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器材評比的尾聲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我的Micromega Microamp幾次送醫以來,就一直有連DAC一同更換的念頭。Micromega VariaDac固然聲音極好,但是只有兩組數位輸入以及最高到48Khz的上限對現在的使用還是有點捉襟見肘。
好久沒有這種比較器材的精神了,事實上比較器材對我來說已經從玩具般的欣喜變成了苦差事,不知怎麼地音樂聽了越久越是沒能對那些蛛絲馬跡重燃,只是不細細思量換來的可能就是無常。
Lake People的器材算是熟悉的,錄音設備中正在使用的就是這新RS系列的ADC,中低有著一貫的如實口吻,而高音的描繪相對之前的保守平穩,新的RS系列竟然有著水墨畫般的深遠景象,原本在高價器材上的細膩延伸泛音的確沒想到在這種價位帶可以聽見,而之前聽過同系的耳機擴大機也有著相同特色,或許這是另闢一路的原因。
不諱言地說我確實喜愛專業器材,一般說專業器材注重解析不適合聽音樂的看法不能說是錯,這件事端看你聽音樂時坐在心裡面哪一個角落,也看你現實中坐在哪一個角落。正如某大師說,兩條線之間速度快得比速度慢的正確,因為不會有比原來更快的訊號,或許明晰是我們可以望見的對,因為不會有比原來更明晰的訊號,而模糊處卻很難再次聚焦了。
Lake People這新的DAC是我喜歡的聲音,照慣例那昇頻依舊讓我覺得犧牲自然去換取輪廓的描繪,而且是亮面而非暗面。自然這件事情之難,在於樸拙,在於我們真正聽的時候很容易被更亮麗的事物遮蓋而誤以為火花即日常。真正的樸拙,如日光從我眼前用了一天的時間走過庭院,這個慢,才是音樂之所以迷人之處。
沒有長度,沒有專注,音樂難以為繼。這也是音響之難,魚離不開水卻又要水沒有風味,以音樂為名,空無一物。
當然,現實上我幾乎沒有聽過不以音樂為名的音響廠家,似乎人人都熱愛著那無以名之的搖擺,愛那樣的一瞬間。當然也有廠家總說自己耳朵不好,也沒"看過"其愛音樂貌,卻意外地產品總是有趣動人。
事實上,我覺得音響最容易表現的莫過於,柔美的弦樂、清晰且有重量的低頻、鏗鏘有力的細節、濃郁的人聲。以上不是反諷,音響莫非就是沒有極限地向上追逐著往想像中的現場擴充;或者認清分量地把現實完成,能收尾處盡量調和;又或者以朕為天下耳,所有音樂進來後都用我的聲音唱給你聽。此三者互相糾結,又彼此指涉。
從這裡看來,Lake People這台DAC比較多位置是站在第二者之上。但是有鑑於我可能銜接主動式監聽喇叭,沒有音量控制是困擾的,如果後段是綜合擴大機就沒有這個問題。
以前曾經短暫用過M2Tech的Young DAC第一代,聲音相當活潑。音樂有迷人,這器材會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地用更激情的口吻告訴你,總是盼望著什麼,總是興高采烈。這樣的相處固然新鮮,但是總覺得少了些陰影與有時也是滄桑的中年反覆。這個問題在加上原廠相匹配的電源供應器之後有明顯改善,但是你還是明白,這個組合只能到中秋。所謂晚秋色調與隆冬嚴厲,他,是沒有的。
也因此本來對於這Young的第三代有些猶豫,所謂廠家特色的一以貫之。開聲後我先不在意地就這麼唱了兩天,而後專心另聽比較後發現,這與她前兩代是非常不一樣的呼吸方式。激情處或激烈處仍有著以往的優點,但是他有了靜氣,靜氣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口,也於是溫度更低更幽暗深沉,或氣若游絲時的口吻。這台低調的小白盒最迷人處在於無論你人生位處在什麼點上時,她既不落井下石也不呼天搶地,把音樂裡的哀愁都道盡時,不忘再問一句
「噢,你也在這裡嗎?」
就為了她問這一句,我就買回家了。當然我嘗試了她原廠的電源供應器,基本上不改變音色樣貌地讓所有的表現更深入了,但是我急需把ADC與Interface之間同步的數位時鐘,所以就先挪用了。即使沒有電供,聽起來也極好,又能暗自幻想未來會更好。
音響器材最美的不就是想像,不然花那麼多錢做殼幹嗎?
Chin Eiki
Chin E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