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亲历者|Season2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内容来自于11月27日晚上成都望平街悼念集会的亲历者自述:
说的悼念开始时间是19点49分,提前20分钟到达现场。用实体的地铁卡刷卡进站,全程戴帽子和口罩。害怕吗?当然害怕,长这么大头一回参与这样的活动。那为什么去?因为想要见证一下历史。一个人吗?不是,还有个朋友。最初就是他说他想去,我才说那我也想去。一个人的话会去吗?不知道。有可能不太敢,我十分胆小,更擅长做“键盘侠”(哈哈哈)。朋友先到,说望平街口要刷健康码,自动扫码机那种,不是人工。因为我们都用的假码,应该进不去。好在望平街并非只有两个入口,他找到个小巷子可以穿进去。当然,巷口也是有警察把守。但是假码用肉眼是很难看出来的,尤其都是远远地晃一下。还是有点儿战战兢兢,毕竟做贼心虚。路上担心到了没人,中国人那么胆小,政府全方位的强力管控又给胆小加了码。但到了发现人已经很多了。在河边栏杆找到朋友,他在那里拍照。栏杆上有点燃的蜡烛,脚下有花。他见我就递给我一张纸,我一看,一面印着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应该是有人发的。后来喊口号时,也一直有个女孩子在问,有没有人要白纸。垓心在路中间,有人拿着喇叭在讲话。突然唱起歌来,唱的国际歌。我和朋友身处外围,都不会唱国际歌,只能滥竽充数跟着哼哼。前面的男生,唱得很大声,声嘶力竭的那种,唱完之后我发现他在哭,一直哭。他旁边的女生轻抚他的背,另一边的陌生人也伸手过来拍了拍他的肩。你没拍?犹豫了一下,没拍。而且很快有人在垓心讲话,吸引了注意力。好像是有个组织者的,说谁想说什么可以接过喇叭说。听见一个男声,说他是维族人,所以一定要参与今天的活动。后面还说的啥我忘了,只记得他声音哽咽。然后大家很快喊起口号。喊的什么?记不太清了。最开始好像是“逝者安息”,到“解封”、“不要核酸要自由”等等,反正就是网上流传的那些。不过没有像上海那样到“***下台”这个程度,但是喊了“不要领袖要选票”、“不要独裁要民主”之类的。有人领喊吗?有的。不过不是同一个人,而是时不时从人群的某个角落里传出一个口号,大家就跟着喊。都是现想的,很随机的。所以感觉有时候接近冷场,一个口号喊几遍后停了,下一个还没有出来。都是普通话吗?是的,都是普通话。不对,有个人,就是维族人讲话之后他接过喇叭发言,说他是四川人,要讲四川话。讲的什么,我也忘了。都是年轻人吗?大部分应该是。我记得有两个中年人经过,女的说都是年轻人,男的说对的噻,年轻人就该有激情。说的四川话。有些年轻人,口罩也没有戴,我心想他们真够勇敢。其码我不敢,我包得这么严实还害怕。据说其实戴了也没用,人脸识别可以突破口罩了。连iphone都可以,别说我党了。何况,手机信号定位据说也可以精确到米了。那你觉得他们会找你吗?我也不知道。万一要找那就找吧,都已经这样了。警察多吗?挺多的,外围和里面都严阵以待的。对了,扫码进去的地方,有些年轻人手里拿着花。警察也没不让进,但是要看一下花,也许看里面有没有藏着武器?你说警察既然提前知道了有这个活动,为什么不把现场封锁起来呢?不知道。也许里面毕竟商业街。不让人进反而会扩大影响?谁知道,谁能猜透他们。你待到什么时候?八点半大概。中间去找厕所,找了好久才找到。回来的路上听见人群在喊,好像说的是“他们没犯罪”一类的。回来就看见几个人爬到了树上,拿相机的。不知道是不是被警察逼到那里的。但我没看到冲突。后来我看着局势也比较冷静,想着大概就这样了,就走了。我走时,警察也在劝离外围的观众。出望平街时,看到一些人围在入口,似乎是准出不准进。这些人有可能是来吃饭的,也有可能是河对面的人想进来看看究竟。望平街是河边的步行街,河对岸也聚了很多人围观,也有点蜡烛,跟着喊口号的。十字路口也多了警察和警车。走到地铁站,发现地铁每个出入口,都多了保安,以前是没有的。你觉得有收获吗?有的,表达就是收获。以前只在网上说,这次终于走到线下了,这对中国人来说是很大的进步了,是过去三十年都没有过的抗议规模了。对政府也是个警告吧,虽然可能还是没办法抗衡,但让你也看了我们并不都是无底线的。很多说是外地人跑来成都搞事情,还有说境外势力的,看了是不是很生气?是有点。不过怎么说呢,这是基本盘啦。他们惯用的手法,那些说年轻人被境外势力煽动的,其实没有意识到他们正是被煽动的那群人,他们更轻易地相信经不起推敲的说法。当然,他们也没有推敲事情的习惯。但总归被更多的人看见,出圈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中国是可以有这样的事的。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电影以及电影带来的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