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子共讀【0~2歲】推薦繪本書單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談論為何我認為「送書」可以作為一個過年送禮的新選擇。這次針對0~2歲如何選書,特別分享一些我從語言治療丶視覺藝術⋯⋯方面的看法,與大家分享一些原則
  • 選擇符合發展年齡的書
多感官閱讀:大聲朗讀(媽媽語,聲音語調豐富、有變化,加上眼神互動與真摯的微笑),也可以用唱的(唱兒歌),或是用演的(手指布偶、角色扮演⋯⋯)。選書也可變化,比如布書、拉拉書、推推書、翻翻書、有聲書⋯⋯
《小波歡樂農場》有聲書
《親愛的動物園》翻翻書
《大家都在打喝欠》翻翻書
《叩叩叩,是誰呀?》
我自己會真的敲敲書頁上的門,自己配音「叩叩叩」,小孩就會來模仿你的動作
  • 劇情有可預測性(通常重複出現類似的劇情)
《親愛的動物園》
《母雞蘿絲去散步》
《小毛,不可以》
《好餓的毛毛蟲》
《北極熊丶北極熊,你聽到什麼?》
很適合帶互動式閱讀,大人按下聲音鍵後,跟孩子一起聽聲音並問:「這是誰的聲音呀?」,小孩猜猜看,回答:「這是獅子」丶「這是蛇」⋯⋯
  • 可以凸顯情境的書(聚焦主題或是不合邏輯)
《小金魚逃走了》
《小黑貓,小白貓》
  • 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主題
《一起開動囉!》
《一起刷刷牙!》
除了考慮這些,大人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書呀!
你偏好怎樣的文字或圖像風格呢?
比如圖像的部分,我自己很喜歡荒井良二這位創作者。這本《天亮了,開窗囉!》,每翻一頁,真的如同打開一扇窗,看見每一幅如詩如畫的風景;文字的部分,我喜歡這本《逃家小兔》。重複的句型中,帶出無限的想像力,更重要的是:那蘊含著母親對孩子深深的愛,非常真摯而動人

結語

我覺得0~2歲的選書,把握以上這些原則
  • 注重多感官閱讀
  • 選擇與生活相關的主題
  • 選擇內容或圖像能聚焦主題的繪本
再加上自己的生命經驗,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獨特的書單(我實在也不必列出推薦書單50本丶100本了)
選擇,應該留給你自己
你有屬於個人獨特的閱讀口味,而且你自己喜歡,也才能讓孩子感受到閱讀的美好,不是嗎?
我想再問一次,到底什麼是親子共讀?(Parent-Child Reading)
留待,每個人在閱讀過程中(Reading),慢慢體會並細細思索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