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撞 (8) 飄零的花果 小說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 月 攝於淡水漁人碼頭
生育中心的人說,女性平均到四十三歲就沒有卵了。如果她是平均值,她僅剩一年的時間了。
當年沈鈺離開紐約,事先並沒有讓傑夫知道。因為她清楚,自己敵不過傑夫的三寸不爛之舌。回到台北,她才發了一封e-mail給他,告訴他,她已經決定要永遠離開他了。她說,這個決定花了兩年的時間反覆思索,絕不是意氣用事。
傑夫回了一封很簡短的信 :
「小鈺,你知道我心裡只有你一個。我希望你開心,幸福。love傑夫。」
這封信一直留在沈鈺的信箱裡。每回換電腦,清郵件,她都要確定這封信有複製到新硬碟。
後來沈鈺輾轉得知,傑夫拿了博士學位,並取得康州州立大學的專任教職。他娶了一個金髮美女,有了一個混血女兒。
沈鈺後來想,其實自己也沒那麼決絕,但傑夫沒有追回來,讓這件事成了定局。
****
和張唯德吃早餐後,已過三天了。沈鈺一直沒忘,要回請他吃午餐的事。但這幾天工作上突發狀況太多,又還沒想好適合的餐廳。
中午十二時整,張醫師傳了個line
『吃飯沒?』
『抱歉,沒爽約的意思,就還沒想好餐廳。』
『餐廳我找好了,你買單就行,我在你們一樓大廳等你。』
『現在?』
『現在。』
張唯德帶她去大樓後面巷子裡的一家日本拉麵店。店面很小,座位只有十來個。老闆娘居然為他們留了兩個位子。
「我在這邊上班也很多年了,居然不知有這家店。」
「這家拉麵店有十年了。老闆娘留學日本,先是在拉麵店打工,後來就學了一手好手藝,生意好到不行。野村證劵那些日本人尤其愛。我太太在時,我們中午常在這裡吃。」
沈鈺發現,今天張唯德說,「我太太在時」,語氣平穩,表情輕鬆。看來那天是失常演出。
「你家現就你一個人?」
上一回,沈鈺很小心,完全不敢談家庭的事。今天聽他主動提起亡妻,就覺得這也是正常對話。
「我有一個兒子,在加拿大念大學。聖誕節會回來。你呢? 家裡有些甚麼人?」
「我有一個哥哥,全家在美國。我父母已退休,他們有大半的時間住雪梨,每年回來看我兩次。所以大部分時候,我都一個人在台灣。」
「我以前念書時,讀唐君毅的”說中華民族之花果飄零”,不太能了解他所說,中國人散居世界各處的深沉悲哀。但看看,你和我的家人,都還是分散世界各地,這情況經過五十年,不但沒改善,還在加速惡化中。」
張唯德嘆氣的說。
沈鈺十分驚訝,不是談話的內容,而是張醫師如此開誠布公的態度。因台灣國際形勢險峻,移民和逃難的話題,在親友間耳語進行。但在檯面上,卻還是一個禁忌。尤其是對剛認識的朋友。
而眼前這個憨厚的牙醫師,第二次見面,就這樣不設防的和她談這個問題。她只覺心頭一陣感動,竟紅了眼眶。她順著他的語氣問:
「那你有甚麼打算? 若有戰亂,會去做飄零的花果嗎?。」
「我想我會留守吧。生命雖然重要,但該守護的,還是要堅持的。」
他們又聊了其他的話題,股市,匯率和房地產。但沈鈺的心,一直停留在他們的第一個話題。
在海外住過多年的沈鈺,對做一個離散之民(diaspora)是有深度體驗的。親眼見台灣大多數政治人物,私底下布局下一代移民,自己卻口口聲聲捍衛台灣。對張唯德面對問題的態度,十分敬佩。
****
和生殖中心的約診就在昨天晚上。上回取出的三顆卵,又有一顆因發育不全,算是沒了。沈鈺知道這消息後,哭了一晚。她覺得自己女性的部份,一天天的加速死亡。
醫生說:「這種老化是不可逆的。醫學沒法讓你年輕回來。你能做的,就是趕快讓自己懷孕,或至少,把健康的卵保留下來。」
但沈鈺也沒有多少卵可以留下了。生育中心的人說,女性平均到四十三歲就沒有卵了。如果她是平均值,她僅剩一年的時間了。
待續
2022/11/19
209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