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_去大阪留學 | 日本女子宿舍初體驗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聊了繁瑣的《長居日本手續》,這篇就讓我們悠哉來享受在日本的生活吧!
日本的學生寮跟台灣的學生宿舍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呢?
來分享為什麼我當初選擇了學生寮,還有我在日本女子宿舍1年的體驗~
這棟粉紅色、有點像貨櫃屋?有點特別的建築,就是我當時居住的學生寮!
剛搬進宿舍的樣態~東西超~~~少,超乾淨吧!(文末有比照圖 哈)
當時我是透過代辦申請選擇了語言學校,而這間語言學校剛好有與幾家マンション(住宅公寓)和学生寮(がく せい りょう,意即學生宿舍)簽約,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學校一同申請住所。但因為名額有限,所以也必須抽選,我很幸運地抽到了學生宿舍,因此就有這一年的體驗!
這邊也來分享我體驗到的學生寮優缺點!

● 優點:


1. 名副其實的居住者均為學生,環境較單純
2. 依各家寮(宿舍),有的會附餐。(我所住的有附早晚餐唷!省下了很多時間和開銷)
3. 經濟實惠!當時含早晚餐,一個月房租包含水、電、網路,只要54,000日幣。
4. 相對安全。
5. 偶有寮(宿舍)舉辦的活動,例如:迎新,還有跟其他男子寮(同一管理公司的寮)合辦的保齡球大賽,因為同班同學也住在旗下的寮舍,也意外成為敵手呢 XD。
6. 有機會可以接觸、認識日本人或其他留學生
(這邊有分享<我與第一個日本朋友遊和歌山>的遊記!)

另外還有附有澡堂、省去在日本處理水電瓦斯等網路的手續及費用、集中丟垃圾區、代收包裹等方便的優點。
供餐的餐點可不馬虎唷!
富含營養之餘還有各種搭配與菜色,還可以體驗日本的家庭料理
真的太感謝當初用心為我們準備晚餐,還幫我們洗碗的廚房阿姨們~
剛入住時參加了新入寮生歡迎會,當時有好多人,和食物(Pizza和蛋糕)
雖然在這個歡迎會前,大家好像已經有一小群一小群的趨勢
好像也沒認識到什麼新朋友,但卻吃了不少好吃的~哈


● 缺點:


1. 僅持有學生身分者可申請與居住。名額有限
2. 依各家寮(宿舍)的規定,有規矩的制定與門禁。(我所住的有門禁唷!)
3. 門禁和出入都有管理。(有時候有些麻煩,但也相對安全)
4. 不能邀請朋友(我住的是女生宿舍,女性家人可暫住但需事先申請)
5. 外宿也必須事先提出申請。(以讓寮長確保你的安危)
6. 隔音較不好,曾經跟家人視訊被隔壁抗議。(我不是故意的T-T)
7. 共用區域:廚房、浴室。要排隊、較不自由。(在巔峰時刻洗澡也要排隊30分up)
6. 距離當時學校遙遠;也許是偏離市中心或熱鬧的地方地較便宜,所以寮舍常常在比較偏的地方。

當時我的學校在南大阪、宿舍在北大阪,每天都必須搭滿員電車40分鐘(但來到東京才發現根本小CASE,只是當時立下了:我再也不搭30分鐘以上的電車通勤)。但反向思考也有優點唷!就是購買月票,學校與宿舍沿途都可免費下車,打工、去他暫逛逛或探險都很省唷!(這邊分享<滿員電車奇緣>的神奇故事!)
分享幾張宿舍附近的美景~~~
當時很幸運地在寮舍附近亂晃時,發現很美的河川。
之後都會去那邊散步或慢跑,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很浪漫~~~
日落日出都很美,也因此謀生了,跨年不要去人擠人,就在這裡看日出吧!的念頭
結果發現人也不少XD原來不只有我知道這裡的美~
除了學生寮之外,其實還是有很多的住所選擇!

來日本住所的選擇,其實還滿多樣性、管道也不少:
・透過學校簽約的學生寮或公寓大樓
・自行找Sharehouse
・自行找在地房仲:
 直接找當地、或想居住區域當地的房仲;但對新手入居者、語言上和保證人等相關
 申請資料上會比較嚴苛與困難。
・自行找信任或語言可通的房仲
 除了日本當地房仲之外,現在也有很多國家的人才或房仲可以接洽。
・親戚或熟人的住所
・也會有同是台灣人在社團徵室友
※但建議大家還是慎選、注意安全!
因為日本搬家不便宜也很麻煩(有許多的前期費用、和搬家費用也不便宜)
住所不安定的話,生活品質和居住安危也會有影響,也相對會影響到情緒等。

另外,在日本租屋跟台灣比較不一樣,通常租賃都是對應不動產或管理公司,
很少直接對應屋主(除非是你認識的、或屋主直接徵房客)
通常都會有管理公司或不動產代為洽談,無論是在租屋網或網路看到的資訊。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在海外找到一個可以安居安心的好住所
舒服度過每一天~

最後的最後跟大家分享,與剛搬進來前對比總是嚇得不知所措的
即將搬走前的房間"盛況"
東西累積超~~~~~~~~~多的
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搬家很麻煩~的原因XD
租屋前期費用貴、搬家費用也不便宜諾!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