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教育相關繪本共讀分享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選舉關係,路上佈置了許多廣告,小孩也覺得好奇。 趁這次投票選舉也和家中寶貝一起共讀了一些繪本。
《我贏了!/我輸了!》-建立同理心

我家小孩大約在三四歲開始就不喜歡輸的感覺,有人一直到老也是不服輸。(讓我想到番仔火那八點檔)問題是人在社會走跳哪有可能都你贏呢?所以要練習認輸也是很重要呢!
小朋友的世界有時在意的點,看在大人眼裡或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這時候只要不帶批評的聆聽就好了。
有繪本可以和孩子說真是太好了,沒人喜歡聽說教,有時候講完故事孩子們就懂了。
反面是「我輸了」,很特殊的雙封面設計。
輸贏放一邊,日子還是要過的唷!
《我選我自己》-選舉與民主的概念
用幽默的故事帶孩子來看選舉,每一位候選人都發表自己的政見。其中孩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灰鼠說:「貓沒有權利吃老鼠,只要我當選,就換我們吃貓!」一隻貓接著說:「只要投我一票,你們就有吃不完的老鼠!」
其他動物紛紛表示自己有利的政見,故事中幽默的反諷讓人覺得很趣味。
對於小朋友認識民主真的很適合共讀這本繪本唷!推薦!
發表政見的候選人。
可以和小孩分享投票的真實狀況。
開票囉
空前的混亂,最後該怎麼解決呢?
結局是Happy Ending真是太好了!
《誰需要國王呢》-自律與民主的真正價值
(改寫自非洲民間故事)

畫風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繪者陳美燕老師成為繪本插畫家是在她56歲之後的事,在這之前,她主要是在小魯文化出版社擔任編輯工作。
富有哲學的故事可以幫助孩子思考,好像沒給你一個標準答案,但是會讓你細細品味,可以讓親子間有更多空間可以聊聊。
老蛙把大家召集過來,要找一位國王來管理大家,才能停止無止盡的紛爭。
大神賜給他們一位國王,可是好像一動也不動?
後來賜給他們的國王是會把他們吃掉的鱷魚?
陳美燕老師的其他作品
以下是三本繪本的相關資訊,推薦給大家!
《我贏了!/我輸了!》
作者:伊莎貝.阿貝蒂
繪者:希維歐.紐恩道夫
譯者:賓靜蓀
出版社:天下雜誌

《我選我自己》
作者: 馬丁.巴茲塞特 (Martin Baltscheit)
譯者: 謝蕙心
繪者: 馬克.布塔方 (Marc Boutavant)
出版社:米奇巴克

《誰需要國王呢》
作者: 陳衛平
繪者: 陳美燕
出版社:小魯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