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們討厭什麼的時候,訣竅是找缺點;​
找缺的、找差的、找不被接受的​
還可能被送去柬埔寨減肥?

前幾天的徵人文,感謝大家熱烈回應,​我的信箱在短短的兩天間,​

完全沒有雪片般飛來的應徵信。​
很明顯效果寫得很差,沒有打動人心,​不過寫不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再說都心酸了,​不如我們來聊聊胖子。​
為什麼這麼突兀要聊胖子?​
因為在僅有的三封應徵信裡,有一封抓住了我的眼光。​
他是來自以前大學教書時的學生,印象中還是個小帥哥,​當時感覺有點內向、或是過於內向的陰鬱,​大家在課堂上學習新遊戲和操作的時候,​他總是一個人在座位上,或尿遁到廁所做自己的事,​既是舊識,昨天就和他約了面談。​
約定的時間到了,他還未出現,倒是一個氣喘噓噓的胖子開門進來,​有點上氣不接下氣地說:​
「老師對不起,剛才趕公車錯過一班來晚了。」​
欸!?眼前的胖小子就是...?​
不如就改叫他小帥胖吧。​
圓了不止一圈,他大汗淋漓的坐下,我遞張紙巾讓他擦擦。​
緩過氣來,我們聊了聊近況和日常,​
​他告訴我來應徵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到我承諾的工作收穫:搞定人際。​

而他最苦手的就是和人互動,特別是異性。​

「尤其是我整個胖起來以後,變得更不敢跟女生說話了,​總覺得她們一定想離我遠點,我也不知道怎麼逗女生開心。」​
先略過對他為什麼會胖起來的好奇,多問了幾句,​不為別的,因為幾個月前我也胖爆!​
後頭花了好幾個月,才從79.5跟航運一起跌到了69.5。​
「是有發生過什麼,讓你這樣想的嗎?」​
「也沒有,但女生不是都喜歡高富帥?我的身高也沒有很高,加上...太多次我想接近的人都沒有把我當一回事。」​
「你知道嗎?去年我也很胖。」​

要給人意見,還是盡量先同理對方,例如一樣是個胖子。​

「那時候好慘的,我覺得身體明顯變重了,跑不快跳不高,​而且好容易累,動不動就汗流挾背,你一定也是吧。」​
他一直點頭,然後補述:​
「而且到哪裡都感覺很擠,在捷運上會不好意思坐下來,好像自己會多佔了位子一樣。​可是老師我有在發摟你,我覺得你還是跟其他人互動得很自在的樣子,你是怎麼做的呢?」​
說起這,和他講個小時候的愚蠢想法:
「我從小就希望自己不要成為三種人。胖子、禿頭、娘娘腔。」​
「討厭胖子是因為班上有個霸道的胖子很愛整人;禿頭是因為國中愛揍我們的老師是禿頭;然後娘娘腔是我看到一些比較女性化的男同學,在班上都會被大家欺負。」​
「所以你說我很自在,噢不,胖子耶,我成了自己心底最不喜歡的樣子。」​
「老師是怎麼做的呢?面對討厭的自己要怎麼樣好好生活?」​

我跟他說,訣竅是找缺點,

而且越一般的缺點越好;像是小時候討厭的那個胖子個性很乖張,這是第一點;他同時也很自卑,或許是因為這樣,才常用囂張的行為來掩飾吧,讓人覺得沒有信心是第二點;​
最後是很臭,胖子的散熱系統好像永遠不敷使用,稍微走一點路就滿頭大汗,身體很容易發出難聞的味道。​
因此,個性差、自卑、容易流汗又臭;這是一般人對胖子可能有的刻版印象?​
他點頭,我繼續。​
既然如此,針對標籤,其實根本不用跟高富帥比呀!我發現,只要和一般胖子不一樣,​

我不就是個出色的胖子了!?​

針對個性差很簡單,不管別人對我第一印象如何,只要剛互動,努力先釋出善意就對了。​好好聽人說話,好好對待對方,盡量不要口出惡言,別人有需要,能幫的盡量幫...等等。
至於沒自信,我想說自己是個胖子,臉已經夠腫了就不用充,拿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盡力表達,雖說也做不到完全的自信,但那時我努力不讓別人發現沒自信的那一面就好。​
最後是體味。這是衛生問題,我本身就很受不了,所以衛生紙、毛巾、溼紙巾不離身是標配,制汗的、芳香的、痱子粉也來一點,隨時保持自己是個乾淨的胖子。​
他邊聽邊點頭,我遞上另一張紙巾。​
很有趣,當我刻意把自己和胖子的標籤區隔開來時,​大家也比較願意看看肥肉下的我。​

所以說,當我們討厭什麼的時候,訣竅就是找缺點;​

找缺的、找差的、找不被接受的,​
通常你不用做得特別好,反過來利用標籤,有時候效果更大。​
我請他自己列一張目前困擾的前三名、也可以是自認為不滿意的地方,
他列了​動作慢,那請開始做一個敏捷的胖子,人家要走你就跑、要跑你就跳,因為跳得起來的胖子,是了不起的胖子。​
還有容易喘:請避免需要過度運動的機會,尤其現在大部份地方還是要戴口罩,只會更喘。​
被輕視:你不看對方,是不會知道對方在看你的;既然如此,做個有自信的胖子,走到輕視你的人面前,好好和他說話吧。​
我們說標籤標籤,讓認知更方便,也造成錯誤的成見。​
就像好多應徵者來店裡,只想把在桌遊店上班,當做工作空窗期的打工,想著好爽只要會玩遊戲就好了;想著這行沒什麼路用,升遷一定很有限。​
我是覺得這些標籤很好,很好超越,​
你想想,一群博士生、教授學者,用「飽讀詩書」、「學識淵博」形容他們,那叫理所當然、應該的,本就是知識份子的人設。​
但我們不同,我們是被貼上荒於嬉的墮落娛樂、玩物喪志的職業,​在這裡頭,只要好好讀點書、整理好自己的見地、知識點落得了地,​你便有機會成為「會用遊戲引導教學的特色教育工作者」,​
看,是不是輕鬆好多?​
小帥胖很認真的開始填寫應徵者的基本資料,​我聽見他複述著:做個敏捷的胖子...​
維~ 可以的話,還是減減肥啦,小帥哥。​
是說寫了這麼多,真多期待幾個人來應徵工作,一起聽我們聊聊,怎麼讓有趣更有用,還掙得了錢。​
來啦,桌遊很多唷,​一定玩不完的我跟你說。​
看標籤​、找缺點​,一點點努力讓自己跟同一群裡面的人不一樣​就好
徵人是認真的啦請救救我​,天都要冷了。
假戲真做。Josh
假戲真做。Josh
遊戲軟體研發管理職十餘年,2012在台北東區開了桌遊店:桌遊地下城;認真不搞笑的Slogan是:『遊戲的感動,來自人與人的溫度』。十多年過去,店活著,人到了企業做講師,這世界好像什麼都變了;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是,要讓遊戲的有趣,成為更多人的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