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突破封控|Season2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天。
受到新疆人民的激励,全国各地被封控、被限制自由的人们,纷纷挺身而出,和社区展开对峙或者谈判,相当一部分取得了胜利,赢得暂时的自由。微博上群情激愤,一时之间,中国人的维权意识汹涌澎湃。
我们小区的业主群上午在线上跃跃欲试,但一直没有行动。等到我中午陪父母吃完羊肉汤,准备和老妈一起出门散步,才发现群里在说,可以自由进出了,不用出门条。看聊天记录,有人发视频,一群人在门口和社区防疫人员讲道理,人多力量大,社区和保安只得缴械投降,据说警察都到了现场。我们出门的时候,警察还在那里逡巡,但已经没有了围观群众,大家喜气洋洋进进出出,一时间,仿佛又恢复到往日的繁荣时光。
我们在附近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这是居家令以来头一次。虽然我和她各有一个出门条,各拥有两天一次出门放风的机会,理论上可以同时出门。但因为我不想放弃跑步,放风机会总用来夜跑,便没法和她一起散步。正常年月,没有我陪同,她每天大概也能走一万步左右。封控之后,她每天就只在院子里走走,步数锐减。我说没办法每天出门,你也可以两天一次,继续你的散步。但封控对她心理上的影响,束缚住了她的双脚。她每次出门,就在门口买点儿菜,用不了半个小时。我说你浪费了你的出门条,她说不敢走远,怕超时。我说你手上戴的表,兜里还揣的手机,上面都有时间。她说,哦,真的,倒没想到。但她仍然没有自己散过步。
我有点兴奋,毕竟是第一次突破封控出门。我妈有点担心,因为没登记出门条,怕等一下人家不让进门。我说你怕啥,有我在呢。要是不让进,我先来讲道理,讲不通了,你就扮演晕倒。她哈哈笑,说那还不会演。说起我和我哥吵架,我问要是哪天我俩要跟电视里演的那种,拿枪互射,你要支持谁?她说她谁也不支持,她先自己死了算了。我说对嘛,这才是真实的人性。你要是说支持我,我就觉得你肯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她说那也没什么错啊,人说话不就是为了别人爱听的嘛,你看你们吵成啥样子。我说不那样,也不一定非要吵架。但你那样的想法,只能导致大家没法交心,像是我们娘母俩一场,你觉得你了解我吗?她没吭声,我也没再继续。
当然,并没有不让进。然而,等晚上我想出门跑步的时候,又不让出了,让签承诺书。我接过来一看,就是让承诺本人知道封控政策还执意出门出了问题自己负责等常规甩锅操作。我说我出自己家门承诺啥呀,而且你们本来就是加码封控的,保安说是上级命令,他也没办法。我那时换了短裤短袖,站定在门口,有点冷,四顾势单力薄,想想算了,把承诺书揉成一团,扔在地下,转身走了。本来可以回去拿出门条,用他们允许的“常规”出门方式出门。但我没有,就在小区院子里跑了7公里。跑过停车场出门时,保安冲我喊,别再这里跑,这里危险。我说不怕,被撞死了,明天就可以解封了。
晚上又没看球赛,因为各地狼烟四起,微博消息应接不暇。南传的同学们举白纸在校园为死者默哀,校长赶到现场,劝他们离开。同学们说我们只是站在这里,为什么不行?校长没办法从道理上说服同学,只能气急败坏,威胁他们:你们迟早要为你们的行为付出代价。同学也喊:你也要付出代价。国家也要付出代价。后来那位名叫严翔的校长还威胁要给一位女同学的家长打电话,女同学崩溃大哭。视频将一切都记录在案,这里的权力机构和“大人”合谋,将正直和善良扼杀于无形。后来上海的乌鲁木齐路也聚集了一批民众,举白纸和鲜花,为死者默哀,并喊出“***下台”的口号,震惊了整个世界。
刷微博和微信,一直到两天才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电影以及电影带来的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