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爆氣流斬—臺南地區聯盟賽十六強戰報」香港玩家的留學之旅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
大家好,我是來自香港的麥鈞皓,熟悉我的玩家一般都會叫我Mkh,在這次台南R賽有幸在瑞士輪打到5-1,最後在16強結束的成績。不知道大家,覺得寶可夢朱紫這個遊戲怎樣呢?我很喜歡第零區的音樂以及整個劇情,雖然畫質以及引擎優化表現不是太良好,以及對我們這些對戰玩家超級不方便,但尚算一隻不錯的遊戲了。好進入正題,坦白説雖然在十六強賽事輸得有點醜,當跟香港朋友們說回之後,也是受到一輪大恥笑,但已經有點超出預期,希望三月高雄再接再厲吧!以下將會從組隊過程,成員介紹以及太晶化和一般對局應用三方面和大家分享。

組隊過程:

這對的靈感是來自於意大利選手FedeCampoVGC 在最近的網上比賽拿下冠軍的隊伍,他的隊伍是運用了背心啟暴龍,血帶耿鬼,以及蒼炎刃鬼去運作的。當然,另外三隻,基本是賽富豪必配的組員。
起初就覺得這一對在順風的時候,很不錯,換血也很大力,對超能力組合的對策也足夠,惟當對手開出空間的時候,頓時會感到好吃力。因此就思考了覺得啟暴龍的定位略為尷尬,可能是我不懂如何使用,再加上耿鬼對於三頭龍的對策並不是那麼明顯以及一個隊伍入邊三個重複鬼系屬性,因此作出以下調整。
第二個版本是加入了洛托姆以及地龍這一個核心的組合,可以有效運用到地震加浮游的combo,以換取對手更大傷害,因此這個隊伍也用了一段時間。
中間我的師傅,Felix Kwok也給了我條棄世猴海豚俠以及草貓的隊伍,他自己更在SD打出23W 1L的亮眼成績,但我自己覺得就是海豚盒要一出一入,令到對手太容易知道自己想什麼,但這時候我覺得這一個隊伍很不錯,尤其是草貓!是不知怎樣放洛托姆進隊。所以這一對我也只是放置中。但在賽前發覺到一個問題,當對上吃吼霸太晶鋼以及三頭龍太晶鋼,會缺乏有效傷害去處理。
可能有些人會話炎鬼呢?但是當實際操作上,對手又知道你的唯一解決方法是他,因此可能會作出防備,所以在這一刻好清楚,我需要一個高速針對三頭龍的打手,以及當吃吼霸沒有太晶化的時候,可以對他造成有效傷害的打手。
因此我放了草貓進來,我是先用了斷帶草場假面貓,但對吼霸以及三頭龍的效果也不是很好,這個時候其實是賽前六小時,我將問題歸咎於三頭龍的作用不高,以及草場草貓沒有用。
所以我就邏輯錯誤地換了地龍進來,當初的思維是我改成講究頭帶的草貓,增加格鬥打點,可以順便解決反射光牆的問題,之後地龍也可以好好地運用地震了,所以就有了這個改法,當然在賽後當面對超能組合,我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就知道我錯了。
不過其實這些隊伍也是我的師傅Felix Kwok分享給我的,他其實是分享了兩隊隊伍給我,然而兩對對我都有喜歡的地方以及不喜歡的地方,因此我就將兩隊隊伍拼裝車拼一起,就有了我比賽的隊伍了。
那時候是我想一定要有火水草核心,以及環境毒瘤賽富豪黑暗鴉,最後就係補盲點。
所以基本上炎鬼,Rotom以及假面貓在比賽前隊伍基本上我已經確定一定要他們,加上環境毒瘤,剩下可以選擇的,就是三頭龍和地龍選擇其一,但是在賽後之後,我就覺得地龍是一個地雷,跑不贏,扛不住,打不痛。

成員介紹:

賽富豪

Gholdengo @ Choice Scarf
Ability: Good as Gold
Level: 50
Tera Type: Flying
EVs: 36 HP / 4 Def / 252 SpA / 4 SpD / 212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ake It Rain
- Shadow Ball
- Thunderbolt
- Trick
最強的換血手,一言不發就鋼碎,你想開空間就送個速圍給你用一下,享受一下嘛,對我來說,他的定位是利用淘金朝將對手造成壓低血線的技能,並不是用來收頭的技能,然後暗影球是對回對方的賽富豪的對策,十電就補盲點,最後戲法就是用來針對一些空間組合,愛管紅蓮,超力王空間手,
但有一點要提醒的就是,你要確保對手的超力王是使用擊掌奇襲,以及不能讓他失敗,不然他就可以換技能
速度131+1 = 196 過極速烈箭鷹。
太晶飛的原因,對手想地震震你,你都有一個解決方法。

黑暗鴉

Murkrow @ Eviolite
Ability: Prankster
Level: 50
Tera Type: Ghost
EVs: 252 HP / 76 Def / 4 SpA / 140 SpD / 36 Spe
Calm Nature
IVs: 0 Atk
- Tailwind
- Foul Play
- Icy Wind
- Haze
不知道大家使用黑暗鴉的時候,會不會覺得他很卡場一樣,之前有想到呢一個問題的時候,我師傅就給了一隻暗鴉給我,我就頓然想起,當鏡像的時候,暗鴉如果可以比對方有用,這樣不就會增加我鏡像的勝率?所以我就加入了冷凍之風,
黑霧就用來針對一些強化,以及主要是吃吼霸,本來在欺詐和勇鳥之間選擇,後來覺得我有炎鬼,解決球菇的手段不少。

洛托姆(洗衣機的樣子)

Rotom-Wash @ Sitrus Berry
Ability: Levitate
Level: 50
Tera Type: Fairy
EVs: 252 HP / 68 Def / 116 SpA / 4 SpD / 68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Protect
- Thunderbolt
- Hydro Pump
- Tera Blast
一隻普通的水系,擁有良好的體格以及特性。
雖然使用高壓水泵要看人品,但我還是用得很開心。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用太晶妖,第一大多數地龍現在配招 龍和地,就算是岩崩也不會太痛,可以創造一個勝利條件最後由rotom 單挑地龍,
其次就是三頭龍,可以送他一個出其不易。以換取一場勝利,這就是使用太晶妖的原因。

烈咬陸鯊

​​Garchomp @ Clear Amulet
Ability: Rough Skin
Level: 50
Tera Type: Ground
EVs: 252 Atk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Earthquake
- Dragon Claw
- Protect
- Substitute
本來使用地龍的原因是增加地系打點,對賽富豪造成一定傷害,但現在後悔了,因為這隻打不到紅蓮愛管,但三頭龍可以,當然有時候可以找位置騙蘑菇包子,使用替身來獲得優勢,但這應該都只是有效使用一場比賽而已。

蒼炎刃鬼

Ceruledge (M) @ Leftovers
Ability: Flash Fire
Level: 50
Tera Type: Steel
EVs: 244 HP / 44 Atk / 12 Def / 140 SpD / 68 Spe
Adamant Nature
- Bitter Blade
- Shadow Sneak
- Protect
- Bulk Up
這隻的定位是利用強化,剩返加上自身的專屬招,加強耐久可以做到換贏血的效果,為終局結束遊戲,增加一個勝利條件,它可以對火,妖精,鋼有抗性,當隊友解決了他的天敵的時候,他就是出來收尾的時候,是不是使用雙劍的角色,都是喜歡撿尾,怪不得是星爆氣流斬。
使用他基本上看到火神以及球菇已經可以考慮使用
對上超能組合必出。可以利用改變太晶屬性,令到自身對上expanding force 有所抗性,繼續增加換贏的機會。

魔幻假面喵

Meowscarada @ Choice Band
Ability: Protean
Level: 50
EVs: 252 Atk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Flower Trick
- U-turn
- Brick Break
- Knock Off
使用講究頭帶的原因使因為我想增加打點,我需要從蟲打點用來做輪轉和針對紅蓮太晶草,再用格打點過太晶鋼,加上雙本招,所以會用到頭帶的原因。

標準軸打法

對雙超

會比較偏困難打,會建議改回三頭龍,賽富豪炎鬼開,後手貓/洛托+三頭。

對黑暗鴉,賽富豪

黑暗,賽富開
暗影球對手財富豪,順風
後手利用草主高速的優勢,去換取更多的人頭,黑暗就不斷點凍風削血。

對磨隊(火主,岩鹽)

草主,賽富豪開
後手洛托姆+1隻
主要是劈瓦破牆,防止對手變太硬,最後解決不了。洛托會是關鍵傷害手,你就求神拜佛高壓水炮不要Miss。

對吃吼霸

草貓+賽富豪,黑暗鴉+洛托姆
先用草貓的U轉以及賽富豪的高速換血,令到後手的洛托可以收下對手,如果對手一開始直接用,就brick break+ 十電以確保可以打出有效傷害,因為對手有機會改變屬性到鋼系。

太晶化使用心得:

對於新系統使用的心得,現在感覺是當我那一下,可以對我換取更多的血量,已造成優勢的話,我就會使用太晶化,例如財富豪在地龍面前使用太飛,還有洛托在三頭龍之前使用太妖。大家要衡量的一點是,你覺得讓對手知道自己的太晶化屬性,可以令對手有所壓力的時候,即是那一下太晶,沒有帶來巨大收益,其實也是可以使用,因為大家打的是bo3,多了一個系統元素增加博弈,會令你贏取更多遊戲,令到對手綁手綁腳,掙扎問題的時候,亦會更加容易觸摸對手的想法,引導他進入你的射程範圍,收下勝利。
有些人就會覺得相同太晶屬性增加傷害收頭好強,但沒有運用到屬性多元化概念的話,可能性會有所局限,除非你那一隻可以突破,有抗性也可以秒殺,那就可以考慮。
個人對於新系統增加變數,我覺得非常有趣,但還是支持開放隊伍表的玩法,因為不開放的話,會有很多預料之外,很多時兩個只用一場的預料之外就影響整個遊戲。
但如果開放隊伍表的話,中間就會有一層心理博弈,令到遊戲觀賞性增加!

感想

這趟台南旅程最感謝的是吳震吳比的家人,受到他們很大的照顧,真的很感謝你們!
另外,要感謝的是師傅Felix Kwok,手把手帶我去熟習朱紫這個遊戲環境,提供了很多隊伍的配置方法給我去抄考,沒有他們沒有這次十六強的成績,
其實在比賽之前是有少少焦慮是因為,離開了這個圈子三四個月,我很害怕自己忘記如何玩遊戲追不回以前的進度,所以在賽前係有少少害怕會輸,而不去比賽,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競技的氣氛,所以即使是這樣我也要去參賽,也算是對得起自己努力了兩年的遊戲,那會那麼容易放下呢。。。
不過講到下一年世界賽資格,我可能應該真的不能爭取,除非527528時間真的可以安排到,不然我應該會留在台灣打台灣冠軍賽。

結語:

下一個賽事是高雄,那時候我覺得應該會開放了Pokemon Home的寶可夢,那時候的環境發展會到底如何呢,晴天會否重返榮耀呢?四災和未來總和古代總開放會對環境造成多少影響呢?真的讓我拭目以待,脫離了極巨化,真的開始感受到這個遊戲的樂趣。雖然也是不斷地鋼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的Twitter以及訂閱我的YouTube Channel,會不定時分享級別對戰的影片,謝謝各位。
Twitter:
https://twitter.com/mkhalvinx21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bTd0FmIRSW8sQ6tkoYEdg
Mkhalvinx21
Mkhalvinx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