琳打開越南河粉,唏哩呼嚕吃起來。
「那個,要擠檸檬汁下去,辣醬也可以全部下,這樣才會最好吃。」宵夜男子指點姚之琳。
「蛤?不用了,好麻煩。」姚之琳繼續吃。
男子撇撇嘴,隨即伸手進欄杆到姚之琳面前,拿起檸檬:「我幫妳。」
「嗯?」姚之琳還在猶豫,男子已經把檸檬擠得扁扁、辣醬包也都倒入湯中了。「攪拌一下。」男子說。他手上沾了檸檬汁,便隨意在褲管上擦了擦。
「喔,謝謝。」姚之琳點點頭,心想,也許眼前這傢伙不是什麼壞人。
「我姓謝。」男子遞出名片,笑笑地說:「很多人討厭我這身份,但認識久了就知道我是怎樣的人。」
姚之琳跟鄭維昌端詳手上名片,上面寫著「謝穎璋、興海日報」。他們對名片上印的地址感到困惑:集光縣集光市寶正路291號。就在這個時候,姚之琳注意到謝穎璋背後的牆壁貼著的地圖。
姚之琳推了推鄭維昌,指著牆壁,鄭維昌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指著名片要跟姚之琳說這地址很怪,姚之琳就開口:「謝先生,不好意思,請問方便把那地圖給我們看一下嗎?」
謝穎璋回頭看了看牆壁,問:「那個?」
「對。」
謝穎璋把地圖剝下來拿給姚之琳,兩人立刻抓住這張破破爛爛的紙,瞪大眼睛。
「請問⋯⋯這是世界地圖嗎?」鄭維昌歪著頭問。他的手掌蓋住了嘴,扣著下巴,臉色凝重。
「嗯,是啊。」謝穎璋回答。他覺得鄭維昌的臉色有異樣,但他不曉得是為什麼。
「這地圖很舊了,所以普羅斯聯合國當時還存在,而馬斯頓還處於分裂⋯⋯」謝穎璋搔搔頭,絮絮滔滔地解釋。他講到後來,發現姚之琳跟鄭維昌都失魂落魄、張大著嘴望著他。
「怎麼了?」謝穎璋問,他無法理解眼前這兩人的反應。
鄭維昌正要回答,卻被姚之琳一把拽住,拖離謝穎璋。
「喂⋯⋯」姚之琳說。
「嗯。」鄭維昌答。
「你覺得,⋯⋯那個人是瘋子嗎?」姚之琳問。
鄭維昌想了想,沒回答,突然轉身對謝穎璋喊:「謝先生,您有其他地圖可以讓我們看看嗎?」
姚之琳聽了很緊張,拍打鄭維昌的頭,鄭維昌只是煩躁地把姚之琳的手揮開。
「喔⋯⋯有,有啊。手機可以嗎?」謝穎璋說。他拿出手機,姚之琳跟鄭維昌趕緊跑過來,兩人抓著欄杆,臉都貼上去了。
「你是要查什麼嗎?」謝穎璋問。
「你用什麼APP?」鄭維昌問。
「什麼?」謝穎璋以為自己沒聽清楚。他手上的手機亮著地圖。
「呃,不是,我是問⋯⋯呃,可以讓我們看一下現在的位置嗎?」鄭維昌問。謝穎璋點頭,把手機擺直了放在他們面前。交錯的道路、商店名稱、警察局、學校、巷子⋯⋯就是普通的地圖——除了地名、街道、店家名稱,姚之琳跟鄭維昌一個也不認識。
「呃,我可以碰嗎?」鄭維昌問。
「我來吧。縮放嗎?」謝穎璋問,鄭維昌點頭:「麻煩那個縮小一點。」
隨著謝穎璋把地區逐漸縮小,姚之琳跟鄭維昌看見了目前所處」、再來是悖離常識的海洋分佈、形狀詭異的大陸、完全沒聽過的「國家」⋯⋯
「謝、謝先生?」鄭維昌勉強笑了笑,他說:「呃,你不是在玩什麼⋯⋯什麼電動吧?有很精密的地圖啊世界觀設定啊那種⋯⋯」
「電動?」謝穎璋很意外鄭維昌現在提到電動兩個字。「我不太玩電動耶。」謝穎璋回答。
鄭維昌聽了,默不作聲,只是一邊咬手指,一邊緊緊盯著手機上的地圖。
「這裡⋯⋯請問這裡有日曆嗎?或月曆?」姚之琳問。她的臉色蒼白的可怕。
「呃,有啊。要我去拿來嗎?」謝穎璋問。姚之琳點點頭,說:「麻煩你了。」
謝穎璋覺得莫名其妙,但還是把辦公室裡那個髒兮兮的日曆拿了過來。姚之琳跟鄭維昌瞪著那日曆,臉上的表情跟他們看到地圖時同樣的恐怖——上面的年號,他們根本認不得。
「兩位還好嗎?」謝穎璋有些擔心地問。姚之琳頹喪地坐在地上,呼吸急促,鄭維昌則像個木頭一樣動也不動,謝穎璋發現他不斷冒冷汗。
「那個,謝先生⋯⋯」半晌,姚之琳虛弱地爬起來,她誠懇地看著謝穎璋:「謝先生,我想請您幫我們一個忙。」
嘛努
嘛努
大家好我是嘛努,現居花蓮,是一個非常失意的寫作廢物,唔我今天得知自己投稿的某某輕小說比賽落選了,一怒之下就來這裡了(攤手)。 長篇小說「小說家才不是廢物!」固定於週二、四、六更新,另有生活雜文不定時發佈。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