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二〇:「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驚煩,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方
柴胡3、桂枝3、龍骨3、牡蠣3、(鉛丹)、生薑三片、大棗6枚、人參3、半夏3、茯苓3、大黃2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半夏二合洗、大棗六枚、柴胡四兩、生薑一兩半、人參一兩半、龍骨一兩半、鉛丹一兩半、桂枝一兩半去皮、茯苓一兩半、大黃二兩、牡蠣一兩半。右十一味,以水八升,煮取四升,納大黃,切如碁子大,更煮一二沸,去滓,溫服一升。
「傷寒八九日,下之」,感冒一陣子了,醫師認為可能已經傳經了,不是傳到陽明就是傳到少陽,所以才會用攻下之法,「胸滿,驚煩」,一攻下後造成胸滿、驚煩的現象,攻下造成表邪入半表半裡,三焦淋巴系統與心包是表裡,可以互通有無,病邪堵在三焦系統,不斷造成水、津液的消耗,心包自然受到影響而有驚煩的現象,是心家虛證,「小便不利」,三焦水道循環被病邪堵到了,小便自然會變少,「譫語」,攻下造成腸胃的津液乾燥,大便堵在腸子中,濁氣上衝入腦,「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肌肉失去津液的濡養自然會感到身重、只想躺著不想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二六、咬冰塊降低焦慮從小喝可樂最著迷的部份不是吸到可樂,而是能將裡頭的冰塊一一咬碎,不知道為什麼,那讓我有莫名的快感。 後來我在文獻看到,咬冰塊的確是一種可以降低焦慮的方法,而且與我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息息相關。 因為咬冰塊這個舉動能讓身體降溫,而低溫能觸發迷走神經,進而讓人感到放鬆,所以別小看自己平時的一些習慣,可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05
一二二、與不必要的資訊保持安全距離在家待著的一大好處就是,可以隔絕很多不相干的資訊。這也是一個距離帶來的好處。 最近不曉得是怎麼回事,同事紛紛line我說了他們的煩心事,或是針對時事表達很多意見。說完都會補上一句「也還好啦,妳不要太在意,只是找個人說說」我真的是哭笑不得。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9
一二O:沒什麼不能捨棄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仔細想想,那些我們所擔憂的事真正發生的機率有多高?它們真的會發生嗎?我想大部份的時候,並非災難真的發生,而只是情況不如我們預期。 真正堅毅的人,應該是能隨時能降低標準繼續向前走的人。當然,所謂的向前走不是要逼著自己堅強,其實指的只是把日子過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25
憶 上海差旅一二週一雨夜,突然想起15,16年前較為頻繁海外出差,因為專案執行單次需要停留上海總部約2-3個月不等的時光。找出幾張小畫試問自己的記憶濃度還有多少?
Thumbnail
avatar
卿子_生活旅繪誌
2023-12-04
許願一二事:機掰的律師真的很機掰你跟曖昧對象天天傳LINE,在機掰的律師眼中,這就是「交往」;你跟暗戀的同學在同一間教室上課,在機掰的律師眼中,這就是「在一起」。魔法力量的機掰程度,是不是開始出乎你意料之外了~
Thumbnail
avatar
徐み子
2023-12-01
快樂的小一二國小時 喜歡在家打電動 那個時候只有紅白機 沒什麼3A大作什麼鬼的 超級瑪莉就是那時的天 那個時候去學校在幹嘛? 好像就是吃飽睡睡飽吃. 上小學前不知我爸媽是不是跟風 要我跟鄰居誰的去上什麼數學先修班(現在想一想小學的數學還要先修 錢真是好賺) 很多細節記不起來了 只記得要背99乘法表 然後寫考券
avatar
董事長
2022-12-18
常想一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我們無法改變那不如意⋯ 與其被那八九束縛著 反向思考這幸運的一二 雖然無法反轉事實 但心裏面踏實了 心開闊了 能泰然的面對未來
avatar
38YoRo
2022-05-31
關於愛情一二事:謙讓的好習慣能讓你擁有美好愛情?總有那麼一個時刻,心動搖了,言行卻跟不上心的節奏了。面對感情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有人主動,有人謙讓,你是哪一種呢?你是否擁有美好愛情了呢?讓我們一起尋找愛的軌跡,尋回充滿愛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惟我閱聽室
2021-08-11
打拳一二事要講一件我走去讀中文更加荒謬嘅事,可能就係我走去打拳。哈哈。
Thumbnail
avatar
八卷
2021-08-04
小記一二在城市散步的時候,總會想起這些地方和誰曾經來過。 但是得遏止住這些紛亂的思緒,因為開往過去的列車已經停駛,而且留戀無用,我隨時告訴自己那些都不需要追悔,追悔,只是纏縛之繩,久了會渾身瘀青。 然而年齡越長,傷痕漸被翻開,才發現腐肉成洋、蛆蟲夾生,從前不懂的,現在都懂了,但也無法重建或巧妙避開,於是只能
avatar
2021-04-04