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關係|她可能喜歡你嗎?影響男女吸引的五個因素(#136)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幾年在感情議題上只要討論到「我有個喜歡的對象,我該怎麼做?」之類的問題,除了一些三言兩語的建議之外,一定會提到一個關鍵詞:吸引。在我的社交駭客思維中,吸引是所有男女互動的核心。沒有吸引,你就不用期待跟對方之間可以有什麼有品質的互動,當然也不用期待你們的關係有所進展。不過吸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比較具體的說法?最近我在BBC看到一篇報導,覺得蠻有參考價值可以跟大家分享(兩情相悅心理學:揭開性吸引的五個秘密 - BBC)。內文說到一位心理學教授提出了五個影響男女吸引的因素,我看完之後覺得蠻有參考價值的,並且我覺得可以延伸出一些我的想法,所以今天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1.相近度:你與某人的相近距離,以及你是否能經常見到此人

這點非常好理解,因為遠距離戀情從來都不是一個好選項。不過,近年大家對於自己獨處的時間有越來越重視的趨勢,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結婚前一兩周見一次面即可。另一方面,台灣的交通還算便利。綜合起來,我認為距離影響吸引這個因素可以看得鬆一點。以我自己是新竹人為例,我認為從新竹到台北或到台中都不算太遠。

2.相似性:你們有多相似?比如,你們是否有相似的興趣或價值觀

這一點應該算是我最重視的一項,我認為兩個人之間相似性越高,相處起來就越舒服。所以在認識初期的交流時就可以針對互相在各種議題之間做個討論。特別是越不能退讓的議題,就越要盡早揭露。這個部分,我在我關於框架的文章中有做過相關的討論,大家可以回顧一下。

3.相互性:我們更有可能喜歡那些喜歡我們的人

我在跟一個新認識的女生在網路聊天或是約會的時候,我從來不吝於讓女生知道我對他有好感。女生其實不會拒絕別人喜歡她,但她們會拒絕男人有所求的喜歡,那種喜歡會展現出一種「我喜歡妳,我希望妳也喜歡我」的態度。這樣子的態度會展現在言語跟行為上,都會呈現出需求感。一個男人一旦展現出這種需求感,他的吸引力就會下降。反過來說,如果一個男人能夠大方表現出對一個女生的好感,但又不去索求女生的回饋,就有機會(注意,只是有機會)令女生多關注他一點,而這就是男人有可能吸引到女生的起點

4.外觀吸引力:他們長得是否令人愉悅

這沒什麼好說的,外觀永遠是有無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不過這邊可以另外提到的是,大家最好不要因為自己有什麼缺陷就覺得自己的外觀吸引力沒救了。比如說身高不高、禿頭之類的因素,從來都不是我們可以用來放棄治療的藉口。事實是,外觀每提升一分,就增加一點吸引到女生的可能性。實務來說,對於無法改變的部份我們就是盡力去修飾,然後去努力加強可以改變的部分。一個人從整體來說,大概只有身高是無法改變的,其他的部分都可以透過鍛鍊或穿搭來提升。

5.熟悉度:我們喜歡讓我們感覺舒服的人

熟悉度的關鍵是我們呈現出來的樣貌,是否能夠引起對方的美好回憶。在報導原文中舉例「如果你家裏或是一起長大的朋友圈中有人特別幽默,你跟他們的關係很好。那你長大後就有可能被有幽默感的人所吸引。」換句話說,這一點的吸引一方面取決你對於自己的個性及興趣的砥礪磨練,另一方面取決於對方過去的經驗。以我自己為例,我有在練習講單口喜劇,而如果我的約會對象過去就很喜歡單口喜劇,那她可能會對我產生熟悉感,進而被我吸引。但如果她超級討厭博恩,那她可就不會對於我在講單口喜劇這件事有任何熟悉感,這就只會產生反感。我認為這很看運氣,因為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喜歡我們喜歡的事情。但我們可以努力鍛鍊我們個性及興趣,讓跟我們有一樣個性及興趣的人對我們產生最大程度的熟悉感。

結語

我認為當你這五點都能夠做到一個不錯的程度,女生應該就會對你產生好感。而這五點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相似性」,因為我覺得兩個人相處時最好的狀態就是,我感興趣的東西,她也感興趣;我認同的觀念,她也認同。然而,我也不否認那種個性、興趣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也可能相處不錯的可能,因為這可能就說明了只要我們可以在其他方面做足努力,即便相似性不高,也可能吸引到對方。只能說,每個人重視的面向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倒也不必強求一定要面面俱到,只需要做到自己可以做的最好的程度即可。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