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分享,是我收到最好的禮物《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繪本深讀

彼此分享的聖誕節最溫暖。
如果問你,這個世界上最神奇的樹是什麼?
很多人應該會不約而同的說是「聖誕樹」吧。
分享是人類的天性嗎?從孩子的發展來看,不是,卻又好像是。爸爸媽媽確實都要花費一些時間,來教導孩子分享的重要,以及為什麼要分享。畢竟兩歲多幼兒才在發展「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進而才能到更成熟的、換位從其他人角度出發來想事情。
馬斯洛需求理論告訴我們,人們在生理和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後,接著會渴望在愛情、友誼和歸屬感上得到滿足,這也是人類的天性。
我相信,分享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自然會發展出來的性格。就像對人的憐憫心、對真善美聖的尋求一樣。
畢竟人是群居動物,當一群人聚集在一起互相分享、彼此關愛,帶來的滿足感很難形容──最終,我們追求的並不是物質上的豐裕和滿足,而是有人能了解自己,有人能一同分享生活的喜悅哀愁,不論我有什麼,我也願意與你分享。
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愈分愈小,大家的幸福卻愈來愈多。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美國多次獲獎的童書作家羅勃˙巴利(Robert Barry)繼《迷糊的喬治》之後,再次帶來了非常精采的作品。2014年再版的這本《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也是為數不多我會帶著孩子一讀再讀的繪本。
這是真的,另外會讓我很想回去再讀的,應該就是知識型繪本吧──例如我最愛的馬可˙馬汀(Marc Martin)的《好多好多》。
更厲害的是,翻譯《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的譯者是林良。沒錯,你沒聽錯,就是在2019年逝世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爺爺。這樣看起來,應該是林良爺爺過世前幾年的譯本,難怪文字讀起來這麼簡單卻又這麼充滿情感。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是一本讀完意外讓人感到溫暖的書。拿到這本書的那天,剛好家裡的聖誕樹也擺出來了,帶著孩子在樹下讀這本書,三歲半的兒子竟然主動要分享聖誕禮物給妹妹。可以說是巧合,但我更願意相信,那是孩子愈來愈懂分享的意義。
威洛比先生收到了從北極運來的聖誕樹,他期待的透過窗戶望著,也興奮的讓聖誕樹進到家裡的客廳。沒想到一切都很完美,就是樹的頂端頂到了天花板。管家想到一個好方法,把最上面一截聖誕樹剪掉,拿給另外一位女管家。
女管家拿到聖誕樹的一小部分也很開心,放到家裡的桌上,沒想到也太大了,只好再截一段。被丟棄的聖誕樹,又被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動物撿回家…就這樣,到了故事的最後,每一個人和小動物都有了一個聖誕樹。
仔細的讀,愈讀愈有一種溫暖的後勁。這個夜晚,大家都感到很幸福呢!
威洛比先生期待已久的聖誕樹到了,沒想到卻太大了!
切掉一截就好了,送給樓上的女管家吧。
威洛比先生期待已久的聖誕樹到了,沒想到卻太大了!

你的分享,是我最好的禮物

值得一提的是,《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是1995年出版的作品,距今已半個世紀。跨越了幾十年的時間,讀起來還是這麼有感覺,我想這就是「經典」的力量吧。
「聖誕樹愈變愈小,幸福卻愈分愈多。」我很喜歡這本書的這句介紹文,從北極來的聖誕樹神奇的點亮了好多人的家。有威洛比先生、雅德蕾小姐和園丁,大熊、狐狸、兔子和老鼠,這個聖誕節,他們都過得好幸福。
繪本的最後幾頁,我們會看到威洛比先生的聖誕樹已經放上了美麗的布置。有漂亮的紅色燈泡和彩帶,而旁邊牆壁裡住著的老鼠一家人,他們的聖誕樹沒有什麼裝飾,只在最上面放了一個起司餅乾,但帶來的溫暖和歡樂是一樣的。
今年聖誕節,爸爸媽媽打算怎麼教導、鼓勵孩子「分享」這件事情呢?12月是傳遞愛和分享希望的季節,或許就從這本書開始吧!
☆適讀年齡:3到10歲
☆關鍵字:聖誕樹,分享
作者/繪者:羅勃.巴利(Robert Barry)
譯者:林良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年(原版於1995年發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