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既有廁所的未來,也有廁所的過去,就算是廁所也能傳述愛意。這是一本滿溢著廁所之愛的短篇故事集,請不要因為是廁所就輕視它,畢竟廁所無私地接受了我們的一切。
●每個人在廁所裡會做的事情都不一樣。思考人生。滑手機、看漫畫、背英文單字。在排泄這件事情上專心致志。把要排出來的東西排出後神清氣爽。

湮滅證據

好了,該怎麼處理這傢伙呢。真的沒有時間了。
她環視著房間,腦中靈光一閃。
對了。廁所。只要倒進馬桶沖走就好了。
只要將肢解過的部位分成好幾次沖走,之後怎樣都與自己無關了。
總不會連下水道都去找吧?
她迅速地將四散的肉塊收集起來。要丟馬桶的話最好再切得更碎一點。
欲速則不達。若是一口氣全倒進去,使馬桶阻塞,反倒使此舉失去意義。
拿起了專用的特殊剪刀,她一股勁地將其支解切碎。而後再揮舞著菜刀,對著那堅韌的身軀大力地砍了下去。
手上沾染了濃厚的氣味。之後得洗乾淨才行。
她將那些肉塊裝進塑膠袋裡,拎著進入廁所。
啪啦啪啦地扔進馬桶,沖水。肉塊們有如漩渦一般地從眼前消失。
很好,就是這樣。
她繼續讓水流沖走剩下的殘肢。
「我回來了―」
丈夫回到家了。
「你回來啦,晚餐正在做喔。」她從廚房走出。味噌湯的香味從廚房飄來。
「我把蛋買回來了。」
丈夫將手中的塑膠袋遞給她。
「謝謝。馬上就要好了,你在房間等一下。」
「嗯。」
丈夫朝客廳走去。
「喔喔,今天晚上吃螃蟹嗎?」
「欸……?」
她頓時說不出話。為什麼他會知道?
「就是那個呀。」
丈夫指著被放在桌上的包裝紙,上面寫著「帝王蟹」。
糟了,把包裝紙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她還以為證據都處理乾淨了。
瞞著丈夫私自品嘗的特選帝王蟹。積攢私房錢,還買了專用蟹剪。今天,一個人獨自享用了蟹肉大餐。
「嗯……?不是這樣嗎?」
丈夫已經認定今天的晚餐是螃蟹了。
她將蟹剪緊緊握在手中。

通勤時,肚子痛。

我像平時一樣,在月臺上等候電車。電車也一如往常地準時到達,大量的人潮魚貫而入,乘客就像是被送往某個戰場的士兵一般,毫無縫隙地塞滿整個車廂。和往常一樣,我被洶湧的人潮擠上車。乘客一個接著一個地跟在我身後。與自身意願相反,我逐漸被推入車廂深處。
為了不被誤認成色狼,我將肩背包拉到身體前面,做出個防護罩。我將兩手舉到胸前,以一隻手勉強抓住握把。
車門關閉,配合發車時的晃動,我調整了下身體的姿勢。
那是在發車之後沒多久的事。肚子突然發出咕嚕咕嚕的蠕動聲,陣間歇性的劇痛襲來。我加重抓著握把的力道。是拉肚子。
我皺緊眉頭,祈禱肚子的躁動能緩下來。
我感覺到某個東西在腸子裡滾動,每次都痛得像是被好幾根針戳刺一般。
車廂內的電子公告版顯示著下一個停靠站的名稱。距離我要下車的站,還遠得很。沒辦法,只能先在下一站下車衝去上廁所。只要再忍耐一站就得救了。我閉起雙眼,希望自己能撐過去。
電車突然晃動了起來。我被後面的人推擠,壓迫到腹部。我夾緊肛門。
拜託,不要再刺激我的腸胃了。

失控的寬幅洗淨

短時間內倒還挺舒服,但像這樣沖了這麼久,只會覺得不適。
就算我按了牆壁上操作面板的「停止」按鈕,也沒有用,不管我按幾次,水勢都沒有要減緩的意思。
停。別再沖了,寬幅洗淨。
洗手間裡播放著輕快的背景音樂,偶爾會換成購物中心的促銷訊息。
縱使被歡暢的旋律包圍,我的腦中卻是一片恐慌,不知為何,流行於八零年代的經典歌曲在我腦海裡遍又一遍地播放,那些不斷循環的副歌,就正如我内心綿延不絕的恐慌。
好像是操作面板的電池沒電了,或是有什麼故障。
我維持坐姿看了看馬桶周遭,發現背後的牆上有溫水馬桶的電源插座。但是我的手伸不到那裡。
要是我一起身,四周都會成為寬幅洗淨的犧牲品。
既出不去,也無法求救。孤獨之中,寬幅洗淨的水流仍無情地持續沖刷我的屁股。

某一晚發生的事

當時針過了午夜十二點時,伴隨著噁心感,我一下子就醉了。我急忙衝進廁所嘔吐。
有如血液一般的液體一股腦地流了出來。 太丟人了。我到底在幹什麼啊·眼淚與鼻水,各種液體都流了出來。
「有女朋友的話,就不要對我笑得那麼溫柔啊!」 我泣不成聲地對著馬桶大叫。
「什麼電影啊,蠢死了!」
「騙子!」
「我這麼喜歡你.... 」
我吐出黃色的液體。
馬桶什麼都沒說。只是接受著從我口中吐出的一切。
不知道究竟過了多久,我隱約聽見外面傳來送報人的機車聲。
我聽見烏鴉翻找垃圾和呼朋引伴的叫聲。即便是沒有窗戶的浴室裡,也能察覺出早晨的跡象。
馬桶依然在那裡,一句話也沒說。U字型的馬桶座看起來就有如手臂一般。我必須感謝馬桶,從昨晚到現在,默默地包容著我的一切。

有人!

突然間,廁所的燈滅了,變得一片黑暗。是紅外線感應器的自動關燈功能嗎?男子高高舉起雙手,但是燈沒亮。
男子上下晃動頭部,燈依舊不亮,男子激烈地晃動身體,燈光毫無反應。 男子將姿勢重新坐正,陷入一陣沉思後,做出了某種決定。
在黑暗之中,男子靜靜地抽出廁所紙巾,擦拭屁股。重複兩三次後,慢慢地站起身,穿上褲子。
他按下沖水把手,若無其事地走出隔間。
他看見廁所入口處的燈光開關。並不是紅外線感應燈,而是手動開關的類型。
男子按下開關,點起燈,使廁所回歸明亮。
燈光開關的上方,貼著一張簡單的留言。
「節電中。使用完請關燈。」
以為隔間裡都沒人而把燈關了,這是這間公司經常發生的事。
另一方面,只要在這間公司待得夠久,就會懂得在上廁所時發出一些聲響。例如假裝咳嗽,或是故意用力地轉動捲筒衛生紙,以便彰顯自己在隔間裡的存在感。

某間公司的委託

T博士打造了一間超讚廁所,它不只能顯示隔間裡是否有人,當有人使用時,還能讓使用者馬上出來。
那就是將公司樓層和廁所的牆壁改成透明的,這樣一來,不論什麼時候,都能掌握廁所的即時動態,當然,隔間的牆壁也是透明的,不管是誰,在隔間裡待了多久,都能一目了然。
「這樣,社長就能依自己喜歡的時間自由地上廁所了。」博士這麼說。
於是,這間公司的廁所變得無論何時都是空的。
現在,包含社長在內的全體員工,都開始去其他樓層上廁所。
其他樓層的社長說話了。
「最近廁所的隔間老是有人,能不能幫忙想點辦法?」

21

21億人
根據二○一七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約有二十一億人沒有乾淨的日常用水。
這占了世界人口的三成,大約每十人就有三人遭遇上述情況。
此外,全球有四十五億人(約每十人就有六人)無法使用有安全管理的廁所。
~雹月あさみ(Hyogetsu Asami)/在2018年第3回KAKUYOMU網路小説大賽的參賽作《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中,以獨特的感性和讓人上癮的世界觀獲得高度評價,榮獲人物文學部門特別賞。
~《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トイレで読む、トイレのためのトイレ小説》
#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https://easyfun.biz/2_02k
【金石堂購買《在廁所閱讀的廁所小說》】↓↓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1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