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音響的究極學(五):老馬是好馬,老酒是好酒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好幾台擴大機長期交換使用,其中一部最喜歡的為是Marantz 2270。

Marantz 2270當年有個經典的廣告,就是火災從一樓燒起,屋內東西都燒光了,只剩Marantz 2270像隻浴火鳳凰般地,從火災現場重生。那個廣告原意是說,看吧,我們老馬可是一匹健碩的好馬哩,世界都毀滅了,老馬也還屹立不搖呢,指的是器材的耐用度,相當可靠。
對我來說,這張廣告的隱喻卻是,你把所有器材都換上一輪,Marantz 2270肯定也還會在你的家中出現,成為你召喚音樂靈魂的忠實良伴。
你把所有器材都換上一輪,Marantz 2270肯定也還會在你的家中出現,成為你召喚音樂靈魂的忠實良伴
Marantz 2270真的那麼好嗎?缺點非常多,例如古董端子需上裸線,我因使用習慣不得已還是需要使用轉接的香蕉插。自古有名言,多支香爐多隻鬼,多一層損耗,音樂訊號必定有所漏失。
例如無法使用發燒電源線,看看那單薄的兩孔電源線,感覺不太好;例如它的前後級是用ㄇ字型的jumper連接的,看著也覺得礙眼不牢靠。可是這些缺點有損它對我帶來的音樂感動嗎?一點也不。

它為什麼有那些上述的缺點?那是因為我以發燒的觀點去苛求它啊。

我想給它發燒的端子和發燒的電源,可是那些都不重要。重點是,它很溫潤,有底蘊,音樂有厚實的形體感和飽滿的密度,像是降龍十八掌有名的一招叫「亢龍有悔」,重點不在「亢」字而在「悔」字,是打出了一拳只有八成功力,卻留二成的功力在己身;不是無法使盡100%全力大聲歡唱,而是有所為而不為。那個刻意留下的二成餘裕,卻意外地完整了音樂的表情。
經典的馬蘭士水藍錶頭,加上原裝木殼,好聲好看好舒服,瓦力就珍藏好幾台
有人說老馬的音樂性很好,像是落日前的最後餘暉,昏黃的威士忌,我想他們說的應該就是一種醍醐味吧。那是無一絲強取豪奪,無一分聲嘶力竭,慢慢地,悠長地,在天地間飽滿而富足地說了一句話,我是Marantz 2270,重劍無鋒,大巧不工,這就是我的性感,我的發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