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了之後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她走了之後,從元宵到今日,一百多天了。

至今仍然會很想很想她,也很愛很愛她。

也終於有勇氣,寫下紀念她的文章,重啟寫作這條路,跟她是如此的緊密相關。


「你還記得當初為什麼會養她嗎?」精通希塔及塔羅的朋友佳倫問道。

「我忘了,好久了。」我回答

「她說,因為你想要【一個陪伴】,一個【回家】時【活著】的存在。」

「她說她是你的守護者,為了幫助你圓滿完成任務,而你的任務是四處遊玩帶給所有與你交集的靈魂讓她們感受【溫暖】和【喚醒愛】」佳倫說。


時間回到了大學時,曾有隻陪伴我一年多的黑貓,跳樓離世了。後續來到的小貓也因緣離開,只有她陪著我一路到今年。

也在前年,因為她的高齡,因擔憂著違反她的意願去進行任何她不願意醫療處置及臨終決策,於是開啟了人生第一次的寵物溝通。

大學時的我,在高雄租了層公寓,與朋友一同分享,她(MIRUKU)的來到,最初是領養網站上的一則消息,她的前任主人精心將MIRUKU打扮好,6歲的她戴著粉嫩蝴蝶結,雪白的長毛有種天生的優雅。

當時的她,很兇,超級兇,兇到爆炸。

每次的接觸手上一定是兩道血痕,直到後面學乖了,

我帶著隔熱手套,來個安全距離。

漸漸得,她接受了我與室友們,她會去門口探望,沒事時大廳閒晃。

剛遇到她時,身上有多個不知名的腫塊,

帶去獸醫院檢查才知是乳腺瘤,可能會是癌症。

剛出社會一窮二白的我,將零用金全用在醫藥費身上,

她開了大刀,從脖子一路到肛門,將腫塊一一摘除,

每次幫她換藥,都如同在綁木乃伊。


有關前主人,在第一次的寵物溝通時,

她淡淡地說:「才與她相遇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我們會分開。我想請她開心的生活,不要罣礙。」接著要求我在網路上找到前主人,並且去告知這份訊息。


記得有次,她偷跑了,連棟公寓裡13層樓加上地下室,樓梯間我上下跑遍,

就這樣不見了!

沒想到回家後,室友對我說,警衛拎著很像抹布的東西來敲門,一看才知道是她。

不知怎地,她去地下室了,被巡邏的警衛找到。


高雄混了幾年後,回到了家鄉,跟我一起住老家透天,

本與我同房的她,樂趣是用四腳將睡覺時我的臉,踩過來又踩過去。

再爬到高高處,跳下來砸向肚子,把我叫醒。

簡單又粗暴。


父母一開始不停的碎念,頻頻諷刺著「再繼續跟她住下去,你會全身長毛。」

母親更常說,你在虐待她,因為貓咪本該是自由在野外的。

一開始的反對,到漸漸接受她。

她也從三樓我的房間到擁有近百坪空間的客廳居住。

她喜歡與我老媽一起唱歌,每當媽咪開起卡拉OK,她便一旁靜靜陪伴。

每當我與媽媽大吵時,她便豎起毛,走到我的身旁頻頻阻止。

直到好多年後,寵物溝通時,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

她說:

『你們吵架都用情緒,用情緒傷害自己而誤以為對方不愛自己,需求說不完整,當你們嘗試講清楚,一切都會改變。』

『要把話好好表達,把較深的感受告知,再老就改不了了。』

有關於我所逃避的原生家庭的結,她陪著我一一解開。

也用她獨有的自在與耐心陪伴著我的家人們。

本來不斷反對她的爸爸,變成喝酒後會拿著逗貓棒與她玩的爺爺,

成了那她住院時,日日去探望的家人。


很多時候,只是存在在那,就能讓我覺得安心。

很多時候,只是摸摸她,就能感受平靜。

一樓大廳裡,有著她愛的紙箱、貓砂盆、飼料、除濕機、剃毛刀、梳子、外出籠,

而她走了以後,這空下來的空間,沉了寂靜的哀傷。一種空洞。

她的打招呼,她的喵喵叫,她的眼神,成了我閉上眼後,會滴下的淚。


有次因血尿就醫時,獸醫師說:「你很強也很好,但就一點,你都不笑。」

我回答他:「因為每次站在這,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是他將被宣判死刑的時刻。

所以我笑不出來,在這裡。」

她挺過了癌症、腫瘤、皮膚炎、尿道炎、嚴重腹瀉,

再也無法跳高,走路總下垂著後腳,她總不小心被踩到,她微濁又不清晰的黃色瞳孔。

二十多歲了,十多年如家人、朋友、導師般的陪伴,

她越來越長看著我,靜靜地凝視。

我回看著她問道:「你要吃罐頭還是要梳毛按摩?」

直到臨終前的動物溝通我才知道,

她說:「因為日子剩下不多,我想最後用這個軀殼、這個眼睛,好好的看看你。」


因為她,我學會了剃毛、剪指甲、清耳朵、按摩嘴角、我學會了貓叫。

因為她,我漸漸知道了自己,願意去把殼一層層剝開檢視,更堅持了寫作。


跟我回老家後,將近五六年的時間,我是在外奔波工作、旅遊的。

而每次的回家,她會漫步到門口,看著我。

同樣的,她也如此對待我的家人也是她的家人。

臨終前,我想將她移到我的房間就近照顧,詢問意見時,

她說:「我想在客廳,我想看到每個家人。」

「我的存在,如同錨一般,我在這裡,家人會回來看我,會回到這個家。」

她離開之後,看著空空的客廳,

2歲的姪女、3歲的姪子反覆問我:「MIRUKU呢?」

我回答:「她成為天使了!在天上,你可以仔細看,會有貓咪的雲。」

raw-image

她很愛乾淨,總喜歡將自己的毛整理好。

然而年紀越大,毛球越多、皮膚狀況越差,上廁所後的清理也無法完全到位。

她越來越瘦,僅剩下4公斤。

我總違背她的喵喵叫抗議,抓到台上認真梳理,毛球再一一去除,

再被她咬得兩手是傷。

然而,每次被咬後,她又會看著傷口凝視好久。

臨終的那一周,

凌晨感受到熟悉的腳踩,我在夢與現實的邊際中醒來,

下樓看見氣喘吁吁的她,

熟悉的死亡咯咯聲,在深愛的她身上響起。

我才知道,原來她今早本該走了。

心跳極快、再也無法進食,她只能用僅剩的力氣喝水,

我帶著她,再次給獸醫看,

他對我說:「沒辦法了!當身體溫度越來越低時,就是要走的時刻。」


多次的尿濕,讓愛乾淨的她惱怒,

我將她放在軟墊上,後面加著她最愛的紙箱。

聯繫了寵物溝通師,再來一次臨終前的確認。

陪著她的時光,我不敢哭。

因為知道,當眼淚與不捨落下,她更加走不了...

而看著家人般的她痛苦,更讓我不捨。

raw-image

喘息了五天,

第一日臨終症狀出現時,出嫁的妹妹回家了,而第五日妹妹忽然再次回家時,

我知道【時候到了】。

五日來,在喘息的她身邊,看著她沒力的頸椎,偶爾喝口水。

不時的失禁,頻更換的毛巾。

我看著她,讀著書,喝口茶,偶爾梳梳毛、摸摸頭。

因為她曾說:「當死亡來到前,我所需要的只有陪伴。」

第一次寵物溝通時,她曾說:「陪伴時不要划手機、不要看電視,只是純粹的陪伴。

她可以接受我看著書,陪著她,最多最多可以接受的3C,只有電子書。」

當時她解釋,手機及網路有些很亂的干擾讓人感覺不舒服,而這些內容直到後面看了【小湛靈界觀察日記】才知道她在說什麼。

對於人的臨終陪伴,作為醫療人員我是很熟悉的,

然而,對於家人的臨終陪伴,那種沉重,是需要不斷去戶外散步舒心的。

那種氣壓就如同暴雨來臨前的沉重,悶得透不過氣。

當雨下的時刻,是眼淚潰堤的當下。


以前的自己,會認為哭是軟弱無用的,拼命的壓抑住任何情緒。

卻在自我挖掘之後,才發現這些情緒及體驗,都是生而為人的寶貴經驗及感受。

情緒,是該好好流動的。

只是哭,不批判。接受不捨得失去她的自己,接受這樣的狀態。

因為知道,慢慢地,終會走出來。


臨終前的動物溝通,我問她:「我知道你在硬撐?為什麼?」

她說:「因為你還捨不得。」


你離開後的一百天,

走到買貓砂的五金行我會想你,

走到買罐頭的全聯我會想你,

走到客廳時我會想你,

經過獸醫院時,我也會想你。

當陪伴輔導朋友面對貓咪離世時,我會想你,深深地想你。

眼淚滴下那一刻,

在那一刻,手機螢幕跳出了你的照片回顧,

似乎在告訴我,你一直都在。

只是從實體的MIRUKU,轉化成了身邊的守護天使。


「謝謝你,一路的陪伴。」

如同每次看見你,會對你比出的愛心,我很愛很愛你。

一直都是,不管你是怎樣的模樣。

也謝謝你的陪伴與愛。


raw-image






備註:

【第一次寵物溝通紀錄/發表於2022/01/09】

第一次聽到寵物溝通是5-6年前第一次嘗試寵物溝通則是2022一直以來,

深深謝謝家貓-Miruku帶來的一切他總是靜靜陪伴著,

有時傲驕看著他不搗亂,

總有股從容的優雅這10多年,

從高雄一路陪我到台中

也同時陪伴著我的家人們一起喜怒哀樂

而這幾年總覺得他好似有些話想說

機緣下,預約了寵物溝通師

來了場炸腦的雙向溝通

他開頭便要了個很炫炮的【純木貓跳台】

並且再三聲明大小、材質、放置位置等還秀出了概念圖及設計圖給寵物溝通師

並且希望我做出來並定期更換麻繩

在這要感謝貴人們幫忙,

接著,便喊話了

聽家貓講話像是聽哲學教授說話

例如:

「要把話好好表達,把較深的感受告知,再老就改不了了。」

「要更相信自己的興趣,不要去否定不舒服的感受,不舒服不是錯的,關注自己底層的想法,而不是客套到連自己都客套了。」

「要相信你的心,而不是耳朵跟眼睛。」

「你們吵架都用情緒,用情緒傷害自己而誤以為對方不愛自己,需求說不完整,當你們嘗試講清楚,一切都會改變。」

「你的工作不會是被定義的工作,別跳入框架,你的工作由擅長與不擅長構成,永遠保持【好奇心】,這是你最強大的部分。」「你需要持續做的是寫作。」

「人生劇本,唯一註定的只有開頭,而中間、後續都不是註定的,你相信的是結果論,但其實只有開頭是注定的。」

「多讀書,要看最初的東西!只看本人寫得,不要看二手資料,這會帶入別人的理解,你再理解就變成第三手了。」

過程中,她反覆的辯證以及舉例確保我能理解概念

連寵物溝通師都表示第一次遇到如同讀阿卡莎紀錄的寵物溝通

而我則訝異,當遊旅世界、廣結天下時真正了解我的居然一直都在身邊,

默默陪了十多年謝謝你~會認真把貓跳台做好的。


臨終紀錄及寵物溝通內容【2024/2/24】

「最後的時間,我只希望你好好陪我,摸摸我。」

陪著她走完最後一段貓生,而她陪我走過最迷惘混亂的時光。

離世前的寵物溝通我問只能喝水,呼吸喘促,心跳費力的她

我還可以為他做一些什麼?

他說:沒有,就陪伴而已。

在她身邊閱讀《德國憑什麼》一本有些硬卻又不會太入迷的書

一邊輕輕撫摸著她,說:「你別擔心」

聽著她的死亡嘎嘎聲,

疼惜著她軟弱無力的樣子

他說:「你還放不下,我還走不了。」

撐了5天,聽著她難受的呼吸音看著她穿透空無的眼神離開她的身邊,

回到自己的空間才捨得掉眼淚

一個陪伴在身邊快20年的家人、朋友、室友

最後在一聲嘎然而止下,

沒了他陪我渡過元宵。

她提前返回月球了

他說:

「你已經走在路上了我不擔心。我希望你能出去闖,這世界很大。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很謝謝她,來到了我的家,

來到了我身邊多年來用愛跟陪伴,

陪我走了好遠

他說他是這個家的錨,

讓家人記得能回來看她

所以最後的最後,

他仍選擇在家門口的大廳

看著她熟悉的家人來去

喘息著用每口呼吸,用這模樣最後看著

因為他說:「我想好好看著你,用這眼睛這個模樣好好再看著你。」

每次的寵物溝通對話結束前他都會再次說道:「記得!我很愛很愛你。」

「是的,我知道,我也很愛很愛你。」






【書會自己找上你】 喜歡書,喜歡閱讀,喜歡文字與畫,喜歡故事與歷史 家住圖書館旁,疫情期間最讓我抓狂的莫過於圖書館沒開 平均每個月會讀3-5本書,每個人生的階段遇到的書、遇到的人不盡相同 在此分享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