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聊】關於沸沸揚揚的『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總是很難對我不清楚或未看清全貌的事務進行評論,我總感到我並不具有資格評判什麼,或許擔心自己過於主觀,或是我只看到事情的某一面向有失偏頗。
這一週在心理圈鬧得沸沸揚揚的『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不管是心理專業或非心理專業的出來說了一說。
雖然我也是心理師,但老實說我自己的觀點我也只能代表我自己的立場,我不清楚其他的心理師或是其他工作者或民眾怎麼想這件事。
以商業行銷的角度來看,我只能說這的確是很成功的行銷案阿,很成功的炒起話題,讓原本沒有興趣的,可能都想付費看熱鬧,原本對此議題感興趣的也會想花錢看門道。
以心理師的商業經營角度來看,我想呂秋遠的文章標題做了一個很棒的註解「傷害性不高,但汙辱性極強」。心理師在「商業推廣經營角度」都想要社區群眾裡殺出一條血路,推廣心理健康與鼓勵民眾接觸治療。心理師經過以「年」計算的訓練時間,不包括大學的話,研究所至少三年,畢業後還有數百小時需要進修的專業課程,以及各治療領域的認證。但是理科太太以自身治療100小時的經驗即可以推廣賣課程,這對心理師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
然而細看理科太太的課程訴求,或許是想宣傳民眾面對自身情緒的重要性,結合自身的血淚經驗出發,可能會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但若以這樣的內容為標題,我想除了電影、舞台劇、書籍,應該很少人會願意付費去聽人說自己的故事,為了推廣課程,爭議性的標題或許無法避免。
以心理師的助人工作角度來看,只是很害怕未經訓練而傳遞的衛教訊息是否正確,也擔心民眾是否會感到心理治療的歷程只需要100百小時就能就能解決生命問題,或是對100小時的諮商歷程感到負擔。
對心理師來說,治療師的樣子和治療的方法其實百百種,理科太太只是接觸其中的一種,擔心民眾認為那就是治療的全貌,其實找到適合的治療師也向是婚配的過程,得找到合適和對頻的治療師和治療方法才是最恰當的。
但從課程爆量的現象來看,觀察到很多人是需要心理健康的資源或資訊,但他們可能找不到信任的對象,而理科太太的形象或是長期經營的頻道內容,或許是很利於人們檢視對方所提供的服務,是否合乎自己需求的管道吧。
我想對於想要推廣心理健康的心理師來說,或許朝向能經營讓大眾可以信任以及接近社群的平台,是未來可以期許和努力的方向吧。
自聊。自療
自聊。自療
我是一位心理師,跟你一樣也在人生的苦海裡航行,我嘗試讓自己在每日的生活中感到安定和自在。心理治療並不是便宜的健康活動,不是每個人都能長期支付使用,但心理健康自我照顧整合卻是長期需要經營與關注。其實每個人都能透過自聊增加自瞭,而有望抵達自療。讓我們試著多花一點時間和自己聊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