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你是北極星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 三浦紫苑
譯者: 林佩謹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18
  這本是一篇短篇集,超級好看!
  第一次讀它是在幾個月前,當時我還沒讀《強風吹拂》,但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的作者是三浦紫苑,就好奇拿起來翻了一篇;直到最近才用電子圖書館的功能借閱,打算把它讀完,而讀到半途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本書的主題是我通常不會去讀的愛情。
  不過跟一般主流愛情小說不太一樣,三浦紫苑從現實裡很多枝微末節的角度去勾畫出各種彷彿愛情的細節;故事少了很多粉紅泡泡,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片段、微妙的情感、潛藏在鬧劇底下令人動容的覺悟——讀著讀著就會令人非常感動。
  而且她真的好會寫生活中的片段,非常有趣又不拖泥帶水,令人發笑,又讓人產生共鳴——生活就是會有這麼多讓人掛心的瑣事與經歷,不斷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自己,好壞皆俱,可大可小,但皆獨特。
  底下極少雷。
〈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
  兩名主角的互動非常討喜。我本來以為寺島是喜歡佔朋友便宜的角色,但後來看見岡田唸他時,他表現得乖巧又機靈,很難讓人不喜歡他。然後幾乎讀到最後,我才發現岡田的情感,因而忍不住對題名內心一揪;而作者帶出岡田情感的技巧實在太巧妙了,我也好喜歡。
〈永不背叛〉
  故事起於主角目睹妻子所做出的一件荒唐舉動,因此一直耿耿於懷,試圖釐清內心困惑,最後終於得到了令人欽佩的結論。故事中有提到女性與具血緣關係的男性之間的信任關係——這是我比較難以感同身受的地方,但是結局很棒。
  相這家人一定會過得很幸福的。
〈我們做過的事〉
  描述一對情侶因為擁有了某件秘密而更加緊密,也導致最後分開,是一段讓人心痛的愛情。我想俊介應該是還愛著女主角的,只是為了她與自己,才選擇在最後化身為魔王——這個世界上也是有這樣的愛情啊,浪漫得不像是現實故事(雖然本來就不是吧)。而藉由女主角現在時間線的穿插,氣氛在沉重與輕快之間也掌握得相當靈巧。這篇故事全部都讓我非常喜歡。
  因此讀完之後我整個超級困惑——為什麼這本書我這麼輕易地就借得到了呢?它應該要大排長龍的吧!果然現在它的預約人數已經多了很多,很好很好……
  不過我存在裡面的筆記還沒來得及匯出,借閱期限已經到期、自動還回去了,只好重新排隊,但我心甘情願。
〈洋溢於夜色中〉
  故事從女主角的視角來介紹她的一名叫做真理子的友人,通篇都說真理子是個怪人,可是也處處為她說話。最後女主角終於發現自己為何如此,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情緒也終於噴湧出來,那種情不自禁的反應讓人非常感動。然後我也好喜歡她那名非常敏銳的男朋友,一想到他應該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跟女主角在一起,就讓人覺得心痛,也覺得很美。
〈骨片〉
  這篇故事比較陰沉,描述女主角偷偷藏起單戀對象的遺骨碎片,是一段有點病態的情感;另外雖然女主角在拘束自己的傳統框架中作了小小的反抗,但是十分內顯、旁人無從察覺,也是讓我比較芥蒂的地方。
〈紙雕〉
  這篇走的也是陰沉風格,講的是妻子在面對丈夫所隱藏起的不堪形象時,採取的應對與反抗;以妻子這種低調又內化的行事風格來說,與前一篇〈骨片〉有略為相似之處,也因此讓我有點猶豫是否該再繼續閱讀下去。
  但是還好接下來的短篇又恢復了輕快的風格。
〈漫步森林〉
  描寫一對情侶十分笨拙的愛情表現——從懷疑到真相大白,是一篇非常可愛的故事,讀起來非常有趣。我覺得走得長久的愛情,其中有一種就是像這樣子——跟兩個笨蛋一樣(欸)
〈優雅的生活〉
  故事描述一對生活與情感逐漸走向不同調的情侶,在女主角嘗試改變生活氛圍時所產生的波動。那種想要跟另一半一起共度日常的心願讓我非常喜歡,看到女主角終於生氣了的時候,忍不住會覺得:「沒錯啊,就是她說的那樣!」想為她加油、推她一把。
〈春太的每一天〉
  這篇也是非常可愛,描述春太逐漸接受自己的女朋友(?)跟其他男人要好的事實——這樣描述起來,感覺好像是在講一段劈腿的戀情,但其實不是這樣,或許該說是開放關係會更為貼切吧(誤)總而言之很可愛啦(欸)
〈冬季一等星〉
  讀別人的心得時,看到有人說這篇的女主角是犯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我覺得不是這樣;或許對當時的女主角來說,遇到文藏這件事情確實是對她的日常產生了救贖,而實際上他也真的沒有傷害她。
  這篇故事雖然收錄在這麼一部愛情小說(?)裡,但我倒是覺得她對文藏不盡然是戀愛,我比較傾向將這樣的情感解釋為崇拜、或是一種道標。有些經驗會在當事人的心中占有極其獨特的份量,時不時就會回憶起來,這個故事講的就是這樣的事情。
〈通向永遠的信,第一句〉
  故事回到了開頭的〈永無完成之日的兩封信〉的寺島與岡田兩位主角身上,時間則是他們的學生時期,也是岡田察覺自己對寺島的心意的那個當下。劇情一樣包裝得很鬧,讀起來會讓人哈哈大笑,也為那笨拙底下所隱藏的情感非常感動。
  大概是這樣,我真的好喜歡三浦紫苑的這本書,簡直讓我對愛情小說大大改觀。往後她的作品我都是來者不拒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