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如何提升聊天能力(下)(#16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分享你最近在做或遇到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個對自己的生活掌握度還算不錯的人,那你應該就算沒有每一刻,但至少每一天都有一些除了工作之外在忙的事情。它不一定是很正經的,也不一定是有生產力的,也不需要是什麼特殊成就。它可能是你最近正在學的一項技能,或你最近想到的一個問題
如果你剛好有這樣的一件事,我非常推薦你可以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分享出來。在日常的閒聊中,很多時候的話題都是圍繞在對話雙方各自的事情上,每個人都只是在分享自己的事情。聽的人可能偶爾會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這個想法剛好產生共鳴,那這就會是一次愉快的對話。
而這一切要能夠發生,就是要有個人開頭先分享自己的事情。然而,這種事情基本上不太能強求,因為即便你願意分享,聽的人也必須要願意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後最重要的是他的想法必須能引起你的反應,你才會能夠接著他的想法繼續往下講,如此才能成立。中間只要有個環節斷掉了,這場聊天就中斷了。
所以這一點以及前面兩點,原則上來說都是需要雙向配合才能成就一場愉快的聊天。基於這個現實,我們要看到下一點。

4.跟好聊的人聊天

這一點應該是聊天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你聊天的對象好不好聊天。我自己的經驗是,就算我現在覺得自己在男生族群之中算是好聊天了,並且也常常會遇到可以一次聊很久、聊得很愉快的狀況。但還是偶爾會遇到令我很難接話或是開話題的聊天對象。我後來是覺得,這並不是我在那個時候變得不會聊天了,而是那個對象太難聊。
所以我必須說,如果你已經試著讓提升了自己的聊天能力,並且也經歷過幾次聊得很愉快的經驗,那你就必須認知到難聊天並不是誰的錯,而是你跟對方之間就是太缺乏共通點,也可以說是你跟對方「無緣」。再說一遍,聊天這件事是需要雙向配合的,一定要雙方都對當下這個話題有感覺或是有興趣,才能聊得下去
我認為這個概念大家一定要記在心上,因為我不管是在PTT或是Dcard上都看到過太多人把「聊天不順」這件事怪在自己或別人身上。怪自己還可以說「我要再去練練」,但怪別人不僅對事情完全沒有幫助,還會害自己心情不好,從效益上來說完全沒有意義。
很多時候情況是這樣的:我們丟了A話題,對方反應普普通通,然後我們再丟B話題,對方反應依然普普通通,這就表示他對我們丟的話題都沒有興趣。另一點也有可能的是,他對你的生活乃至於你這個人都沒什麼興趣。如果你遇到這樣的聊天對象你要做的只有兩件事:換一個,以及再去加強自己的聊天能力。換一個就是換到好聊的對象為止,再去加強自己的能力就是要你再把上面三點努力實踐。基本上我認為只要反覆操作上面三點,任何人都有機會變成一個很會聊天的人。

結語

學習聊天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程,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這世界一直在變,在世界變化的過程中,聊天的話題也會跟著變化,所以我們都要一直學習新的聊天話題;第二個是因為我們也會變,隨著年紀跟生活環境的改變,我們的個性長期下來都會有所改變,所以我們也會需要因應我們自身的改變來學習新的聊天方式。這聽起來很累,但如果你願意一直把自己放在一個可以幫助你學習聊天的環境裡面,你的聊天能力就會持續進步。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