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我們不是被選中,我們是自己選擇走出來的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 導演周冠威

紀錄片預告

引言

這一部香港反送中紀錄片,由港人導演周冠威拍攝,裡面充滿各種嘈雜的聲音人民的嚎哭聲、怒吼聲、警察的威脅聲,更伴隨著開槍、爆炸、揮舞警棍的聲音,憤怒、無助、絕望,裡面的每一個場景都難以想像是發生於現今「文明」的21世紀。看著那些影像,無法想像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過716公里的地方,在那裏的人民,為自己的權益、為自己的民主而站出來,試圖以自己脆弱佝僂的身軀,撐起香港的未來,香港的民主。
紀錄片中的影像

我只想救人

在裡面有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但有一幕我想我至死也不會忘記。記得那是一個學生,他想辦法要進入地鐵救裡面受傷的民中,從直播來看,有些人甚至已經危及性命,命不久矣。他大喊說:
「我只是想要救人啊!你要裝備我都給你,你要打我也可以,你要射我也可以,拜託讓我進去救人就好!」
但鐵門內身著黑衣的警察,用幾近冷血的語調回絕他。他開始大哭大叫,他不懂,為什麼我想進去就個人就這麼難呢?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向一個應該要保護我們的人求讓我救人,我不懂,我真的不懂。他脆弱的像個孩子,跌倒在地上,大哭打吼,面對這個他無能為力的世界,似乎只有哭才是他現在唯一能掌握的東西
紀錄片中的影像

成為死士,是我的選擇

還有一幕是反抗者攻入立法院的場景,反抗者歡呼,慶賀,認真的想要和那不講理的中共講道哩,試圖用冷靜的聲音來清楚描述他們的訴求。但可悲的是,他們並沒有成功,在那裏的警察可不像太陽花學運裡的台灣警察,還會扶學生平安上樓,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用恫嚇威脅他們離開。有人想要堅守在這裡,以顯示他們抗爭的決心,讓更多港人覺醒。而自稱「死士」或許是他們已經知道,留在這裡便再也沒有出去的一天。但在外面保護他們的民眾,選擇衝進去,強拉他們出來。記者問他們說:「你們不害怕嗎?」他們說:
我很害怕,但我更怕明天看不見他們。
最讓我震驚的戰役,是在理大一戰,似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默契,知道這是他們最後的機會,只要堅守住了,就會贏。而香港還是昔日的香港。在看到隔日的第一縷陽光時,所有人喜極而泣,互相擁抱、互相慶賀,這為他們接下來的戰役打了一劑強心劑,但事情很快就變調了。警察開始包圍理大,揚言要逮捕裡面所有的人並會留案底,而通常革命者是以學生為主,家長們也開始紛紛走上街頭,央求警察再給他們的孩子一次機會。他們也無助、痛哭大喊說:「我的女兒還在裡面阿,這要我怎麼辦!」最終警察決定讓校長進去遊說18歲以下的孩子,若肯現在出來必定不會逮捕他們,只是記錄在册,並定時追蹤。
紀錄片中的影像
開始有人猶豫了,害怕的人想盡辦法逃走,跳橋、挖地洞等,無奇不有,更有人選擇走下水道。有人提供下水道的分布圖,告訴他們怎麼走就能走出來,但是下水道很髒很擠,越走到裡面越沒空氣,空氣更加稀薄,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汙水浸濕。悲痛的是,在那狹小、骯髒、潮濕的下水道,又有多少具無名屍。最可怕的是,他們也只能永遠待在下水道...
我們給了他們地圖,卻無法保證他們可以走得出來,有些人死在裡面也無從知曉,更沒有人會去找
身為一名台灣人,在觀看這部紀錄片時,我彷彿就是裡面穿著黑色衣服,戴著黑色面具的「手足」我與他們一同進退,看見警察暴打人民,看見有人為了求生而不得不走地下道,看見一個年邁的老伯責怪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孩子們而痛哭流涕,說心裡不觸動是不可能的。
在觀看的時候我無疑是非常憤怒的。整個反送中是用血和淚堆砌而成的,踩在香港的街上,還能看見若隱若現的褐色痕跡,那似乎在提醒人民這一切的發生。在我看見有人頭破血流、有人中彈的時後才發覺,原來電影裡面的頭破血流都是真的,原來電影是這麼真實的發生在離我們716公里的地方
紀錄片中的影像

台灣的民主

在最後的最後,有一些港人流落到了台灣,剛好那時正值總統選舉的時期。阿媽在人群中用力地揮舞旗子,並高聲大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台灣的民主是那麼的珍貴,有些地方即便犧牲人民的身分也不會有「民選」這件事情,何其殘酷。我很害怕,我怕那句「昨日香港,明日台灣真的會發生。」 以前我總覺得的,被中共統治又怎麼樣,不過是換了個政權罷了,但現在我想,如果有一天台灣真的被統,我想我也會和香港的手足一樣走上街頭抗爭,即便是死也要捍衛台灣
而極權統治的可怕與威嚇,正在我的眼前上映,不斷提醒著我,民主的珍貴。
紀錄片中的影像

延伸影片

BBC紀錄片:留在香港或流亡英國?示威者的抉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CT10kN0aY
香港示威:BBC貼身追訪 解構示威者的不同角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DV6Rbcxs
时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盜版網站線上看)https://www.nunuyy3.org/dianying/102484.htm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