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博物館-傳統舞蹈|柬埔寨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這天與在金邊認識的駐唱歌手及教舞蹈的同事一起到國家博物館觀賞傳統舞蹈,門票大概美金15元。

國家博物館聽起來就很厲害,到現場發現舞台是半露天式的,座位是傳統長型木板,與心中對國家等級的表演場所些許對落差。

不過晚上吹著自然風,坐著涼爽的木椅,令人想起過去台灣的鄉村慶典,拿著凳子到廟口看布袋戲的情景。看著舞者的表演,彷彿穿越時空到80年代的台灣。
據學過傳統舞蹈的朋友表示,柬埔寨的傳統舞蹈著重於手部的表現。有沒有發現手部很不自然的往上扳?
這張照片的手部則是往下呈現,繼續扳!
男生的舞蹈則著重在腿部的力量

守護蛇雕像

這傳統舞蹈所呈現的是歷史傳說,因此有蛇神的片段。看到這會發現,許多廟宇的門口也都有守護蛇的雕像,包括吳哥窟

對我們來說,蛇是邪惡的象徵,但在柬埔寨卻是代表國家起源的神聖象徵,也是國家興盛的守護者,因此在古代遺址及現代的廟宇都會出現五頭或是七頭蛇的雕像。

似曾相識deja vu

你相信「似曾相識」嗎?當你到一個地方旅遊或參加活動時有莫名的熟悉感?當我聽著當地朋友解說她如何練習傳統舞蹈時,讓我感受到不同時空的我應該也到過這,學過同樣的舞蹈

因為實在太喜愛欣賞各種舞蹈表演外,我的手部線條在不出力的狀態下能呈現照片中的效果,讓朋友驚嘆根本就是天生學這種舞蹈的料!

加上在柬埔寨這塊土地也感受許多愛的能量,讓我待在這神秘的國度一年多的日子裡,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這也是當我近期看到柬埔寨新聞時,為這國家感到心疼,希望藉由柬埔寨系列讓大家認識這個幾近被黑化的地方

前陣子簡單寫了一篇我所認識的柬埔寨也是希望藉由不同的角度看待,避免受媒體影響而產生刻板印象。很開心這篇在方格子被編輯嚴選並成為方格子週報no.3的推薦文章之一。

希望這系列文章能讓大家看到這國家不同的面向與獨特之處,不因東南亞國家而戴上有色的眼鏡看待。
7.6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