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中國三畢業班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從澳洲打工回來接手的三年級。
第二次寫作練習的一百種告別,可能就有同學想到這幾天的景象,我們正經歷著國中最後一週、最後一堂國文課,這一周的每一天,我們都一步步走向「再見」。
跟你們班的「再相遇」是一個很奇妙的緣份。你們一年級的時候我只有帶你們歷史課,一週一次的見面機會似乎對彼此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多是匆匆來上課,下課也沒有什麼交集,在校園中大概也都是擦肩而過的關係。而神奇的是我離開了學校一年、離開了台灣一年,當我又回到台灣、當我又回到學校,竟然有機會再走進你們班教室,並且負責你們的國文課。這樣的相遇、分別、再相遇,而我們即將迎接來的是再一次的分別。
一年的國文課之於你們可能已經飄散在陣陣夏天的涼風裡了。三年來,你們換了三位國文老師,你們大概沒有適應過任何一位老師,大概也沒有哪一位老師適應了你們。對我,你可能只記得每星期一總會有好長一段時間聊上週新聞,你可能根本不知道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情,只是聽著我講著似乎離你很遙遠的事情;你也可能慢慢養成看新聞的習慣,試著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埔心國中、不是只有台灣、不是只有好人與壞人,有更多值得你接收、思考的事物。要是你錯過這一年的新聞,無妨,開始看看新聞、報紙吧!但記得,不要只看一家的報導。
跟你們每一個人的相遇都是特殊的緣份,你們之間也是。我們、我們父母親都是經歷了很多的波折才到這個地方來,才有這緣份在這間教室相遇,這樣的相遇不論誰,都該有一種美感。你們班的相處有種特別的不協調感;在相鄰的距離,卻有非常膨脹的疏離,而這些疏離把你們都擠得碎碎的,連結這些碎片的關係卻又有許多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情感。或許都值得慶幸,因為這樣的關係再過幾天就會先告一個段落。但我還是得提醒你,要是你在這三年的時間已經習慣用張揚的方式跟別人相處,你總會遇到比你更張揚的人、比你更劍拔弩張的人,就我的經驗告訴我,那不是一個好的相處方式或手段。要是你在這三年中總是被嘲諷、訕笑的角色,你必須知道這其實是社會上的某種常態,雖然也跟各位分享過許多社會上溫馨的新聞,但絕對有太多灰暗、不為人知的事件發生著,你除了要學著怎麼面對不同的人,也要學著保護自己。但當你離開國中之後,你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人,我希望你可以慢慢試著找到自己的樣子,不是被同儕牽著鼻子走的自己,而是你自己真正想做的自己,認識自己,然後去做。你要先認識自己之後才能夠找到跟別人相處的方式。
而各位現在正面對著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分流,高中或高職、某科或某科,妳跟家裡長輩可能在交戰、妳跟自己可能也還在交戰。也跟各位說過幾位學長姐的經歷,在國中畢業時懵懵懂懂進入了某校或某科,懵懂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原來想要的跟現在不一樣,毅然決然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了改變,這些學長姐們專注於自己人生、面對改變的勇氣都讓我感動。而你們也將會成為我未來口中的學長姐們,一連串的試探、分流可能都還遇不到你真正感興趣的事物,但請你別停止嘗試、別停止尋找,哪一天找到了,去做。別讓自己卑微了! 你絕對值得被更好的對待,但在別人對你好之前,請你先好好認識自己、好好對待自己。別作賤自己。
這幾天,我們仍一步步走向我們的分離,但分離之後我們將會一步步走向再見。謝謝你們陪我度過這一年。保重,後會有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XX
DXX
人類靈魂工程師,探尋那一點點可能的什麼。 尋找那一點點剩下的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