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如何提升聊天能力?(上)(#16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以前是一個超級不會聊天的人,而且我很害怕聊天,害怕到就是假日寧願待在家裡不出門。聽起來好像很還好,但我是從學生時代開始這樣的。當大家都在出遊聯誼的時候,我不敢出去玩只敢躲在家打電動。但像這樣的我到了今天不只是被很多人覺得算是會聊天、自己寫稿上台表演單口喜劇,甚至是在異性緣上也算是有個不錯的進展。
這幾年來,我下了不少苦功在提升聊天能力上。提升聊天能力這件事你如果上網去查,也會查到不少方法,也有人在開班授課。關於那些文章或課程,我雖然不敢說全部都很了解,但我確實也花了不少心思在上面,所以算是有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今天這篇文章我打算就我學習聊天的歷程中,總結出來最有用的四個方法來跟大家分享。

1.觀察、思考並提出感想

這是一個幾乎所有教聊天的人都會提到一個方法,就是平常要留意生活中的細節,並且做一些適度的改編,然後分享出去,算是一個製造話題的方式。雖然這個方法聽起來有點高大尚,好像是要有什麼文學還是美學素養的人才做得到的事情。但其實沒這麼困難,因為像我們有時跟朋友聊天,就會分享一些生活中的事情,然後搭配一些「真的很靠北」之類的感想。
這就是這一點的實際運用。但為什麼我們就算知道這件事,卻常常做不到,然後感覺自己不太會聊天呢。我認為主要是因為我們對於這件是缺乏主動訓練的關係。因為這層因素,我們能不能夠順利聊天很多時候靠的是運氣跟巧合:有沒有剛好碰到讓自己很有感覺的事件。這樣我們以為一定要遇到一些很特別的事情,才能成為好的聊天素材。對於某些人來說,他們會想要去體驗各種事物,試圖擴充自己的話題庫。
事實上想要擴充話題庫並沒有這麼困難,只要對生活中的各種事務多點留意,然後多加思考,最後再提出感想,就算是在學習聊天了。為什麼我敢這樣說?因為這其實也是單口喜劇尋找題材的方式,我用這個方法不只是得到了可以上台表演的素材,平常聊天的時候也用得到。這算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學習聊天的方法。

2.聽Podcast

如果大家覺得要投入心思在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上還是有點難度,那也可以考慮從Podcast去尋找聊天題材。我自己的狀況是我有在健身的時候固定會聽Podcast的習慣,幾個主要熱門的頻道我大概都有在Follow,例如:股癌、好味小姐、博音、台通、新資料夾、雞來速等等的。
這幾年因為Podcast很流行的緣故,聊Podcast算是一個蠻安全且蠻有新意的主題。再加上Podcast有主持人已經篩選過主題的關係,通常都會是一些蠻通俗而且容易有共鳴的話題。再來就是如果你的聊天對象剛好也對那個頻道有興趣,你們就等於有了共同的話題,這樣聊起天來也會格外輕鬆。就我自己所知的範圍內,確實也聽過不少對情侶剛開始認識也是因為有共同在追的Podcast頻道(ex:股癌、台通、好味小姐都有聽過類似的案例)。
再來以我自己為例,我有時也會跟朋友分享我在Podcast上面聽到的一些奇聞軼事,就算朋友沒有在聽那個頻道,他也會因為聽我形容的關係,而感覺我好像很會聊天。這就是一個聊天話題的來源。多聽一些Podcast可以幫助大家累積聊天的話題,對提升聊天能力是很有幫助的。
(本文待續)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