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 0 經驗 0 作品也能開始獨立全職(兼職)接案的 10 個點子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發想點子的目的是要探索解決問題的多種可能性,並非只是自娛娛人而已。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近期讀到美國的一位知名連續創業者 James Altucher,他深深認為能夠讓他好幾次投資失利、創業失敗,從破產再到成功累積財富,又從巔峰再次跌落谷底,面對經濟壓力,必須死命想辦法重新崛起的精彩人生,要歸功於養成發想點子的刻意練習。
發想點子的目的,是要探索解決問題的多樣性,而不只是用來自娛娛人而已。既然如此,我們又該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時時刻刻都能有豐富點子的人呢?
其實就是死命的嗑,死命的想。「如果想不出 10 個點子怎麼辦?」James 說「那就想 20 個!」這個觀點啟發了我,也讓我開始正視發想點子的這項能力,所以今天這封信的內容,我會試著想出 10 個能夠讓任何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作品也能開始透過自己擅長、喜歡的技能,跨出舒適圈,接到案子。

1—打陌生電話給在地商家

早在接案以前,有段時間,我在測試自己的創業 idea 是否可行,前後大約一年。創業題目來自於先前在一家經營外送 app 的外商公司,透過工作日常,我需要尋找願意高度配合且作品了得的攝影師,協助我們跑遍大台北,為每一家即將上線的餐廳夥伴拍攝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影像作品。
在與超過 20 幾位資歷豐富的專業攝影師、工作室聊過後,我發現一個現象:幾乎每個攝影師都在尋找可能可以接觸新客戶的管道,我心想,或許可以從這個點下手,做點什麼。
很快地,套個版,做個落地頁,弄得像是預訂網站,再配上幾個合作攝影師的專業圖像,就這樣草草上線。當時,我還不確定這過 idea 能夠走多遠,也不認為這個服務是想成為攝影師的經紀人,總之,策略面還沒有個著落,就邊做邊看看。
而那陣子令我最難忘的就是,為了業績,我不得不使出厚著臉皮,瘋狂打電話開發餐廳業者,說服他們我們可以替他們包辦品牌形象攝影,而且是一口價,不貴的。很好笑的是,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有業務工作的經驗,但為了說服夥伴這樣做有效,我直接在他面前示範如何撥打陌生電話,我心想:「拜託,一定要成功!萬一失敗,就丟臉丟到家了。」結果,那通電話的陌生客戶真的被我給談下來了。
這招確實有用,看你敢不敢而已。

2—寫陌生信件給知名企業、品牌

這就很考驗寫的人有沒有文案的思維、會不會寫文案了。當然,我說的文案,並不僅僅侷限於大家認知的社群上看到的、電商產品頁面上看到的、部落格上看到的文章。
從現在開始,只要涉及需要用文字說服人的,我們一率都可把它視為「文案」,當你有了這樣的認知,往後我們聊的心法、技巧,才能真正產生用處。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寫,我不建議你直接上網照抄模板。先想好你要寫給哪家公司?寫給這家公司的誰?為什麼他們要考慮你? 先把這三個問題想好了,文案自然就有說服力了。
但,記住,你並不能寄望靠一封信就能完成所有事情。你第一封信的目的永遠是要讓對方騰出時間跟你展開談話,或者是正式的 meeting。再來,也不要天真地以為寄一封信對方就會回覆,機會通常藏在第二封信、第三封信。

3—成為接案平台會員/ 加入接案社團

這個我想就不用多說了,至少有個地方可以清楚知道市場上有哪些需求、你想要提供的服務是否能滿足這些需求?
剛開始起步時,別浪費時間去說服廣大的人跟你合作,而是先去找已知有需求的人,說服他們為何你是適合的人選。

4—透過 104 應徵,說明自己也能接案配合

104 不只能找正職工作!全職接案這一年來,原本有一邊在尋找正職機會,不過進入面試階段時,我才發現自己其實沒有那麼想要找正職,沒想到,雇主主動提議說發案給我,看長期怎麼配合。
主要還是看你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方式囉!

5—參加潛在客戶可能會出現的聚會

除了大型的盛會,我發現自己通常很少會跑小聚會。(以前單身會耶~),但現在比較少了。畢竟交通需要花時間、認識新朋友需要耗費能量。
我個人比較傾向把能量花在其他地方上。

6詢問身邊朋友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臉皮算滿厚的。但其實沒有,我很怕丟臉。
尤其,害怕與認識的朋友合作,萬一搞砸了怎麼辦?萬一合作不順利、不開心怎麼辦?萬一… 剛起步時,就先放下這些小劇場,能有機會賺錢,就先賺!畢竟,每個月底、月初還有固定支出要繳,要是卡在小劇場太久,沒人會在需要繳帳單的時候突然出現拯救你。
最糟的情況能是什麼?頂多未來不再繼續合作。

7找個題目,提出解決方案

如果你是提供文案服務,就假想你的理想客戶現在要找你合作了,你現在要為他們寫品牌故事,那就寫吧;
如果你是提供攝影服務,就假想你的理想客戶現在要找你合作了,你現在就幫他們拍一張值得付費的作品吧;
如果你是提供設計服務,就假想你的理想客戶現在要找你合作了,你現在就幫他們設計一張 DM 傳單吧。
然後,你就有作品了,可以順便問客戶喜不喜歡?或許就談成了一項合作。被拒絕也沒差呀,可以放在作品集。
突然之間有了作品,又多了跟客戶洽談時的厚臉皮了!

8經營社群媒體

老實說,我自己也還在摸索,歡迎偶爾來我的 Instagram 跟我互動、交流,有任何問題直接在社群媒體私訊,也能更快的回覆你。
他們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啟發,不管是在創作上,或是經營個人品牌、寫作等等。

9寫部落格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你的專業想不想被人看見?你想不想因為寫了篇文章分享自身的專業、案例,因而有潛在客戶主動來信詢問你合作的可能?你想不想因為某篇分享工作經驗、人生故事而被人邀去訪談,讓更多人知道你?
你一定想吧?不想的話,可以直接跳到第十點。
想的話,一開始千萬別寫在自己架的網站上,因為 SEO 成效是需要時間積累的。找個知名的部落格平台,先在那個平台上寫,比如說方格子 Vocus
最大的好處是, 你只需要專心寫文章,不需要煩惱其他雜七雜八的,莫名其妙的,你在網路上的能見度就逐漸提升了。

10有限度的為業界知名人士「免費」提供服務

這是為自己剛起步時快速建立談判籌碼的秘密途徑。免費兩個字,讓許多其他資深的接案者感到厭惡,因為剛起步的新手,不是用低價競爭,就是免費替人做事爭取案源。
免費,是一種策略。所以,你提供服務的對象最好是某個產業知名人士。
如果你敢,我敢說,即便你作品集空空,或只有稀稀落落的一兩份作品,透過這個策略,那唯二的作品也會讓人印象深刻,另外,也能為你自己帶來更多談判籌碼。

這麼多方法,該選哪一種?

你該問的問題不是選擇哪一種,而是,你已經試過哪幾種了?
我自己個人最排斥的就是打電話給陌生人,向陌生人推銷。所以,後來我選擇以寫陌生開發信的方式,搭配其他方式去接觸潛在客戶、合作夥伴。
這 10 個點子我都嘗試過,但我認為不是每樣都適合,還是要看自己能否舒服的運用,更重要的是,必須給自己一段時間去衡量有沒有效,並且最好聚焦 3 種,形成適合你個人的,獨特的開發案源策略。
而這 10 個點子,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需要懂得如何套用「文案思維」推銷自己,懂得透過文案攫取陌生人的注意,進而認識,考慮跟你合作。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專業是寫能賣的字。提供獨立工作者「文案實戰資源」,以及一些心法、做法、點子。專注寫:(1) 文字推銷的能力養成 (2) 創意發想 (3) 創業精神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在每封信中,跟你分享「文字推銷」的實用知識、心法、做法、點子,以及案例。偶爾也會有關於「獨立接案」「創業精神」等主題。(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