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 2022.11.12~13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屬於泰雅族部落,是台灣所有的原住民部落中,地處最深山的部落,也是全台灣最晚通電的區域,因此曾經長時間被稱為黑暗部落。後來因神木群而發展觀光業,如今,早已成為人們口耳相傳的「上帝的部落」。

只有親自來一趟,放慢腳步,敞開心扉地感受這裡的一草一木,才能真正了解這個遠的要命的神祕原鄉部落!
我們7位女生組成的娘子軍團原定9月出發,因颱風延期到今天。但又因為一些因素,娘子軍團由原本的7人變為5人,少了2位隊友實在有點可惜,還好一波三折的司馬庫斯團,最後還是順利出發了。
2022.11.12
由於車程遙遠,我們這次是購買KKday行程,在新竹高鐵站集合,再由愛琳娜車隊帶領我們深入司馬庫斯。
內灣公廁
8:43
來到新竹內灣,必須要在此上廁所,因為接下來會一路開3小時的車程,途經那羅部落、秀巒部落及泰崗部落,最後才會到達司馬庫斯部落。
前往宇老觀景台的路上有許多辛苦騎著公路車的車友,常常聽到導遊在對講機的另一頭說著:「蜜蜂」,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這是導遊與司機大哥們之間,對於不同車種的稱呼,另外還有風火輪、烏龜及變形金剛,分別代表著機車、轎車及大貨車,實在是個很有趣的小細節。
9:12
開始出現暈車的症狀了,看了一下手錶,後面還有2小時的車程,決定先吞一顆暈車藥再說。
10:07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起點,就在竹60線39.5公里附近的泰崗部落岔路口處左轉直下,全長16公里,整路都是水泥鋪設路面,有不少髮夾彎,局部路段甚至無法會車。
來到泰崗部落岔路口處,接下來要一路下到山谷,再爬4座山頭,才能看見高掛著「一路平安」的司馬庫斯牌樓。由此進入司馬庫斯部落。
看到這些可怕的路段,很慶幸自己沒有硬撐著不吃暈車藥,否則此時的我應該已經吐得半死。
導遊開始介紹起司馬庫斯部落,部落人數不超過600人,屬於共產主義,據說擁有共產6億,每人月領3萬,年終10~20萬,若外人與司馬庫斯族人結婚,還可領禮金50萬,不想努力的年輕人說不定可以考慮考慮結婚這件事XDDD
司馬庫斯部落停車場
10:57
窗外出現了許多美麗的高腳小木屋,在豔陽的照射下,搭配著萬里無雲的藍天,這些小木屋顯得格外迷人。
而這些迷人的小木屋,就是司馬庫斯最出名的迦南小木屋,同時也與我們無關,因為司馬庫斯的住宿都沒有申請合法營業,而參加商業團就只能住在位於司馬庫斯對面山頭,擁有合法住宿的新光部落。
司馬庫斯部落停車場
這裡是司馬庫斯部落,也是尖石鄉的後山。
巨木群登山口
11:00
下車整裝後,來到巨木群登山口,路線為原路折返,來回總共11公里,但步道平緩,海拔落差不超過200公尺,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含拍照休息,3.5小時絕對是綽綽有餘。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11:08
過沒多久,開始進入一片竹林,這裡的竹林是我目前看過最美的,好像武俠片的拍片現場,彷彿隨時會有長髮飄逸的俠士或俠女路過此地,這裡真不愧是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沿途風景
司馬庫斯櫻花林
司馬庫斯櫻花林
司馬庫斯櫻花林
11:43
眼前這一片櫻花樹林,花期未至就讓我看得如癡如醉,不禁開始幻想櫻花盛開的場面,我靜靜的躺在地上,一手接著緩緩飄落的櫻花瓣;一手遮著刺眼的金色光芒。
但實際上櫻花盛開的時候,這裡應該會塞滿人吧,哪裡會有我幻想的那種浪漫又優閒的場景。
巨木環形步道
12:34
終於來到巨木環形步道的起點,我的隊友儀儀有個習慣,她會在每個她所造訪的山頭上泡咖啡喝。
這種愜意悠閒的習慣是我所不能有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的體力不夠好,沒有辦法在其他隊友攻頂前先到達山頂休息準備;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太容易跑廁所了,爬山的時候別說飲料,就連水我都不敢喝幾口!
巨木環形步道
12:58
與我親愛的娘子軍團合照,一個多月沒有跟珊珊、儀儀一起爬山了,好~開~心~呀~
巨木環形步道
巨木環形步道
不愧是上帝的部落,隨便一個角落都能拍出好看的風景照。
「雅雅」神木
「雅雅」神木
「雅雅」神木
這裡的巨木總共有9棵,其中位於環型步道最高點的這顆神木,是最大棵的叫「雅雅」,是泰雅族語媽媽的意思,樹齡約2500年。
13:39
表定16:00前要上車離開司馬庫斯前往新光部落,我們預計15:00前要回到停車場,預留1小時在迦南美食小屋吃下午茶,逛逛飾品店。
登山口附近
由於路上發生了點小插曲,加上我們拍照休息的時間有點多,這個時間點才準備要折返,看來後面必須要趕路了。
迦南美食小屋
迦南美食小屋
迦南美食小屋
迦南美食小屋
14:51
如願以償,來到心心念念的迦南美食小屋,甜點櫃裡擺著三種甜點:檸檬塔、巴斯克乳酪蛋糕、抹茶千層蛋糕。
迦南美食小屋
迦南美食小屋
我毫不猶豫的點了抹茶千層蛋糕,再來杯義式咖啡。
迦南美食小屋
在空間寬敞,採光明亮,風景優美的長廊座位上,一小口抹茶千層蛋糕入口,奶味較茶味突出不甜膩,口感軟硬適中,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也許是司馬庫斯帶給我的感受,也許是蛋糕本身就是這麼天然,每一口都能讓我感受到最純淨的美好,好像真的來到了世外桃源,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千層蛋糕,沒有之一。
迦南美食小屋
15:19
吃飽喝足後,開心的來到飾品店,結果卻看到門口貼著休息中的告示,原來司馬庫斯的族人做起生意來都是看心情的,可能上一秒還開著,下一秒就休息了,這也提醒了我們,之後看到什麼想逛的店,必須先下好離手。
前往司馬庫斯牌坊的路上
距離集合時間還早,我們決定走大概8分鐘的路程,去山下的司馬庫斯牌坊拍照留念。
司馬庫斯牌坊
15:31
為了拍這個牌坊,等等我們還要努力往上爬好幾個斜坡,才能回到停車場,真想請司機下來載我們。
學校
拍完牌坊後回程,發現距離牌坊的不遠處,有間學校。
繼續往停車場走
繼續往停車場走
發現沿路都有這種木雕造型的路燈,每個形狀大小都不太一樣,應該是手工的吧,非常可愛。
16:21
坐在車上,突然瞥見飾品店開門營業了,這個飾品店將會是我今後的遺憾之一。
16:30
車子駛離司馬庫斯牌坊,朝著對面山頭的新光部落前進。
日日春民宿
日日春民宿
17:29
抵達位於新光部落的日日春民宿。
斯馬庫斯部落門牌
嗯?門牌上寫著"斯"馬庫斯?
原來新光部落以前叫做"斯"馬庫斯部落,後來為了與"司"馬庫斯部落區隔,才改為新光部落。而"新光"的取名靈感則是來自於早晨第一道曙光之美。
民宿的熱水供應到22點,但有機率遇到一段時間沒有熱水,因此洗澡前先確認有熱水會比較好。
燒烤攤位
民宿旁有鹽酥雞跟燒烤兩個攤位,開店時間也是看老闆心情,千萬別再像飾品店那樣錯過了。
民宿阿嬤煮的晚餐
18:00
民宿阿嬤煮的晚餐,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是在深山裡,最令人感到幸福的美食莫過於熱騰騰的清粥小菜了!
飯後,大家去買了燒烤回房配酒,突然發現月經來了的我,也沒什麼胃口,買了一杯熱牛奶就回去洗澡了。
22:12
小睡了一下,被喚醒去外面看星星,不知道是最近加班太累了,還是打從心裡覺得外面的星空比不上百岳的星空,突然就沒了動力出門。
下一秒又覺得,難得來這裡一趟,累一點又何妨?於是拖著疲憊的身軀,穿著短褲,披上登山用的雨衣,襪子也不套就直接穿上登山鞋跟隊友出門了。
一出門,抬頭就能看見滿天星,不同於阿里山,即使在有光害的地方,依然是群星閃爍。
不過畢竟還拔不夠高,看過百岳的銀河後就回不去了,抬頭看沒多久,就想回房睡覺了。
好笑的是,回來發現被鎖在門外,萬幸沒有被鎖太久,否則穿這麼單薄在外面一整晚,可能真的會在這裡見到上帝呢!
夜宿: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8鄰斯馬庫斯18號 / 四人房
2022.11.13
雜貨店貓貓
老闆~請問這隻一斤多少?
雜貨店
7:00
收拾好行李後,我們下樓先去隔壁雜貨店買咖啡,再回來吃早餐。
雜貨店
雜貨店拿鐵
咖啡豆產自油羅溪,不品嘗一下感覺有點可惜,買了一杯熱拿鐵,但我不太喝咖啡,其實也喝不出好壞,唯一能確定的是,咖啡是偏苦的,而對我來說,是苦咖啡就好喝~
鎮西堡教堂路上
7:30
出發去鎮西堡教堂,車程只有5分鐘而已。
鎮西堡教堂
鎮西堡教堂有百年的歷史,因建於每日日出時,太陽光灑下的一塊地面而得名"鎮西"。
這附近有鎮西堡部落,泰雅語稱為Cinsbu,鎮西堡部落孕育了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其中最大的巨木年齡有4500年,隔著塔克金溪與司馬庫斯巨木群互望,東向宜蘭鴛鴦湖一帶,與棲蘭檜木原生林連成一片。
若想欣賞檜木,就一定要來鎮西堡檜木群步道走走,步道分為A區及B區,A區為易迷路的登山路線,通常需要有專業嚮導帶路。
山豆柿樹
7:45
停好車後,我們這車的司機熊哥跟大家介紹旁邊的山豆柿樹,我這才知道,原來台灣原生的柿子是這麼的小顆。
山豆柿
山豆柿
而這裡盛產的甜柿,據說是日據時代,原住民拿到日本甜柿的枝條後,將其架接在台灣原柿的樹幹上,後經台灣農會各種改良,才有如今的甜柿。
斜坡
8:00
從這個斜坡上去後,沿路都是大葉石櫟樹,果實產量豐富,是台灣黑熊的零食,也可以當作陀螺童玩。
大葉石櫟
大葉石櫟
大葉石櫟
果實的外型很像縮小版的栗子,一顆一顆大小不一的果實佈滿在細小的樹枝上,看起來非常可愛,可愛的我也顧不上聽導遊介紹其他事物了,直接蹲在地上翻了又翻,撿了幾個可愛的果實枝條。
大葉石櫟
好美的花
好美的菜
好美的花
好美的花
沿路走走停停,地上有什麼好玩的事物就撿起來把玩,上圖中的樹枝及花就是我隨意亂接的,覺得很有趣。
森林教室入口
9:38
來到了令人期待的森林教室,森林教室位於一片日本柳杉林中,是日日春民宿對面的國小的後山,由民宿對面的小徑進入。
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小米甜甜圈
我們在這裡喝著拿鐵,吃著鹹甜又Q彈的特色美食:小米甜甜圈(1份3個/$100),整個人都放鬆了起來。
這裡給人一種寧靜又自在的舒適感,看著熟悉的黑板就佇立在我最愛的大自然裡,陽光灑落林間,照亮了整座森林,而我就是坐在木椅上,最快樂的精靈~
森林教室
秀巒野溪停車場
11:19
離開了新光部落,接下來要開始一路玩下山,首先來秀巒部落看看軍艦岩。這裡有控溪吊橋、軍艦岩吊橋及野溪溫泉,旁邊的攤販有賣山豬肉、水蜜桃酒、小米酒、桂花酒等,也有廁所可以上,但上一次需投入10元硬幣。
軍艦岩吊橋
秀巒溪
軍艦岩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這裡山頭的制高點設置砲台及駐在所,一天夜裡,一位日本兵巡邏看見疑似軍艦的物體緩緩的朝這裡開過來,於是所有日本人的槍口一致朝軍艦掃射了一陣,直到天亮後,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長的像軍艦的物體,就是這塊軍艦岩。
軍艦岩吊橋對面
來到軍艦岩吊橋的另一端,這裡可以去屯野生步道走走,但標示牌上面寫著有1506 階階梯,這樣至少也要30~40分鐘才能攻頂,由於時間不夠,無法攻頂就果斷放棄吧!
宇老觀景台餐廳
12:00
出發前往宇老觀景台用餐,途經和解廣場,此地原為日本警察駐在所,光復後為國民黨警察局。然而,不論是日據時代的日本警察,或是光復後的國民警察,在這裡都遇到相同的異狀,警察在夜裡睡覺,總會睡到一半就發現自己在馬路中央醒來,長期如此,最後才將警局移到現在的宇老觀景台區,而原址則改為和解廣場,只要部落之間有糾紛,就會來此地開會和解。
宇老觀景台臭豆腐
午餐是泰雅風味餐,餐廳裡有提供馬告茶無限暢飲,還有必吃的宇老觀景台臭豆腐。
看起來不辣,吃起來卻讓大家辣到唉唉叫,剛入口稍微嗆鼻,接著嘴唇開始發麻,兩塊下肚後,照照鏡子發現我都不用補口紅了XD
宇老觀景台
宇老派出所
眺望尖石鄉前山
尖石鄉後山
13:22
來到宇老觀景台區的警察局,可以在這裡感受兩種截然不同的氣候。以派出所為界,左邊為雲霧繚繞的尖石鄉前山,一靠近就是陣陣微涼的冷風襲來;右邊為輪廓清晰的尖石鄉後山,放眼望去,萬里無雲,一靠近就被一股悶熱感包圍。
青蛙石天空步道
青蛙石天空步道
14:05
本次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位於尖石鄉的前山的青蛙石天空步道,這裡需付門票$100,全長4公里,可搭乘尖石鄉公所提供的接駁車來回。
青蛙石
青蛙石
由青蛙石及彩虹玻璃橋組成的青蛙石天空步道,全程不到1公里。
如果一定要說點什麼的話,這顆青蛙石的確是蠻容易看出來的,不用特別想像就能發現,就是這顆,但除此之外,其他就沒有什麼看頭了,如果趕時間的話,可以跳過這個景點。
彩虹玻璃橋
彩虹玻璃橋
彩虹玻璃橋看青蛙石
青蛙石步道
16:20
結束了整個旅行,一路睡到新竹高鐵站搭高鐵回家。
------------------------後記------------------------
司馬庫斯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明年公司的登山設有規劃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如果有緣的話,我想我還會再來造訪這裡的,然後我一定要逛到飾品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