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中一年七班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前文同年,澳洲回來代理的一年級,這年結束要去進修,也就無法繼續與他們相處。
還是從去年開始說起吧。
開學的時候,我們在這間教室裡面相遇,而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我們都是飄洋過海到這間教室相遇的。在此之前,任何一個微小的決定都有可能改變我們在這裡相遇的機緣,要是我沒打算回臺灣、要是你們沒有選擇就讀埔中、要是我沒回到這裡教書、或是我沒有被安排你們班的國文課……,一切的一切都是注定好的「巧合」,這不就是緣份嗎?而之前上課時也跟各位提過一期一會的想法,如果我們可以把握生命交會的這一段時間,在剛遇見的時候就好好珍惜,那也是一種美感。
而我們也都面對著這個生命中的課題,這樣的離別好像來得太突然,但又怎麼會突然呢,一切的分離就像相遇一樣,都是許多巧合的發生,也都是一開始就注定好的。面對這一個分別的課題,無論是喜或是憂,都是「當下」最真實的感受。
這一年的國文課,對你們來說可能仍是著重在課本與考卷上,上了一課就考一張考卷,多上了幾課就考一次範圍更大的考卷。但我總希望各位可以知道,真正的學習總不只在教室內、課本內,而是在你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瞬間;真正的老師也絕不只是站在講台上的那個人,而是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物,夏日的涼風、午後的陣雨、遠處的蟬聲……,日常生活的種種都有機會刻劃在你心中,留下什麼就是你所學的,若是什麼都沒留下,那你已經錯過許多了,但錯過也無妨,在某個地方應該會獲得其他值得你留下的東西。還沒有發生的未來只是幻想,已經經歷的過去只是回憶,正在發生的「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仔細回想一下,整個一年級課程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觀察」,不論是觀察蚊子、荷花、月色、蠍子、螞蟻……,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而觀察這些事物的背後意涵當然是要你認真生活,要你習慣生活中的「平凡」,再從「平凡」的生活中覺察各種情感,這些都是這一年國文課曾經跟各位說過的內容。或許你們還無法脫離一個問題只會有四個選項、一個答案的思維,但你漸漸會發現,自己生命中的問題通常有無數個可能、無數個選項,更不一定有正確答案。
這也是我第一次不是帶三年級畢業而分開,因為畢業而分開是各自走向不同的未來,進入不同的學校、面對不同的老師、過不同的生活;而即將升上二年級的你們仍然是要面對不一樣的生活。一個分別也會是一個機會,一個未來有再見面的機會。
這是我們這一年最後的國文課,之後就算有機會再上課,也不會是在這間教室裡面了。這一年,不論是喜歡是討厭,都感謝你們陪我度過這一年,保重,後會有期!
2014/6/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