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廣告文案」那樣想!幫助你寫出一封能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的客戶開發信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陌生信件的文案寫得好,效果是很強大的;寫的糟,就常常會被人拿來唾棄,說是 Cold Email 已死之類的。
撰文:賽門 /《賽門報一下》週報創辦人
Photo by Unsplash

過去幾年,當我注意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機會,我應徵的方式不是只是丟一份履歷過去,然後就忘得一乾二淨。我會直接找到決策者的聯絡信箱,寫一封足以說服對方願意見我一面的信。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喜歡從眾,做個乖乖聽話的孩子,可能因為這樣,才一路跌跌撞撞吧?!
一般人找工作的方式:
找個薪水看似不錯的機會;
投履歷;
等對方人資、內部回信;
有面試邀約就去,沒有就繼續找,碰碰運氣,陷入無限輪迴。
如果剛好這陣子過得不太順,很多鳥事同時發生在自己身上,滿腹的自我懷疑瞬間迸發,本來已經對自己都沒什麼信心了,一家家想進的公司也不斷把自己拒於門外,還有什麼資格談理想、夢想?
這段找不到工作、頻頻被拒絕的過程,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有過,我自己也是,你並不孤單。所以,我一直在想,還有沒有其他做法?
也思考著「為什麼大家都按照同樣的方式去做同一件事?」
結論是:大多數的人不太了解如何讓自己出眾,或者說不敢讓自己脫穎而出,因為怕丟臉,跟別人一樣比較有安全感
我從國小到現在,只要一有機會站在一群人面前發言都會無法控制的臉紅;連跟做保險的阿姨第一次見面討論保單的事,講話都會結結巴巴的。
我一直期望自己會是「廣告狂人」的男主角,顏值雖不高,但至少能夠在商場上雷厲風行、做事情不拖泥帶水,更重要的是,面對各方強勢的客戶不僅能談笑風生、 brief 新的點子時,還能完美展現出絕佳的說服力,就連從事本行多年的客戶,當下不是驚嘆,而是呆坐著啞口無言,當下買單合作自然是水到渠成。
問題是,我並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必須找到一個適合我這種稍微內向一點的人的方法,但首先,我得先克服自己的心境……

害怕丟臉

沒有人喜歡出糗、丟人現眼。我猜你有看過邰智源邰哥主持的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吧?我還記得邰哥時不時會在節目中說一句話:「吃的糗中糗,方為糗霸王」,意思是,讓自己出糗是一件讓人不舒服的感覺,但當你習慣了以後,你可以成就很多事情。
我自己是這樣解讀啦!重點還是要先克服心態上的自我設限。
我自己的話,不過就是問問自己:「你要因為害怕丟臉,而一直原地踏步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那你可能讀到這邊就好,如果心態上無法跨出固有的思維,那方法再多,其實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說了那麼多,脫穎而出的方法是什麼?

寫一封 Email 信件向別人自我推薦,就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方法。
近期,我開始正視透過在網路上寫作打造個人品牌這件事,但是可以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暫時選擇了以 IG 為主,以此為起點。
這幾天,在快被素材搞瘋的同時,收到了一封來路不明的信件 (DM,Direct Mail)
賽門 IG 對話截圖
先不管這是不是詐騙,又或者我看起來真的該減肥了,實在沒有頭緒為什麼這個人要來找我?
如果這封信的目的是「銷售」、「請求介紹潛在客戶」,那文字訊息可以組織的更好,但這封信的內容,只會讓人想要在第一時間丟到垃圾桶。
首先,我跟這個人完全不認識,他劈頭說聲:「嗨」,就結束了,然後就一直等我回覆。
我希望能透過重新「設計」這封陌生信件,讓你體會到要寫出一封想讓人回覆的信,其實不難。

如果是我,會怎麼寫?

首先,我會先思考 2 個問題:
1—為什麼要寫這封陌生信件?(希望能夠與對方建立關係,邀請對方參與體態改造的課程,或是請對方介紹認識的朋友)
2—預期讀者:想像著這封信是要寫給我自己
3—期望目標:改寫原信件內容,提升回覆率並增加對方轉介紹認識朋友作為學員的機率。
我會這樣寫:
Hi 賽門,

最近偶然注意到我們的共同朋友 ___小胖___在他的限時動態上分享你寫的文章,其中有一篇關於 如何重新看待「沒有動力」這件事,感到非常受用。

這幾天,我開始試著採用你分享過去健身習得的心法,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得到了一些不錯的成效,想與你分享這個喜悅!

我是 __你的綽號__,寫這封信是因為有注意到從你的文章、過去的貼文中發現你也喜歡健身!我現在剛好在做健身教練,協助身邊朋友、想要減肥或改變體態的人達成他們想要的目標。

如果你剛好有認識的朋友正在為這件事煩惱,這些是我過去的替學員達成目標的成功案例 [附上連結]。

祝福你持續寫出很棒的作品!

Best,
__你的綽號__

讀完後,帶走這些

陌生信件寫得好,效果是很強大的;寫的糟,就常常會被人拿來唾棄,說是 Cold Email 已死之類的。那是因為多數人都沒有「文案」或者廣告的思維。
對這些人而言,廣告就是 hard sell。如果你是這樣想的人,讀到這,你心裡可能還會冒出疑問,想反駁我:「啊不然勒?」。讓我解釋一下...

你是人,不是機器人

許多人講話天花亂墜,寫起字來卻像個機器人一樣,讀起來令人感到毫無生命力。
或是讀起來根本就是罐頭訊息。
是人,就會提到你與對方之間的連結。
是人,就會討論與對方討論你碰到什麼樣的困難、挑戰。
是人,就會展現出情緒。
是人,就會適時的求助,不吝展現出你現在需要幫助,具體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先給予,再請求

原信件中有很多不必要的廢話跟符號、表情,似乎試圖展現他這個人很親切
但是,這樣做的效果非常有限,也幾乎起不到任何效果。
當你讀完這篇短信後,你有什麼感覺?
相信你也跟我想的一樣:整段訊息都在談論他自己,跟你完全毫無關係可言。
在我改寫後的信中,開頭就提到我寫信給對方的原因、我是怎麼知道他這個人、他做的事情與我之間的連結。
而不是劈頭就急著介紹自己、急著談自己的需要、想要,請問你真的有把對方放在眼裡嗎?
前半段我幾乎談論的都是對方、對方與我的連結、對方的作品如何幫助我改變心態,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若你時常以「我能幫助對方什麼?」的前提去交朋友、談生意合作,最後再提出你的請求,對方就會很難向你 say no。
下次當你有求於人,找工作、找人合作或在某種情況下,你需要寫信給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自我推薦時等等…… 先假設對方是位大忙人,不妨在信件內容中提及:
  1. 提出你與對方之間的連結為何?(就算連結很弱,也要讓人感受到你有先行花時間了解對方)
  2. 少說廢話、刪除不必要的 emoji、符號,直切重點
  3. 若能在第一封陌生信件就先「秀」出你能為對方做什麼,那會更好!

人人都會把自己吹噓的很棒棒,而非把重心放在對方身上。若你能試著改變切入角度,從對方開始談起,就算這個人再怎麼忙,我相信對方只要讀過一次你的信,你絕對能夠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得到對方的回覆。

【作者簡介】我是賽門,接案文案/文字工作者。興趣是寫字,專業是寫能賣的字。提供獨立工作者「文案實戰資源」,以及一些心法、做法、點子。專注寫:(1) 文字推銷的能力養成 (2) 創意發想 (3) 創業精神
寫過的文章同步刊載於 《商業週刊》、《行銷人》、《女人迷》、《風傳媒》等知名媒體。合作客戶橫跨國際科技新創、電商、本土啤酒品牌,再到知名音頻節目主持人。
【我可以提供以下 3 種方式協助您】
  1. 專案企劃|內容撰稿|廣告文案。參考作品案例,發案、各式合作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2. 訂閱 《賽門報一下》,一起探索用文字推銷的藝術 (加入其他 100+ 專業工作者、行銷從業者、獨立接案者的行列)
3. 追蹤我的 IG,每週不定時分享文案、創意發想、創業精神等相關實用內容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