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要弄得這麼難聽,真的需要花這麼多錢嗎?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過很多人的家裡,音響看起來不怎樣,唱片竟然一大堆。也聽過很多人的高價系統,發出來的聲音很大很響,卻沒有唱得更好聽,讓人不禁回想起音響圈有名的那句笑話「音響要弄得這麼難聽,真的需要花這麼多錢嗎?」

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瓦力在開玩笑,是說音響都花了上百萬,一條電源線都要十萬了,音響怎麼可能難聽?

其實一點也不會難聽。但離我心中「好聽的準則」,真的有很大的距離。

有愛的音響,能夠唱出最美最動人的歌詞

什麼是好聽呢?那就是唱片可以「一片接著一片」,一直聽下去,怎樣聽也不會覺得煩。

你覺得很簡單嗎?

現實情況往往沒有想像中美好。昂貴的大系統往往一大聲就嫌吵,小音量聽又沒密度和活生感,最後一天到晚在調音量大小聲,卻怎麼也調不到聽覺的甜蜜點。

這些朋友,包含瓦力自己之前也是,還有個共同的病兆,就是非常喜歡抱怨,抱怨錄音一定有鬼,怎麼這張唱片很好聽,下一張就這麼難聽了。

如果這些錄音過了這麼多年,還被廣大樂迷尊為聖經,那麼怎麼可能用昂貴的hi-end系統反而就難聽了呢?會不會一切只是一個心結過不去,你的音響又貴又不耐聽,而你自己不肯相信。

那怎樣才是好聽的音響呢?

非關價格高低。只要你隨手放十張唱片,十張唱片都可以漫無目的,興之所至,隨便走走停停,你還一邊吃鹹酥雞一邊和人閒聊,都好聽,甚至有種「啊要換片了啊,怎麼這麼快」的感覺,那就對了。

「捨不得」的心境好可貴,因為那代表你和你的系統有了深深的連結。

於是我們會常聽到有人說,「啊,待會就可以下班回家聽我的Chet Baker了」或是「出差才一天就很想念家裡的喇叭」聽起來好像很矯情的話。特別是當你發現發言的傢伙根本沒有聽很貴的東西時,你會覺得「什麼都不懂的草包,到底在狂妄什麼」……

可是他真的沒有在狂妄什麼。雖然聽起來可能不順你耳,他只是在說「我很喜歡我的系統,我捨不得和它分開」。

說穿了,那不就是愛?

你上次這麼義無反顧,深深地愛上一個人或一件物事,是什麼時候呢?

你會因為全世界的人都不懂她的好,就停止愛她嗎?

你不會。

因為愛是生命。

沒有人會放棄生命追求其它的。

你的心中始終有音樂(music)的,而有愛的音響,能夠唱出最美最動人的歌詞(Lyrics )的。

相信我,無關世俗的價值衡量,那值得一輩子追求。


6.8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