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宿舍––東京女子學生會館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在日本交換的食衣住行都會因為學校與區域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我所在的區域非常熱鬧也非常昂貴……,相對來說生活機能真的非常好。
我的學校是位於東京神保町一帶的明治大學,附近的站牌是御茶之水站,其實明治大學有非常多的校區,但我所有的課程都是在御茶之水附近的駿河台校區,算是非常幸運,因為附近有很多東西好逛,從宿舍到學校的路程也很順,雖然不近就是了。
日本的大家通勤時間感覺都非常長,即使最早的課程是9點,但是因為早上地鐵真的太擠,所以基本上還是7點多就要起床。
明治大學的交換制度算是非常完善的,基本上不會有住不到宿舍的問題。不過事實上這些宿舍可能並不是所謂的「明治大學的宿舍」,例如我所在的東京女子學生會館其實住著很多不同大學的同學們。
在赴外交換的前幾個月明治大學會寄信請大家填寫想要住宿的志願,有蠻多可以選擇的,價格大約是一個月¥48000〜¥75000,雖然頗為昂貴,不過所有價格都會有自己的房間,最貴的似乎所有東西都是自己使用的類似於一個小套房,我選擇的東京女子學生會館是一個月¥50000,算是比較便宜的而且住宿品質也很不錯,沒有潔癖的人應該可以住的很舒適。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大門
本來因為有門禁(12:00-6:00)所以有點不想選擇東京女子學生會館,但是真的比較便宜,一個月如果差¥20000其實就差很多了,而且在台灣的時候就要一次繳清整個學期,算是一開始就要準備好的一大筆開銷。而且東京女子學生會館看起來比¥48000的宿舍新許多,於是後來還是選擇了東京女子學生會館。
不過入住後發現其實規則很清楚,而且真的晚回去只要事先講都還是會幫忙開門,要出去玩也只要寫單子申請就好,整個住起來很舒服!

宿舍房間

擁有自己的房間,真的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幸福的事。
房間大小並不會說到多大,但我覺得很剛好。一張剛剛好的床、一張蠻大的桌子,桌子底下有一個大櫃子可以放許多東西;桌子與床中間留有剛剛好的空間,讓坐在椅子上的人十分舒適;衣櫃不大但對我來說剛剛好;鞋櫃被拿來當書櫃因為我的鞋子真的很少。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房間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房間
我的窗戶面向外側,可以看到非常美的陽光,甚至可以看到日出,如果能看到太陽升起的瞬間,一天都圓滿了。
日出

宿舍衛浴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衛浴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衛浴
廁所和浴室都是共用的,基本上每天都會有人打掃,一層的人共用兩間浴室與很多間廁所(沒數過),浴室如果大概11點的時候會有點搶,但是如果是早一點或晚一點就會蠻剛好的。
浴室比較特別的是要投代幣,可能是怕大家用水太兇,一個代幣可以用水10分鐘,中間關掉不計時,剛開始覺得會很趕,但其實沒有不夠用過。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洗衣間
洗衣機與烘衣機各有兩台,晾衣服的天臺則是在六樓,所以樓層一起共用,我以為會很搶,但其實一直都蠻剛好的不知道為什麼,反倒是如果忘記衣服在洗真的會被拿出來,請務必記得嗚嗚。

公共空間

東京女子學生宿舍的公共空間維持的蠻好,而且算是應有盡有吧。
交誼廳提供一個大家可以一起吃東西的地方、自習室提供一個安靜讀書的環境、健身房雖然小小的但是如果想要做一些徒手運動非常OK、六個人共用的廚房與餐廳更是我每天必定使用的地方。

交誼廳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交誼廳
位於一樓的交誼廳有電視也有許多桌椅,很像大餐廳,也有販賣機、廚具、熱水、冰塊、過濾水,我都會拿著我的大水壺去裝過濾水回樓上備用。
算是很舒適的地方,但是我個人沒有在這邊待著的習慣。

自習室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自習室
位於三樓的自習室是我超愛的地方,有影印機還有熨斗(?),基本上如果在房間讀不下書我就會去自習室,桌子很大也很安靜。非常好的地方推推!

小型健身房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小型健身房
位於二樓的小型健身房有跑步機、腳踏車機、墊子還有一些其他設備,甚至還有可以量體脂的體重機,雖然無法重量訓練,但是有這樣一個小空間真的很棒,我個人很喜歡找一部Mayfit的運動影片在這裡待著,不果要小心前面的自動販賣機,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把消耗的熱量喝回來了……

廚房與餐廳

東京女子學生會館廚房與餐廳
六個人共用廚房與餐廳,基本上都會是乾淨的,雖然不會到潔癖的人都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是我個人覺得已經維持很好了。
用具有電子鍋、基本的鍋碗瓢盆、冰箱、微波爐,並不是使用瓦斯爐而是電磁爐,我覺得非常好用。除了冰箱有時候會有人東西放到有怪味以外,目前沒有任何困擾,果然任何地方的冰箱都很危險。

總結:住宿與飲食

在日本交換的住宿真的是不太便宜,但是會讓人非常有生活感。
台灣的學校宿舍基本上不太有機會自己一間,雖然會跟室友建立起非常好的感情,但也很容易互相影響與遷就。
在日本自己一個人生活,需要練習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一開始可能會很混亂,畢竟有大把的me time,有my space,會非常快樂但是也很容易失控,一不小心就過得很放縱,但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步調後,真的可以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慢慢調整、慢慢感受,如果能在這裡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生活型態就太好了。
美好的窗景
更多關於日本交換、機車露營、咖啡推薦,歡迎去「研究生活著」逛逛
Kay|研究生活著
Kay|研究生活著
Kay| 日本交換留學中的文科研究生/單人機車露營/在地美食搜尋者/咖啡中毒成癮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