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方格子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是我感到最舒服的距離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方格子執行長的文章vocus 創作者工作坊 #1 |建立正確的心態,相信會讓那些把方格子當搖籃的格友心碎了,大家其實忘了方格子是營利事業,就是靠那些高訂閱、高收入的作者(多為財經投資類的作者)活到今天,接下來的成長動力一定也是靠這些作者貢獻營收。如果格友的文章,像我一樣冷門、非專業、沒有特殊的國外經驗、靈修經驗、減重經驗、投資經驗,每篇文章有十個人來按愛心其實就該心滿意足了,更不要奢望有人會來付費訂閱。台灣人的閱讀喜好並不會因為方格子的誕生產生任何變化,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和方格子的熱門訂閱文章都是同步的,想靠方格子來改變世界的格友,應該要把碎掉的玻璃心掃一掃、眼淚擦一擦,收起那不切實際的幻想,好好的來面對方格子的真實面。
方格子有很多活動,像是主題徵文、創作者成長學院、Project V,可以幫助作者與社群互動,但是古今文壇最殘酷的事實就是:如果作品本身含金量不足,再怎麼推廣,得到的最多就是同情,也不會有更多收穫了。不過Vocus Premium倒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像是烙一堆人打群架一樣,看看這些人有沒有辦法撐起一片天,我也加入這個計畫一陣子了,收入不多,但是感覺上是個可長可久的計畫,非常適合我這種不上不下的業餘作者。
因為自己還是上班族,所以只有假日有空寫文章,事實上短短的一、兩天時間實在擠不出什麼金言玉語。我選的題目是經典閱讀,雖然是自己很愛的題目,但是寫了兩年多,已經開始感到吃力了:推廣經典閱讀本身就不容易,即使換了很多方式,還是寫不出夠好的勸敗文,讓讀者覺得好想讀、不讀太可惜,像不去買處於低檔的台積電股票一樣可惜。更糟糕的是,經典閱讀本身有太多的政治味,認定經典的過程很政治(有人對台灣日治時期的作品感冒,有人只認定中國或西洋的經典才是經典),閱讀經典的體驗也很政治(像是讀了魯迅的文章,會讓中國人不願意繼續當中國人…),寫著寫著我的政治文比例也越來越高,覺得自己快要無法駕御經典閱讀這個題目了,而是反過來快要被它拆食落腹(台語,北京話翻譯為生吞活剝、吞進肚子裡)。算了,歷史上被寫作主題吞噬的作者也不只我一個人,就順其自然吧!
幾乎不參與方格子活動的我,就只是每週打開電腦,寫自己想寫的文章,讀追踪的格友文章、按愛心、留言,完全是執行長文中提到的「只是互相內卷的其他創作者」。方格子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可以待下來的小窩,因為它靠其他熱門作者的收入養活了自己,我們這些不賺錢的住戶才不用面對網站是不是要關門了、文章要搬去哪裏…這些很麻煩的問題,我對於這樣的寫作環境感到非常滿足而幸福。方格子沒有因為我而荷包滿滿,我也沒有因為方格子而大紅大紫,所謂「君子之交,其淡如水」,真的不需要互相要求太多。葉石濤曾說過「作家在創作的時候,除了上帝以外,任何人都無法幫忙他」。同樣的道理,在寫作的路上,方格子唯一能幫到你的,就是網站不要當機而已,其他的方格子也是無能為力,就像你的作品一直無法突破的那種無能為力。
因為方格子近乎是台灣的最佳寫作平台,所以每個在方格子寫作的格友,對方格子都有深深的期待,但是過多的期待反而會模糊了方格子和格友的角色分際,也會干擾作者的寫作專注力。與方格子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是我感到最舒服的距離,這樣的態度雖然不太積極,不過我相信可以走得比較長久,給各位格友作為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