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不用靠運氣,2守則帶你看懂人性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網路科技的精進,每天有上億筆資料被記錄在伺服器上,洩漏你我的數位足跡,企業主都想透過大數據挖掘市場商機,精準預測下一個爆品,實際上人們的消費動機極為複雜,決定購買的流程遠比他們能描述的還要細膩。消費者不見得能明確說明他們想要什麼,即使可以清楚表達,也可能言行不一。
我任職外商公司時,看過不少印象深刻的消費者研究案例。有次多款未上市的產品做前測,詢問受訪者購買產品的考量因素,此起彼落的討論對話,顯見大家對A產品的偏好,「你會選擇哪款產品帶回家?」絕大多數的人卻選擇了B產品。進一步追問,從中了解雖然大部分受訪者喜愛A產品的外觀設計,實際上B產品的功能操作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

守則1:顧客買的不是你的商品,而是解決他的問題

過往商業領域談的多半是顧客的需求,以此為基礎,設計產品或服務來滿足需求,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曾指出「你為何雇用(Hire),又為何淘汰(Fire)」,商品創新或改良必須理解顧客消費的情境,將種種的線索和觀察拼湊起來,推測顧客想要完成的任務,上市前不斷優化解決方案,力求貼近市場需求,面向市場的第一線的銷售員,如何讀懂消費者的心,扮演近身搏鬥驗證買氣見真章的角色。
所謂的創新,不只是無中生有叫做創新,改善也是一種進步

守則2:顧客買的不是單品,而是美好生活情境

不曉得你有發現近年來商場佈置朝向沈浸式體驗,注重觸發人們的共感經驗。以IKEA為例,改變實體店面的敘事方式,訴說著以「人」為本的居家故事,描述這家人如何在小小坪數空間中,建構屬於自己風格的生活情境,它談得不只是可負擔得起的預算,更是一種品味及溫度。
IKEA擅長販賣情境,透過一盞立燈、一幅掛畫、一項器皿、一塊地毯甚至一個小配件,拆解成不同元素、解構、重組、營造出來的生活空間,不同季節還有各式提案企劃任君挑選。這樣的氛圍營造的確成功描繪許多人心目中對於「家」的想像,勾起某個角落可能需要什麼樣的擺設,貼近自己的生活剛需。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