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會發著呆,然後忘記你,接著靜靜閉上眼。」
---周杰倫《軌跡》

『欸,再跟我說一次,你喜歡誰?』
「是誰呢?讓我想一想哦,這個問題很難呢」
『你很壞欸,快說喜歡我啦!』
「是是是,我的公主。我喜歡你哦。」
-
那一年是我陪著你的第五年,你在病情最明朗的狀態下離開,儘管所有人都意想不到,但回想起來,那也許是離開的最好時機。
你離開前的某個日常,你告訴我你留下了一些話,寫在一封信裡面,希望我有空時可以看一看。當時的我不以為意,只是告訴你要有信心,不要老是胡思亂想,然後把那封信收進背包,繼續與妳聊著現在早已遺忘的話題。但那時的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你即將與我道別呢?
所以一切才顯得如此匆忙,對吧?
匆忙到令人措手不及,連流淚的時間都沒有,甚至倉促的令人生氣。就像規律的時鐘嘎然而止,優美的曲調變得五音不全。
生活的重心一瞬間消失,心裡的某個部分也跟著剝離,眼前的世界失去色彩,看什麼都是黑白的畫面。
你自顧自的離開,不管身旁的人是不是有所準備,難道這就是你表現的體貼嗎?我不相信你如此自私,只覺得是你跟我吵架,所以離家出了一趟遠門。但這次,你好像會離開很久、很久......。
-
你離開的五年裡,生活滿是你的碎片,走過這些時間,我一片一片的拾取,卻似乎沒有結束的一天。我把蒐集起來的回憶,全都放進一個木盒子裡,盒蓋刻著我們的合照剪影,也是能夠觸摸到你的輪廓的唯一方式。
-
木盒唯一那封沒開過的信,泛黃的白色信封上,有著你秀麗的字體,用藍色的原子筆寫著「給親愛的」。
我小心翼翼的拿出裡頭的信紙,就好似它隨時會粉碎那般輕柔,然後將信紙打開,深吸一口氣。
終於,是時候閱讀那封最後的信了。
-
親愛的:
請原諒我的不告而別,我的身體我比誰都清楚,所以你們看到的並不是真正的好轉,只是我請醫生配合我演出,在你們來之前使用一些藥物讓我擁有短暫的活力,偽造報告讓你們相信我的狀況是如此樂觀。
請原諒我如此任性的欺騙,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比看著你們因為我難過還難過了,所以我希望在僅剩的時間裡,與你們一起活在希望的假象裡,逃避痛苦的現實。
相信我,我並不畏懼死亡,我唯一害怕的是你不能接受我離開的事實,所以留下了這些話,希望能使你坦然的面對,並且替我繼續好好的生活。
很慶幸我的最後一段路有你的陪伴,也因為你的擁抱太過溫暖,和你一直以來所做的一樣,成為我的太陽,照亮我心裡每一吋陰暗,融化我逐漸冰冷的人生,所以本該放手的我卻更用力的緊握。
那些在病房獨處的日子裡,有時我會發著呆,想著哪一天會有人能代替我,讓你不再想念我;有時我也學著鼓起勇氣接受,在不久的將來沒有人追憶我,也是這一刻,才了解死亡是每個人必須獨自面對的事情,也才知曉生命的意義。
在某次病危時,你曾經對我說,我只是去另一個世界旅行,待你到來時,我就是你的嚮導,能帶你去那些我已經看過的風景,吃我吃過的美食,換我照顧你。
你還叮嚀我要照顧好自己,好不容易擺脫病痛就必須好好享受新的人生。
但親愛的,在最後的最後,我希望你不要太早過來,因為我需要一些時間準備那些我想要給你的一切,所以我希望你在這個世界繼續好好生活,找一個好的歸宿,成家立業,然後完成你自己的夢想,對我來說,這樣就是最好的結果。
很抱歉在這一世我不能給你你想要的生活,但幸好我們都仍年輕,尚未在生命留下深刻的軌跡,所以未來就用時間請磨滅我身影吧!
直到我們再次相遇、相愛,好嗎?
-
早上的鬧鐘響起,儘管今天是假日,我仍一早就準備出發。
時光荏苒,再次過了一個五年。而今天又到了這個日子,每年屬於我和你的交往紀念日,我都一定會與你一同慶祝。
而這次稍有不同,多了一個人跟我一起,她接受我最特別的曾經,也願意與我分擔思念的重量。
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敞開了我塵封已久的心房。
因此我想,也是時候跟妳介紹她了。
-
十年,你房裡的一切照舊,就好像你不曾離開過。我總會靠在你的床邊,為蛋糕點上蠟燭,與妳一起慶祝屬於我們的日子。
我會與你訴說所有我發生的趣事,遇上的壞事,也哭也笑,但每當問你是否覺得有趣時,突然安靜的房間依然是那麼冰冷。
這些年我一直思考,究竟我該過怎樣的生活。過去我捨不得放下你,不願意讓出你的位置給另一個人。而這次我是來告訴你,我終於完成你希望的,找到了一個好的歸宿,但你別擔心,我依然會帶著你繼續活下去,我不負她,亦不負妳。
-
生命與愛情,對我們都太殘忍,還沒看見花開,突如其來的野火就燒盡未來的日子,時間的風更是將剩下的回憶殘渣,一點一點的吹散。
可我們沒有資格抱怨,因為一切都不會停止。
只剩前進是義務、是活著的證據。
就算戴上回憶的枷鎖,步履蹣跚的走,也要堅定的抬頭挺胸。
唯有如此,才是對逝去的所有,至上最崇高的敬意。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