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音響的究極學(七):你一輩子一定要擁有一部真空管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Luxman SQ38fd 總給我一種聽鋼琴家魯普彈奏舒伯特的錯覺。

魯普是『女人』啊!他那無比的抒情如詩,不就像是女人說情話的聲音嗎?
魯普是紐豪斯的關門弟子,兩個偉大的師兄即是大名鼎鼎的吉利爾斯和李希特。
這是古典迷都耳熟能詳的一個故事了:當吉利爾斯以風塵僕僕的姿態來到西方,以他那高度意志和技巧揉練出來的平衡,在鋼琴上燃燒整個俄國的寂寞之際,西方嚇壞了。在他們有限的想像裡,沒人是這樣彈的。
沒人能彈成這樣。
吉利爾斯什麼也沒說。淡淡地拋下一句:「你們還沒聽到我師弟李希特呢!」
當西方終於聽見李希特的那絕美的音色,他們只能無言以對。
小師弟魯普被遺忘了。或者說,因為他更為淡雅恬靜的歌唱性,絕不外放也不求自我表現的自持之道,讓他沒有兩位師兄的名氣。
Luxman沒有Accuphase或Mcintosh那種厚重豪邁的刻劃能力,無法統領三軍,卻依然不減其存在的獨特意義。
是的,一如高達所謂《女人就是女人》,Luxman就是Luxman。
入門真空管的最佳捷徑,Luxman不是最好,也不是最貴,但輕鬆地帶領你進入音樂的深處
Luxman就足以代表自身的所有意義。他不是小一號的李希特或者矮半截的吉利爾斯。他就是他自己。
我曾經連續一個禮拜播放魯普的舒伯特《即興曲》也不覺煩躁,但吉利爾斯的最被讚揚的貝多芬奏鳴曲全集(沒錄完),我常常只能跳著播放。

曾經很久很久,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直到有一次我和鋼琴家朋友閒談,發現她最生平喜歡的鋼琴家正是魯普。
我嚇壞了。她竟然一眼就認出我的心事。
「為什麼?」我不安地問。
「哈哈,因為魯普是『女人』啊!他那無比的抒情如詩,不就像是女人說情話的聲音嗎?」
原來這就是Luxman SQ38fd 的魅力。
它不吵不躁,在樂團最激昂之處,也不聽見一絲聲嘶力竭。
這才了解,老一輩的人為何叫Luxman為「力士」。
叫力士不是因為真的力大無窮。叫力士是因為知道自己能量縱使頂天,終究有限。因而選擇了一種吐納的方式,那是從容地打出每一套拳,事先避開了摧枯拉朽的可能,也就讓內力永遠不絕。
說穿了,那就是一種優雅。

瓦力的搭配經驗

實際搭配使用推動JBL L100,有著延綿不絕的韻味,和我手邊經常使用的晶體經典綜擴山水AU9500相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唱片裡的風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6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