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擦撞"後記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Alex Bondini on unsplash
"擦撞"最終回於12/3刊出,已超過一星期,留言區的討論,卻還持續,讓我非常感動。有幾個問題,一再被提及,只好以後記方式,再擦撞一次。
“擦撞”是我在方格子寫的第八篇小說。雖不是最長,卻耗去我最多時間和心力的作品。熟齡女子早衰,生育功能提早結束,是否要竭盡所能來生產下一代,單身懷孕要面對的情況 。。。。。這許多相關的問題,都令人椎心,令人焦慮,令人難以入眠。
當初的發想,是寫一個愛情故事,然後把問題帶入,期望從讀者的回饋,以互動的方式,帶動故事的進行。
但故事到第二回,就發現自己即興的能力尚待培養,沒有完成的故事,就開始連載,壓力太大,成為噩夢。
自己的戲外人生,又碰到工作上的變動。只好在第五回匆匆結束。所幸有格友的耐心和支持,終於在一個遠離台北,遠離日常的三天休假中,一鼓作氣,把故事寫完。
圓滿的結局。如格友李英華所分析,我寫到十一回,無法決定,應該用哪一個故事做結尾。沈鈺重回傑夫的懷抱;沈鈺和張醫師成為伴侶;沈鈺決定堅持一個人的逍遙,不論有子與否。我寫了兩個版本的最終回。
我的猶豫來自,真實世界,常常不能盡如人意。年輕時種的因,經常就有苦果等著。即使沒有因果關係,出其不意的轉折,也是屢見不鮮。
面對讀者殷殷期盼,最後決定採用大家期待的結局。
但即使如此,圓滿的結局後,還是有接續的人生問題 : 沈鈺求子之路順利嗎? 她和張醫師夠恩愛一起去面對胚胎,植入,懷孕不斷失敗的挫折嗎? 傑夫能順利和Jessica 復合嗎? 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是真的結局。小說的結局,通常只是反映那時定格的狀況。
我喜歡格友Lulubambi的留言,” 好棒的結局,這部小說很好看,把大齡女子的焦慮寫出來,又給了她美好的結局,看完讓人覺得很有希望”是的,希望就是我想要的。
求子之路。 為了寫”擦撞”,我讀了許多關於凍卵,試管嬰兒的文章,也做了一些訪談。兩位格友的文章,對我幫助極大,格友九尾,以自身的經歷,現身說法,每一篇文章,都詳實珍貴。他和太太還在努力的路上,我衷心祝他們早日成功。
格友爬梳掌紋的書寫練習大作 “妳的卵子不是妳的卵子:為何女性凍卵,需要夫妻共同同意才能取用?”對取卵,凍卵技術和法令上的問題,有很深入的探討,我獲益良多,在此一併感謝。
真實人生 。有一位格友留言提及,這題大多數只會是女性的問題,男性延續生命的能力,幾乎不太會受年歲增長而有所期限。是的,性別差異,又是另一個問題。格友二宮的無性生殖小說,隔空的愛,是不是人類另一個選項。
幾天前,聽格友小步隨安的”小步大世界 EP1”,敘述她在失去第一個孩子後,如何身心煎熬,考慮要不要放棄有”自己的孩子”。而今,她有一雙健康的兒女。原來絕望後,還是可以有希望的。小步隨安的故事,成為”擦撞”小說最佳的例證。
註,小步隨安的廣播非常精彩,是一個勵志的真人故事,鄭重推薦給格友。
2022/12/10
213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