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找到新案源、新機會的兩個致命傷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始獨立接案後,不知為何,我對這個世界感到越來越好奇。
上餐廳吃飯時,如果發現菜單上沒有提供酒,我就會主動問老闆為什麼不賣酒?但其實心裡已經先想過一遍可能的答案,提問是想驗證我內心的推測是否貼近現實;與朋友相聚,我會問:你跟另一半當初在一起的契機是什麼等這些看似詭異的問題。
但我發現,一旦起了個頭,對方就會接著講下去,而且講得滔滔不絕,沒有打算要閉嘴!
碰到同路人 —— 文字工作者也是,尤其是剛起步沒多久,我都會在一陣客套後,追問:「我很好奇,你通常怎麼開發新案源?」。
目前為止,答案都不出這幾樣:
「104、Tasker 之類的接案平台很好用,每個月只要繳$$$會費......」 (聽到月費的部分,我就會不自覺翻白眼,選擇性忽略)
「臉書上很多接案社團...」(翻白眼,下面一位,謝謝。)
「朋友介紹案子」(這聽起來很不錯對吧?很可惜,我是個邊緣人。)
「以前的客戶主動聯繫,請我幫忙處理案子」(懂得經營舊客,但有沒有開發新客的本事?不曉得。)
「跟前公司關係還不錯,偶爾會發案讓我做」(這類就比較少,但聽起來滿靠譜的,壞就壞在如果你跟前公司關係不是很好,或是前公司根本不需要你的專業,那講再多也是白搭。)
賽門自製的陽春圖
我總在想,奇怪,難道沒別的方式了嗎?
會有這樣的疑問,很簡單,因為上述提到的找案子策略清一色是「被動」模式。如果你真的很想去做某件事 (我指的是夢想、理想等一些好事,不含壞壞的事~),你會被動等待別人給你機會嗎?
換個方式問你好了。假設,你有一個很尬意的對象,你會一直等,等對方主動來跟你告白嗎?即便你們現階段可能連朋友都不是。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然呢?拜託,別再浪費時間去想如何接案這個問題了。

從被動轉為主動,關鍵在「文案」能力

如果要化為「被動」模式為「主動」模式,跟你分享我目前怎麼做:
  1. 主動寫信給可能會需要你的專業的潛在客戶、公司、廠商,主動推銷自己 ➡️ 寫信,少不了文案
  2. 在求職版找遠端工作機會,或者,向客戶提議約聘形式合作,至少接下來幾個月你不會餓肚子 (我猜你想接案的原因應該是不想被地點限制、自主性高一些) ➡️ 主動提案,少不了文案

如果你知道還有其他找新案源的方法,歡迎隨時來我的 Instagram 私訊我,跟我分享。
我猜,你肯定也是時常上網 google 「如何找案子」這類關鍵字,讀讀前輩的文章分享,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吧?甚至,跟我一樣,到處翻找接案的相關書籍,想知道作者當初是如何展開接案生活,怎麼穩定的接下去......
弔詭的是,這部分不是沒有清楚的答案、經驗分享,就是簡短幾句帶過。這真的很令我 piss off。
既然廣大的書海、各大前輩的文章中都找不到能解決我的問題的答案,我就放手一博自己測試可能的解決方案,寫在這裡跟你分享。

阻礙你成功的萬世心魔:怕被拒絕、怕丟臉

雖然我本身是「文字」工作者,但這麼心魔其實各種專業領域的工作者多少會有,加上稍微內向的朋友,幾乎會有這兩點致命傷:
  • 不喜與陌生人交談,何況交涉、提議合作
  • 好不容易踢開心魔,但面臨的是對方的已讀不回,開始產生各種自我懷疑
如果你目前的心態還無法處理這以上這兩種狀況,第一,要不你就趁現在的工作中,找機會補強。一但有任何表現的機會,試著主動去爭取;一但主管、同事沒有照著你期望的方式去做事,或是對於你的任何點子、提議不理睬,那很好,這是很好的契機,能夠培養你的韌性。
接案到現在,確實不容易,但困難嗎?過渡期過了,其實也稱不上算很困難,只不過,每個人的過渡期長短都不一,而且過渡期這三個字,不會說頭過身就過,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它會找機會一再出現,讓你的人生過得稍微有些不完美。
比起才華、能力,韌性這樣的特質總是被放在一邊納涼,自然也就忘記其重要性。
寫到這裡,有的人會說現在這個時代經營自媒體、做個人品牌,可以吸引客戶主動找上門,幹嘛還要委屈自己去拜託別人合作?可以,但每個人都有剛出道的時候,且每個人的起點、資源都不盡相同,再來經營自媒體也是一種處於「被動」的模式 —— 你希望透過經營自媒體吸引合作夥伴,換句話說,你得要耐心的等。
對剛開始起步的人來說,最佳的策略還是主、被動兩者並行。
如果你試過用寫信的方式接洽潛在客戶,你要想,既然你都敢這麼做了,那麽更要積極展示你的合作提案;如果你客戶開發信也寫了,信也寄了,卻一直沒得到回音,不許你這時候垂頭喪氣地說:「這個人,可能覺得我不適合吧...」通常,我寄出去的開發信,若對方沒有回覆,後續至少要跟進追蹤 3 次左右,別妄想寄出一封信就能談成任何事,或是改變世界。
最近我寫了幾封信給幾家代理商提議合,寄出後,其中一家聯絡人很快就回信了,信中卻是一段簡而有力的拒絕:
收到這封信,我心裡 OS :「我是想要跟你們合作,不是要你的祝福!」心灰意冷在所難免,不過礙於月底房租壓力,馬上撥電話給這位窗口,詢問對方一個問題:
「想請教一下,您覺得我這邊提供的作品與貴司的需求,不合適的地方在哪裡?」
千萬不要在這種時候心急了,打過去劈頭推銷自己有多好,做過多少厲害的合作案。
先問對方問題,再順勢推銷自己。
就這麼一通電話,這原本看似無望的機會,也成為了一樣收入來源。
被拒絕的當下不知所措是人之常情,但面對這類情況肯定還需要再加把勁釐清被拒絕的原因。暗自喟嘆,責備自己不是你當下該做的第一件事。

勇敢推銷自己是獨立工作的基本美德

如果你是文案、文字工作者,我想丟一個稍微嚴肅點的問題給你:
「如果你對自己沒信心,沒辦法先把自己推銷出去的話,請問為什麼你會有自信,用你的文字為你的客戶把產品/服務/形象賣出去?」
別想那麼多了,先推銷自己吧,你不必強迫自己成為說話高手,就用你最舒服的方式展現自己,不如就用寫的吧!
文案,不僅止於流竄於社群間,作為迎合大眾的逗貓棒而已;文案,本身就是幫助你獲取客戶的最佳武器。
Best,
-賽門

【作者簡介】賽門,寫信給陌生人是嗜好,為陌生人寫字是專業。《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專職於品牌文案撰稿、文字工作,文章散見於知名媒體平台,歡迎各式委託與合作邀約。請來訊詢問:賽門的文案筆記,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